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株枸杞

一株枸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去年夏天,妻將一枝枸杞插在了久已不用的花盆兒。沒成想,一枝枸杞竟然紮根兒,活了,還開出了小花兒。秋末時節,長出了十幾粒兒火艷艷的枸杞果。我欣喜地摘下了三兩顆兒,嘗了一下兒,甜甜的又帶有些許酸味兒。

  去冬到來的時候,我把陽台上的花花草草搬到了卧室里,以抵禦凜冽的蹂躪。唯獨那株枸杞,繁華搖落,空留枝幹,仍被我棄之於陽台,任寒冬凌虐,哪管它來年死活呢?整個冬季,數去陽台開窗吞雲吐霧,頻見那株枸杞,匍匐於花盆兒,三兩個兒枝條兒斜逸於花盆兒之外。花盆兒里,黃土乾涸,皺褶裂痕觸目。我數度立於它之前,低頭漠然凝視。它默默於花盆兒之中,既不仰視,也無哀求,不卑不亢,泰然於我的面前。就這樣,那株盆兒中的枸杞,在如外面一樣寒冷的陽台上,孤獨的過完了冬天。

  春暖花開。我把那些花花草草陸續搬回陽台上。在給花花草草澆水的時候,把剩下的水兒也向那株枸杞澆上一點兒。------實在是沒有指望它會活下來 。

  然而,奇迹恰恰就這樣在不經意間出現了。

  今天早上,當我又去陽台上抽上一支煙的時候,眼前卻驀然一亮:那株兒枸杞已經長出了幾簇嫩嫩的綠葉 !它還是一如既往,既不誇耀,也無諷刺,依舊不卑不亢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這時,我不得不重新審視眼前這株兒貧瘠之中的枸杞了。只見它枝條似乎有些軟弱,但每根枝條兒上,都長了長長的刺兒 ,似在刺向周圍的漠視,似在做着不屈的抗爭。我忽然覺得,枸杞似乎給人們以某種有益的啟示。

  我的那株兒枸杞,出於寒門,立身貧瘠,所求極少,平凡至極。無膏土培養,無豐盈體態,無華麗衣衫,無由令人矚目。但氣溫稍一回升,時節一到,即刻煥發生命的活力,創造出令我驚羨的容顏。對於枸杞,我知之甚少。靈機一動,百度一下,搜此字條:

  枸杞(學名:Lycium chinense)是茄科枸杞屬的多分枝灌木植物,高0.5-1米,栽培時可達2米多。國內外均有分佈。枸杞全身是寶,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枸杞嫩葉亦稱枸杞頭,可食用或作枸杞茶。現代研究,枸杞子有降低血糖、 抗脂肪肝作用,並能抗動脈粥樣硬化。此外,枸杞還可用園林作綠籬栽植、樹樁盆栽以及用作水土保持的灌木等。

  枸杞,原來一身是寶!!

您正在瀏覽: 一株枸杞
網友評論
一株枸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