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秋是一縷鄉愁

中秋是一縷鄉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郭翰/文

  又是一年中秋,歲月就像齒輪,再一次滑到了這個月圓的夜晚。

  獨自坐在一個城市的角落,沒有思緒,只有淡淡如月光一樣的記憶。看來,這個中秋也得獨守浩渺的一輪圓月了。

  白天,看着滿街擺放着的月餅,雖然沒有吃月餅的習慣,可還是從這些各式各樣的月餅世界中,看到了時光的曼妙。

  這是一個特殊時刻,就像生命中絢麗的雲彩。你想不想起,都會如約而至。在一種孤獨的環境里,這種思緒更能激發起更多的記憶。

  有時就像生活,人越走越遠,可那種回憶的愁思卻越來越近,有時近得就像眼前的月色,又像自己出氣呼氣的聲音。

  於是,就會記起李白的詩句“窗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因為這個節日來臨,夜晚總不能寐。看着如紗般的窗欞,就像思緒慢慢淡化一切一樣,輕輕在眼前不停的飛逝。

  似乎隨便你走到哪裡,這個季節來臨,總會和故鄉聯繫起來。因為這種聯繫,是一種來自於心靈的不自覺的感動,也是一種心間的嚮往。

  想起一個個中秋,想起中秋帶給人生的感動,就像故鄉沉甸甸的谷穗,也像山裡山外蠕動的家鄉人的背影。回憶總是那麼悠長,想象總是那麼沁人心扉。

  想起中秋,就像人生路上偶遇的十字路口。一個年頭一個年頭的抉擇,也一個機遇又一個機遇的錯過。如今,面對着繁華的街市,似乎就像第一次走出家鄉一樣的感覺。那一天,也是十年前的一個中秋。

  靠着從故鄉的泥濘的小路上走出來,月圓依舊,只是多了不少豪情,也摻雜了更多的青春元素。走在故鄉的小路上,心中沒有香甜的月餅,只有一個夢想,如月亮一樣的圓而亮。

  可是,奮鬥多年下來,似乎如月圓一樣的夢還有很遠很遠。只是歲月留着的滄桑,卻多了一些奮鬥的模樣,雖然沒有走出故鄉那時一樣的抖擻,可經過了生活的太多,卻多了更多的成熟。月亮雖然沒有變,可有一種感覺“生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這或許是一種眼光,也或許是生活體驗。因為“十年生死兩茫茫”,誰也決定不了自己未來的明天一定美好。只有不斷的奮鬥,只有不斷的努力着。不管是為了理想,還是為了生活。每個中秋來臨,生活也向前邁了一步,這一步不知道有多遠?也不知道能夠邁向何方?

  只是想起中秋,就會有回憶,想起中秋,就會有一種孤獨的嚮往。“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我們不管身處何處?也不管如今落地何方?中秋來臨,就是一種收穫,也是一種相聚,不管故鄉有多遠?也不管親人能否聚一聚?我們都可以看着外面圓圓的月亮,一次次給他們祝福。

  或許,每個中秋節日,有每一個節日的寓意。因為時代不同,形式也會多種多樣。可來自於內心的那一片嚮往。對於故鄉的哪一種期待,任何時代,任何形式都無可替代。

  離着故鄉越遠,鄉愁就會越濃,歲月過得越快,鄉愁就會更加體現悲歡離合。

  祝福中秋節的人們快樂,全家團聚,鄉愁變得美麗、幸福!

您正在瀏覽: 中秋是一縷鄉愁
網友評論
中秋是一縷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