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跋涉在教育的鄉間小路上》讀後感

《跋涉在教育的鄉間小路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跋涉在教育的鄉間小路上》讀後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跋涉在教育的鄉間小路上》讀後感

  《跋涉在教育的鄉間小路上》裡面有很多教育小故事,其中《也談教師的價值》令我感觸最深。

  故事講得是一個上課時常開小差的學生,上體育課時,老師在講解調高的要領,他忽然被老師叫到名字——該他跳高了,他完全沒有聽老師講,當然也記不住老師講解的起跳技巧,他慌忙中滿臉通紅的匆匆跑向橫杆,一急之下,結果是面對老師和同學們,背對着橫杆,順勢拔地而起,不想奇迹般地取得了1.15米的好成績,當他倒在沙坑中時,同學們哈哈大笑起來,他自己也感覺不好意思。

  試想想,放在今天,面對這樣一個開小差的學生,我們的老師會怎麼做呢?一定是氣急敗壞地對他咆哮:“你怎麼搞的?上課完全不聽講,好!罰你圍着操場跑十圈!”這就是我們現在老師的普遍表現:學生一旦犯了錯誤,先是教訓一頓,然後命令寫檢查,或者是請家長,更有甚者進行體罰和變相體罰。

  然而這位體育老師卻慧眼識珠,從開小差的學生身上看到了一種希望,之後,及濕地幫助他完善了這種獨特的跳高技術,經過多年的訓練和努力,這個當年在課堂上犯下錯誤的孩子,在1968年的奧運會上成功地越過了2.24米的高度,打破了當時的世界紀錄。這個當年的錯誤成就了一個奧運冠軍,這個少年便是里查德。福斯拜——風靡世界的背越式調高技術的首創者。

  今天我們的教師生怕學生犯這樣那樣的錯誤,一旦發現學生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或者問題,就開始暴跳如雷,不分青紅皂白地訓斥學生,由於我們的懲罰不是針對學生的錯誤,而是針對犯錯誤的學生,所以這些懲罰的措施,往往在學生幼小的心靈上留下累累傷痕。

  其實,越是錯誤嚴重的學生,導致的問題越嚴重,越是錯誤嚴重的學生,越存在巨大的進步空間,越是錯誤嚴重的學生,越需要教師話費大量的心血,教育和改造好這樣的學生,對社會進步的價值才越大。要讓學生“明其錯”,更要“明其何以錯”,讓學生自己找到錯誤的原因,及時對症下藥,相信學生一定會明白老師的良苦用心。

  我認為教師的價值在於:當學生犯下錯誤時,沒有因為學生的錯誤而氣急敗壞地扼殺學生的求知慾,而是及實地幫助學生分析錯誤造成的原因和可能出現的結果,在包容“錯誤”中尋找有價值的教育時機,準確地捕捉學生錯誤之中閃耀的思想火花,選准教育的切入點,幫助學生因勢利導,正確地分析和利用這個“美麗的錯誤”,把這個“有價值的錯誤”加以發掘和開拓,使之成為一個“美麗的傳奇”。

您正在瀏覽: 《跋涉在教育的鄉間小路上》讀後感
網友評論
《跋涉在教育的鄉間小路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