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蛙聲悠揚

蛙聲悠揚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屋的西邊是水塘,水塘的那邊是水田,水塘和水田裡有咕咕呱呱的蛙聲。這夏日夜晚的蛙聲啊,起起伏伏,長長短短,有的老邁,有的稚嫩,有的粗獷,有的清脆,它越過水岸,穿過院子里的樹枝,傳到家門前的操場上來了,傳到整個村子里來了。

  蛙聲悠揚。悠揚的蛙聲在鄉村夏日夜晚的每一個角落裡響起,是鄉村裡最宏大的交響樂。躺在竹涼床上,看着天上的星星,乘着涼,聽着蛙聲,這場景里的人們該有着怎樣的閒情逸緻啊。有時走在田埂上,那就如同走進了聲音的海洋中一樣了。蛙聲從身邊的稻田裡,從遠處的夜空里,載浮載沉地,一浪一浪地,漫過來,漫過來,腳在蛙聲里潮濕起來,身子在蛙聲里涼快起來,思緒在蛙聲里清爽起來。就這樣踏着蛙聲一路走過去,身心輕快,精神輕鬆,腳步輕捷。夜深了,鄉村沉寂了,田裡的禾苗在悄悄地生長着,水裡的月亮在悠悠地搖晃着,蛙的交響樂仍然在不知倦怠地演奏着,把整修的鄉村,把所有的水塘和稻田全都淹沒了……

  哦,我故鄉悠揚的蛙聲啊,我已經很有些年頭沒有聽到過了。

  朋友的家住在新城區,那是從農田裡剛剛開發出來的一片區域,街道兩邊的房子還連着農田。他興緻勃勃地告訴我說:“晚上坐在窗前,在燈下看書,有一陣陣的蛙聲悠悠地傳來,真美妙啊。”他感嘆着。他也是一個愛聽蛙聲的人,因為他和我一樣是在農田的蛙聲里長大的,多少年後再次聽到蛙聲,鄉土的親切感油然而生。

  同事的家在城東,依傍着一片水塘。水塘是自然形成的,面積很大,塘里有水藻,塘邊有野蘆葦,完全還沒有人為開發的痕迹。房子的二樓對着水塘有一個平台,平台上有不鏽鋼的欄杆。晚飯後主人把我們領到平台上休息。一上去我就聽到了蛙聲,我走近欄杆,斜依着,諦聽着。欄杆前面,水塘上方,有月亮懸挂,呈現的是皎潔、寧靜和深邃;涼風吹來,可隱約聽到葦葉的窸窣聲;夜鳥飛過,扇動的翅影掠過水麵,惹波心蕩漾。“憑欄臨風,把明月看了,又聽蛙聲悠揚。”我吟出不是詞的詞句來。這真是一個好去處啊!可惜的是這已經成了過去,現在,那房子已經拆了,那自然的水塘正在開發着,那裡將建成的是一個公園。按照人的意願布置的水塘里還會有悠揚的蛙聲傳出嗎?在以後的日子裡,在我生活的這個小城裡,我還能找到一個能夠聽到帶着水氣、土氣和自然靈氣的蛙聲之處嗎?

  想聽蛙聲。

  2008年8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蛙聲悠揚
網友評論
蛙聲悠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