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幹部作風改進“實名制”是一縷陽光

幹部作風改進“實名制”是一縷陽光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幹部作風改進“實名制”是一縷陽光 標籤:幹部作風 學生幹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工作日中餐飲酒、帶彩打麻將、上網看電影……陽新縣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動真碰硬,對16名違紀違規幹部進行實名曝光、嚴肅處理。14日,省委書記李鴻忠就此作出批示給予充分肯定:陽新縣反“四風”認真嚴厲,值得全省學習。(2月17日《湖北日報》)

  一次點名通報就是一次警鐘長鳴,正如多位幹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嚴格約束個人行為,轉變作風,“再也不能當太平官、混混官了”!

  可見,湖北陽新縣把違紀官員的姓名曬在陽光下,傳遞了對心存僥倖頂風作案的官員絕不姑息、絕不手軟,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鮮明態度,其目的就是通過對這些案件的曝光,使廣大群眾看到我們懲治腐敗的決心,也讓廣大幹部從這些違紀違規的人和事中汲取教訓,以此為鑒。陽新縣的通報,為我們做出了榜樣:對腐敗的人和事,留不得半點情面。

  此前在一些地方領域作為一種“慣例”的“不點名通報”之所以常常讓人感覺不滿,除了其通報批評效果不佳、難以充分滿足人們的知情權之外,很大程度上更在於,它難免會給人留下這樣一種不太好的觀感和印象,即批評者似乎太過顧忌被批評者的面子、不太敢動真格地碰硬揭醜,甚至存在某種“偏袒護短”的嫌疑。但殊不知,如果對違紀的官員“不點名”,結果就會讓那些違紀的官員大大地鬆了口氣,而公眾呢,卻蒙在鼓裡,只有“讓我猜猜你是誰”的份。

  因此,對於違紀的官員,必須不能再給其留面子,要抱着堅定的決心,真正觸到腐敗分子的痛處,掀起違紀官員的遮羞布,讓腐敗行為徹底暴露在公眾的眼皮底下。“點名”讓黨員幹部壓力更大,也更深刻地認識令行禁止和正風肅紀,這不僅對本人是警示,對其單位乃至親屬都是一種警示,其作用不可小覷:公開透明的信息,監督機制的完善,減少制度的網眼,加大治理的壓強,可以說是“一石四鳥、一舉四得”。

  任何制度設計都不可能完全杜絕違紀問題,關鍵是違紀之後能否得到應有的處理。而通過嚴查違反八項規定的行為,信息公開是最起碼的要求,惟有公開,才能給那些腐敗官員以震懾,並以儆效尤;惟有公開,才能給民眾吃上“定心丸”。

您正在瀏覽: 幹部作風改進“實名制”是一縷陽光
網友評論
幹部作風改進“實名制”是一縷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