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藝苑添新葩書畫韻味長

藝苑添新葩書畫韻味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藝苑添新葩 書畫韻味長

  ——觀蕪湖縣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書畫展有感

  在建黨93周年到來之際,為配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大力弘揚祖國優秀傳統文化,歌頌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我國各條戰線的新成就、新變化、新面貌,歌頌祖國的大好河山,由縣委組織部主辦,縣老年大學、縣詩書畫學會承辦,縣文化館協辦的“蕪湖縣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繼承傳統 弘揚正氣”書畫展 於6月20日在文化館展廳開展。上午8點40分,簡短的開幕式拉開了展覽序幕。縣委常委、組織部長、縣老教委主任慶啟順,縣老教委副主任、縣老年大學校長奚家愛出席開幕式,並分別講話,副校長趙學梅出席並一同參觀。

  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凝聚人民力量共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堅強保證,意義十分重大。在縣委的領導下,我縣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紮實深入地向前推進,並取得了豐碩成果。為配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舉辦了此次書畫展。

  詩言志,書傳道,畫抒情。此次書畫展旨在利用書畫的形式,引導大家學習“松”的堅韌挺拔,“梅”的至剛無欲,“蘭”的高雅純潔,“竹”的高風亮節,樹立高尚品質,弘揚浩然正氣,激發革命熱情,倡導清廉作風,紮根土壤,甘於寂寞,淡迫名利,樂於奉獻。本此展出作品共130餘幅,其中書法作品50幅,真草隸篆行各體俱全;美術作品54幅,工筆、寫意,山水、花鳥畫等各具特色;另有剪紙28幅。

  這裡,大部分作品是老年同志創作的。詩書書畫具有特殊的藝術魅力,吸引了許許多多的老同志加入到這一隊伍中來。他們數歷春秋,隨師習字繪畫,不斷積澱自己的業餘愛好。他們從臨摹開始,學習名家技法,雖有甘苦,但一入意境,便陶醉在潑墨揮毫之中,十分愜意,其樂融融,成為詩書畫影的真正愛好者。他們已把學畫、寫詩、習字、攝影當作日常生活中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在美的長期熏陶下,養成了心寬、氣和、寧靜、致遠的品性,心情舒暢,肌體活力增強,充實了精神生活內容,提高了生命的質量。觀書賞畫,意會而已。老年書畫亦趣亦雅,健身益智,自在瀟洒,往昔多蹇,怠慢年華,欣逢盛世兮,才情畢發,聞雞起舞,筆走龍蛇,潑墨塗鴉,臨池貪晚,高山流水聞天籟,蜂蝶花鳥戲籬笆,筆墨紙硯玩在手,正草篆隸進百家,相互切磋思無邪,上山下鄉勤寫生,臨帖創新樂無涯,老有所樂有所為,文明藝苑添新葩。

  這些作品都是作者們精心創作的豐碩成果,大多是我縣書畫學會會員的精品力作。表現了他們參與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的熱情,揭示了他們對黨和祖國美好未來的期盼。作者們大部分都已研習書畫藝術多年,其中很多人具有較高的藝術造詣,成為了國家、省、 市、縣各級書協、美協會員。有些同志的書畫作品已走出本縣走向全國,受到了書畫愛好者的喜愛,同時反映了我縣群眾性書畫藝術創作發展繁榮的良好局面。其實,書畫學會會員的精品力作還是此次展品的亮點。他們平時勤學不輟,展時盡現風流,表露了他們對書畫研究活動的熱愛,嚮往和進取。希望能引起全社會共同關注關愛老年書畫活動,鼓勵支持老年書畫工作的健康順利發展,共同為弘揚發展祖國優秀傳統文化,建立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中國書、畫博大精深,本次展品或不能直取江南風雲、敦煌古夢之境,也無意彰顯古典與現代之理念。但若見下筆頓挫疾徐、渲染剔透厚潤之一二,感受作者自我創意之心靈深化,升華由其感性引導而營造之意境,已是觀者與作者溝通、互動之美妙樂事,所謂“常將不盡還天地,別有無窮待古今”。其匠心獨韻的藝術魅力,咀嚼不盡的美感意味,蘊藏於酣暢淋漓的翰墨之中,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的生命世界更靈氣飛揚,熱潮湧動。(萬汝濱)

  2014年6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藝苑添新葩書畫韻味長
網友評論
藝苑添新葩書畫韻味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