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相思子

相思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那一年你回家了,說山裡的紅豆還沒有熟,要不然就去山裡給我採摘了,然後寄給我。生長在東北平原小山村裡的我,沒聽說過紅豆,更不知道它代表的是相思,也沒有讀過王維寫的這首《相思子》。多年後,我在彼岸想起心底里的一段故事,卻纏綿了整個夏天。

  我說我們這裡下雪了,你卻說你沒有見過雪到底是什麼樣子。我詫異了,直到那時我才真正明白地理老師講的四季分明和四季不明的地理環境。才知道在雲南有個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那裡屬於亞帶或是亞熱帶濕潤性氣候,四季不明顯。那裡有鳳尾竹、孔雀、熊貓、大象-----還盛產菠蘿、香蕉、芒果、檸檬------也剛剛知道傣族有傣歷,他們過潑水節-----在你的字裡行間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那時剛上初三的我,經常還寫錯別字,每一次你都把我的錯別字圈起來,再把正確的寫給我。在你的監督下,以後我在很少寫錯字了,從那時起養成了一個習慣,叫不準的字查完字典再下筆。也是從那時起我喜歡上了文學,特別偏愛散文和詩歌,精確的說是喜歡抒情的散文和短小精美的詩歌。那時心中充滿了遠大的理想,夢想自己會成為一位詩人。為了提高我的寫作水平,不知你省吃儉用了多久,你在昆明的書店裡給我買了好多關於寫作方面的書。二十多年過去了,書已經泛黃了、舊了,可是他們在我心裡一直是個寶,看到這些書就像看到你,總覺得你在遠遠地望着,目光深邃、欲言又止------是想對我說這些年我辜負了你對我的期望嗎?還是想說------?

  你知道嗎,在你給我的這些書中《寫作技法八講》、《寫作辭林》、《寫作趣談》、《和青少年談談詩與美》《戰爭與無名氏》------這其中我最喜歡讀的書是《和青少年談談詩與美》最愛的是《戰爭與無名氏》。在金丹元的《和青少年談談詩與美》里,使我明白了什麼是詩美,詩美又是來自生活的。就如《詩經》,分為國風、小雅、大雅、頌四個部分。其中,風多屬於民間歌謠,卻是《詩經》的精華,就是因為它們都來源於真真實實的生活。在書里他告訴我,寫作一定要有真情實感,也是必須遵守的普遍規律,如果情感虛假或者是矯揉造作,總是寫不出好詩,更談不上詩美了------。這些年我放棄了自己當初的理想,但是和你相識的那一段時光,一直沉在心底,揮之不去,如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金秋的碩果已脫出她純真的剛毅,山茶花里卻看不見她美麗的笑容。遺憾、無耐,你在彩雲之南的重重山巒里,怎望得見塞北之北平原上的薩日朗花?什麼時候能和你過一個潑水節,那是你曾經的夢,也是我曾經的夢

  你我天遙路遠

  沒有情的芳醇

  愛的蜜語

  在心的陽台上

  卻苦戀着

  把期盼的相逢

  寫成夢

  二十多年過去了,我沒有看見過紅豆,一如從來沒有看見過你一樣。可是,在你我青春懵懂的心底,曾經飄起的、純真的、美好的、不染纖塵的純潔的情感,就這樣紮根心底,恰如春草,漸行漸遠還生----

  想你

  在每一次飄雪的黃昏

  瓣瓣雪花

  如我的回憶

  從心頭

  滑落

  窗前

  黃昏里的

  雪花

  舞成了彩雲之南的

  梅雨

  滴滴

  如泣如訴

  “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您正在瀏覽: 相思子
網友評論
相思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