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鄉間聽蛙聲

鄉間聽蛙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鄉間聽蛙聲(散文)

  馬雲峰

  時隔多年,我又走進曾經住過十年的那個村子。天快黑的時候,青蛙忽然齊刷刷地歡叫起來,咕咕聲浪響成一片,時高時低,時強時弱,宛如諸多歌手合唱一首悅耳動聽的樂曲。仔細諦聽,每一隻青蛙發出的聲調並不同,像是在獨唱,各有各的韻味,那首特有的奏鳴曲彙集了眾多聲調。在我生活的新疆天山北麓平原地區,春天來得較晚,青蛙總是在春季將要過去的時節才出現,而且每天夜晚都要不知疲倦地叫了又叫,就使人產生一種疑問,青蛙那樣歡叫,是向人們表達一種美好祝願?是給人們發布一道難猜的謎語題?還是在歡慶生機勃勃的春天到來呢?

  諸多的青蛙一直不歇勁地歡叫,就把幾家的看門狗給吵煩了,生氣地汪汪叫不停,蛙聲和狗吠彼此交匯,譜出一首鄉間獨有的小夜曲,讓我感到那個夜晚很溫馨。在我的記憶中,村裡的青蛙隨處可見。人在田埂上行走,隨時就會與青蛙不期而遇,膽小的趕緊給人讓路,奔奔跳跳往一邊逃竄。膽大的則蹲在原地,昂起腦袋,圓睜兩眼,似乎在向人打招呼,還在告訴人們,它們可是益蟲,不要隨便傷害。又像是在守衛自己的領地,不許人越界半步,否則,它們可要採取行動。要是在水渠邊走一趟,看到的青蛙會更多,有的游到水渠邊四爪並用使勁往上攀爬,有的則噗通跳入水裡,快速地暢遊,展示它們高超的游泳技巧。村子處在河谷西面,河谷寬約百米。冬季,裡面一馬平川,一片潔白,像是諾大的不規則明鏡,是滑行的好場所。到了春天,裡面全變成軟晃晃的沼澤地,鮮嫩的雜草將地面蓋得嚴嚴實實,一色翠綠,醉人眼目。站在河岸往下俯瞰,河谷里猶如鋪了碧綠的地毯,人在上面行走,稍不留神就會陷進去,費力才能把腳拔出來,因而,去那裡的人很少,就成了青蛙生息繁衍的樂園,成熟的大青蛙處處可見,活蹦亂跳,不知到底有多少。還可以見到剛成形的小青蛙,在水草里磕磕絆絆地出沒。毫無疑問,村裡的青蛙都來自河谷。

  在春種大忙季節里,每天,黃燦燦的太陽一露頭,鄉親們就都身披金色霞光下地,抓緊分分秒秒干農活,到了天黑時分,才身披暮色各回各家,洗去一臉塵土,圍在自家的小飯桌旁,一邊吃晚飯,一邊預測氣候,巴望天公作美,風調雨順,當年有個好收成。吃完晚飯,人們就抓緊時間睡覺,養精蓄銳,為的是下一天幹活體力充沛。鄉親們躺倒以後,這裡那裡的點點燈光就都熄滅,整個村莊都隱沒在昏沉沉的夜色中,似乎消失了。可是,青蛙似乎忘了時辰,依然精神十足地咕咕叫着,讓人浮想聯翩,便想到青蛙並沒有亂叫,而在為鄉親們吟唱催眠曲,要叫每個人都睡個好覺。因為青蛙生來就有憫農之心,知道鄉親們幹了一天農活,都累得渾身酸疼,即便早早躺倒,也是遲遲入睡,需要一種聲音催眠,故而,它們才那般不歇勁地歡叫。據說,青蛙在春季放開歌喉,引吭高歌,也是在感謝造物主賦予它們一種可貴的生命,可以自由自在地蹦蹦跳跳,可以隨心所欲地唱歌,用特有的聲音證明它們的存在。因為生命很短促,它們便抓緊每一分鐘,快快樂樂地生活。難道不是嗎?

  聽着青蛙的悅耳叫聲,我忽然產生另一種想法,那可是天賜的金曲,金錢難買,用心聆聽,實在是一種很美妙的享受,這讓我想起了當年父母下放農村,一家人艱難生活的情景。每年一到春季,一家人都要出動,累死累活地幹活,就為能夠掙回一年的口糧錢。那時的情形跟現在一樣,每到天黑,到處都會傳出青蛙的叫聲,可我從來不覺得那種聲音動聽,優美,反而覺得吵鬧,煩人。要知道一個在土裡刨食的連溫飽都無法滿足的人,根本就沒有閒情逸緻聆聽青蛙的叫聲。我時常聽到的是父親無力回天、無奈的嘆息聲,而我最迫切的願望是自己能夠走進一所學校再做一回學生,學到一些知識,以後有個好出路,讓一家人的生活快快好起來。後來,我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成了單位里的人,生活有了保障,父母也搬進城裡安度晚年。這些年來,來來往往的汽車轟鳴聲,店鋪門口招攬顧客的音樂聲,市場里商販的叫賣聲,建築工地的機器聲,還有演出場所的鼓樂聲,自娛自樂的唱戲聲時常可以聽到,似乎很吸引人,但我都聽膩了,厭煩了,懶得多聽一分鐘,盡量遠離,以求得心裡平靜,沒有煩惱。可是,當我猛然聽到齊刷刷的蛙聲時,心頭不禁為之一跳,頓時覺得青蛙的叫聲抑揚頓挫,引人入勝,餘音繞梁,是春天裡最好聽的歌曲……( : )

  通訊處:新疆吉木薩爾縣財政局

  郵編:831700

  電話:(0994)手機:

您正在瀏覽: 鄉間聽蛙聲
網友評論
鄉間聽蛙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