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縷鄉土情絲

一縷鄉土情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現在的年輕人很少走過鄉村的田埂小道,也許因為厭倦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稼穡勞累。也許,更多的是因為鄉村的土地種不出令人垂涎的錦繡前程;渴望跳出農門的農家子弟在土地之外尋找着生存的土壤;然而“民以食為天,食以農為本”父輩們對於土地的情感與眷戀卻是情有可原的,他們遵循着“但存三分地,留與子孫耕”的躬耕哲學。殫精竭慮孜孜不倦地想着為子孫後代留下幾畝薄田,但令他們心酸的是我們這一代人根本不買他們這個帳。

  城市的酥胸粉面誘惑着鄉村的大地,村莊在漸漸的荒蕪中走向落寞,老人們無能為力地看着一望無際的田野束手無策。以前我的生活只有鄉村沒有城市,自從我的人生之旅踏向了城市,與這養育了我十幾年的土地且漸行漸遠時,便註定了找不回昔日的鄉村。離家棄祖是為大逆不道,雖然離經叛道桀驁不馴是年輕人的專利,但卻時常令我心痛難已。

  偶然地回到鄉村,取一瓢故鄉之水送入嘴中,久違的甘甜透過味蕾湧上心頭。是母親河畔的款款深情在招喚遠走他鄉的赤子之心:“歸來吧,浪際天涯的遊子”;我們帶着年少的記憶把青春灑向城市,可城市卻不收容們單純的夢想。廉價的汗水滴在堅硬的混凝土上晶瑩剔透,但卻在瞬間被庸碌的塵埃所層層包裹,漸漸地在城市林立的樓群中暗淡無光。正當我們萌生起回去故鄉的念頭時,卻找不着了鄉村調子,“半洋半土”地行走城市與鄉村的夾縫之間不知所措也無可奈何。

  有人說:“離家久了,就會忘記故鄉”,可故鄉卻時常從我的夢裡延伸而來;四季輾轉365天的輪迴,時光的年輪走過了春夏秋冬,季節的疼痛使冬天裡的“候鳥”心情難以平靜。“一縷情絲許多哀愁”生存的使命與時代的潮流背道而馳,傷感於面對鄉村大地的堅實承諾,無法改變命運的沮喪根植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春種秋收歲歲輪迴,土地帶給的回報實實在在。而在城市裡,“形而上”的理想之花攜帶着孜孜不倦的奮鬥生涯,形如一隻剩不滿的漏斗日復一日年過一年,最終“破繭”的卻是一個令人心碎的“烏托幫”。

  常見凡人嘆古今,不見掘地三尺有神靈,鄉俗就是鄉俗。年年參拜也不見得祖墳上冒出綠光,肥得流油的土地爺也沒有讓這一方水土風調雨順,治住洪水的不是村前龍王廟而是堅固的大壩。但即便如此,也不妨礙鄉親們的信仰,代代沿襲的傳統如果哪天沒有了,那才是讓鄉里人受不住的;下跪是鄉下人表達敬意的最高禮數,如此摯誠的摩拜就連神仙也很少能夠享受得到。在一次偶然間,我卻目睹了一個青年男人的這翻舉動,軍裝筆挺的周少欽跪在他母親的靈前號啕大哭,盡情地釋放着作為鄉下人最質樸的情感。至此,鄉村文化的真正意義在這位軍人的身上得到了最高的體現。

  無論是鄉村空曠田野的無心收穫,還是鄉下人煙的日漸空洞,村莊都是我們走進城市的鄉下人揮之不去記憶;無論是土地之外的生長,還是裝模作樣的農民信仰,抑或深情地招喚也好惺惺相惜也罷,家鄉的故事都時常地在敲擊着我們奔走的靈魂;“四季晴雨淪瀾夢,遙思碌碌捕春風”播種的季節演繹着萬物生長里最樸實的真締,“曠野籬籬付倉廩,枯枝戚戚度秋涼”收穫的時節洋溢着人間煙火中最剽悍的生機。村莊、土地和糧食於我有着千絲萬縷的糾結,千里之外的春種秋收也常常讓我這個生活在城市裡的庄稼人心情忐忑。寢食難安牽腸掛肚的也許是稼苗的根系延伸而的深厚情感!

您正在瀏覽: 一縷鄉土情絲
網友評論
一縷鄉土情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