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株仙人球

一株仙人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去年入秋,兒子在學校門口搖獎搖到一株帶花盆的仙人球,寶貝似的抱回家,澆水施肥,細心呵護,然,不到兩周,它已生命垂危,奄奄一息。我說服兒子放棄它,置之不理,任它自生自滅。

  從此,這一株渾身是刺的小尤物淡出了全家人的視線。

  歷經冬的雪藏,沐浴春的芬芳,迎來夏的張狂。

  忽而一天,我在陽台晾衣服,無意間瞥見這株遺留在角落裡的仙人球,小盆里的土壤乾涸得裂開了一條大縫,它乾癟枯瘦的肌膚呈黑褐色,單薄的軀體掩藏着微微的灰灰的青暈,似乎還有生命的跡象。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來。近一年的風雨摧殘,它居然沒有死,這種頑強的生命力和對生的渴求令我震驚。我立即端來一大杯水,小心翼翼地澆在它的根部,恐怕觸碰到它脆弱的靈魂。

  有史以來,第一次對一株毫不起眼的仙人球有了深深的牽挂。坦率地說,竟令我寢食難安,是對自己當初的決定愧疚還是受時間的譴責亦或是被它這種求生精神所感動,一時也說不清楚。

  三天後,我來看它。

  它的樣子讓人倍生憐惜。乾涸的土壤少許緩解,周身泛起一點點淺淺的枯黃色,像是一位剛從死亡邊緣搶救回來的老人,平躺在病床上,喘息微弱,無力地耷拉着頭。我繼續為它澆水,又找來西瓜刀輕輕地為它鬆鬆土,並在心裡祝它好運。不懂種養知識的我,能為它做的也只有這些了。

  艱難挨過一周,我又來看它。

  它的健康狀況明顯好轉,生命的跡象逐步呈現。渾身散發著淡青色的光暈,且挺直了脊樑,挺拔着一根根小刺。像一位久病初愈的老人,只要耐心補足營養,不久就可以痊癒。我把它捧到太陽底下,接受陽光的愛撫。然後繼續澆水,鬆土,除草。

  又一個周末,我再來看它。

  它完全康復了!渾身青綠碧翠,驕傲地昂首挺胸矗立在小盆中央,根部大裂縫徹底癒合,且土壤潮濕,長勢茁壯。側看,有成熟的韻味,正看,有優雅的魅力。

  我慶幸,我欣慰,它終於可以活得揚眉吐氣了。

  它繼續享受我的無償服務:澆水,鬆土,除草。

  六月婀娜,繁葩初盛。微風細雨一夜娉婷,輕靈的鳥歡快地喚醒了晨曦的笑臉,凝翠的露珠還在夢裡淺醉。早起晨練的兒子大聲衝著廚房喊:

  “媽媽,你快來看啊。”

  我們倆圍着這株仙人球,驚奇不已。喝足養分的它,鮮靈靈的,水潤潤的,像用綠玉裹起來一樣,渾身滲着翠脂瓊膏,從裡到外散發著青春的活力,充滿着蓬勃的朝氣,飛揚着生命的旋律。更可喜的是,經過這麼多磨難,蘊積,沉澱,它舞動不朽的生命爆發到極致。短短的時間,居然憑着堅韌不拔的毅力孕育出三個鮮活的小生命。

  在它的懷裡,三個嬌嫩的小腦袋羞怯怯地感受着這個洋溢着愛的世界,儘管它們還很小很小......

一株仙人球 範文推薦:

  • ·一株仙人球
  • ·仙人球
  • ·仙人球
  • ·妖風與仙人球
  • ·仙人球
  • 您正在瀏覽: 一株仙人球
    網友評論
    一株仙人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