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傾聽蛙聲

傾聽蛙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傾聽蛙聲 標籤:傾聽生命

  傾聽蛙聲

  作者 施澤會

  離開故鄉已經有20餘年了,每當夏夜來臨,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故鄉稻田裡的蛙聲。

  故鄉的夏夜在月亮升起來的時候,就開始濕潤了。田坎上,樹枝上,地里的莊稼,如豇豆,玉米,花生,南瓜,紅苕,稻田的秧苗,土坎上,沙灘上,懸崖上的茅草都被露珠打濕了。

  我們不顧大人的勸說,有的拿着火把,有的拿着手電筒,到稻田邊去抓青蛙。青蛙一看到亮光,兩隻眼睛像玻璃珠子一樣瞪得溜圓。肚皮鼓得很大。小孩子抓青蛙,有的動作很麻利,有的動作慵懶。一隻青蛙帶頭一叫,一大片的青蛙就跟着叫起來了,咕咕咕咕,嘰嘰嘰嘰……彷彿山村的小夜曲。只要你沒有把它抓到,它的後腿一蹬,噗通一聲,一下子就跳進了秧田和塘堰里,你不得不因為沒有抓到這隻肥碩的青蛙而失望。

  這個時候,我們因為露珠把頭髮打濕了,心裡很不是滋味。而埋怨大孩子,你們為啥動作不快一點,那一個青蛙夠我們吃一大口的。大孩子經常說,我們不行,你們來嘛,你們一隻青蛙都抓不到,還衝能幹?大家都不說話了,繼續往遠一點的稻田邊轉動。我們的眼睛被夜裡的螢火蟲帶來了好奇心,還有蛐蛐的叫聲,小溪的流水聲,遠處的狗叫聲,父母打罵小孩子的聲音,有時候稍不注意,一條菜花蛇從身邊嘩啦一聲飛過去,我們全身的肉都麻了。但是我們彷彿穿越了時空,到了天空中的銀河裡。有時候路途走遠了,火把也熄滅了,手電筒的電也打光了。我只好趁着淡淡的月光,高一腳矮一腳的在鄉村的小路上慢慢走着,一步一個腳印地回家。有時候發現路邊有一樹稻草,趕緊去抽稻草來做火把,但是火柴也划不燃,一些孩子就干著急。大孩子拉着小孩子,嘴裡在發牢騷,叫你們在屋裡等着,我們把青蛙抓回來,你們就等着吃現成的青蛙肉,你們偏偏不聽,現在安逸了。小孩子邊走邊哭,大哥哥,下一次,我們不跟着你們走了。

  回到家裡,已經是凌晨3點鐘,我們馬上把青蛙從編織口袋裡抓出來撕掉皮子,除去臟腑的東西。用菜刀將腳趾宰掉,從泡菜罈子里抓出母親多年來泡的辣椒,大蒜,生薑,馬上生火,做泡椒青蛙。那個香味真的能飄出幾間屋。大約煮了20分鐘,大家的嘴巴就在流口水了。七八個孩子的眼睛盯着鍋里的青蛙已經不能轉動了。還沒有等大孩子把青蛙舀上桌子,大家你一隻我一筷,幾下就把一大盆青蛙肉吃了過金光。回到家裡,我們悄悄摸到床上去睡覺,等到天亮,父母就責問昨天夜裡到哪裡去了?我們只好老實交代,說跟着大哥哥他們去抓青蛙去了。父母說,下次再去,我就打斷你們的腿。

  到了上學的年齡,我們課本里有了青蛙的圖案,我看着圖案,我就想起我們抓青蛙的過程。這個青蛙圖案,和我們抓的青蛙一模一樣。老師在講台說,大家看看這個青蛙,你們知道嗎?青蛙是幫助我們捉害蟲的。你們不能去抓青蛙,它可以幫助我們消滅莊稼里的害蟲。如稻田的螟蟲,飛蛾,螳螂,蟑螂等,一隻青蛙,每一年要消滅一萬多隻害蟲,它是我們莊稼的好幫手,所以你們一定要記住,不能去抓青蛙,更不能宰殺青蛙,當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聽了老師的介紹和講解,我感覺自己之前的行動是錯誤的,不知道青蛙是我們的好朋友,居然還抓它們來烹飪煮食,我心裡很憂傷。

  那一年夏天,我回到了故鄉,看見有的稻田荒蕪了。母親說,現在年輕人都外出打工去了,家鄉的稻田沒有人耕種了。雜草叢生,病蟲害特別嚴重。夜裡,我走向田邊,只聽見幾隻青蛙在鳴叫。我問母親,之前我們能夠聽到一大片一大片的青蛙鳴叫,現在那些青蛙到哪裡去了?母親說,你不知道,現在的人,到處都是抓青蛙的,青蛙還沒有長大,都被一些人抓走了,所以比之前少了。據說城裡人喜歡吃山村稻田裡的野生青蛙,野生青蛙比起飼養的牛蛙要香幾十倍。現在的城裡人不知道怎麼想的,什麼不能吃,專門吃青蛙?青蛙是能吃的嗎?青蛙是幫助庄稼人消滅害蟲的。

  母親雖然不識字,但是她懂得這些道理。在我的心裡,母親的心永遠是善良的,勤勞的,美好的。

  寄居在南方的城市裡的我,很久都沒有聽到青蛙的鳴叫了。夜裡我一個人站在陽台上,我的眼前彷彿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稻田,稻田的青蛙在向我鳴叫,它們也許知道我很孤獨和寂寞,用蛙聲來陪伴我,支持我,鼓勵我,讓我有時間回到故鄉去,去看看那些荒蕪的稻田,去保護那些可愛的小生命……

您正在瀏覽: 傾聽蛙聲
網友評論
傾聽蛙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