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家鄉盛產枸杞

我的家鄉盛產枸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盛產枸杞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

  我的家鄉盛產枸杞

  新疆、精河縣、托里鄉是個盛產枸杞的鄉鎮,素有“中國枸杞之鄉”的美譽,我為有這樣著名的枸杞之鄉驕傲而自豪。

  枸杞是非常美麗的植物,它的功能具有保健藥品的高功效。看,一個個村莊坐落在枸杞林之中,一眼望去,枸杞樹林長滿了天山腳下的角角落落,到處是一眼望不到邊的紅色世界。春天到了,枸杞相續開花吐蕊,你會驚異的發現它開得密密匝匝,玲瓏白色、高貴的紫色、娟秀的米黃色,又慢慢的,便結成葡萄粒大的青色果實。到了夏季,那一串串成熟的枸杞,串串如紅寶石似的鑲滿枝頭,煞是惹人喜愛。

  採摘枸杞,是家鄉人最開心、最熱鬧的一項農事。瞧,採摘工人從四面八方陸續趕到托里鄉,家家戶戶像迎接親戚一樣發出了邀請。採摘枸杞開始啦,主人開着拖拉機,拉着筐子,帶領工人們,像隊伍似的浩浩蕩蕩向枸杞田地出發,平日寂靜的托里鄉頓時沸騰起來,他們採摘這象徵生命的紅色枸杞。說是來採摘枸杞,其實更像趕赴一年一度的枸杞大聚會。他們歡聚在每塊田地中,或笑語喧聲,熱鬧非凡,相互詢問並訴說著各自的酸甜苦辣,濃濃的友情建立在火紅的世界里。

  在柔和的清風中,枸杞搖曳着碧綠的枝枝條條,像是迎接採摘工人一樣興奮。紅瑪瑙般的枸杞在枝頭上下舞蹈,似乎早已等不急工人的採收,有的乾脆調皮的自己跳落籃子里,惹得採摘工人喜愛不已。人們的手輕巧的採摘着,如果誰不小心,枸杞刺芽子會紮上誰的手或胳膊。他們都有多年採摘枸杞的經驗,都幾乎不會被刺芽子扎到。有的枝條輕輕的蹭在人的臉上,頭上、肩上、背上,痒痒的,給人一種很親密的感覺。此時,摘一顆枸杞放在嘴裡,一股甜甜的汁液立即會從齒間四溢開來。人們七手八腳忙活起來,說說笑笑,不一會兒,一個個筐子便摘得滿滿的。待黃昏時分,人們開着拖拉機或趕着毛驢車、滿載枸杞籃子回家,臉上堆滿了希望與欣喜的笑容。

  枸杞被農民拉回家后又得一陣忙活,他們把勾兌好的食用鹼水沖洗枸杞,然後均勻的攤在專業晾曬枸杞的竹帘子上,大概三至四天就完全晒乾。說來,家鄉人的這種設計真夠智慧的,可以保證枸杞良好的通風而又快捷的晾乾,然後,裝進編織袋裡。這時如果有枸杞販子或老闆前來購買,經過驗收,討價還價,達到共識后,枸杞就被買走了。

  眾所周知,枸杞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是老少皆宜、補血養顏、滋陰壯陽、補腎潤肺的上等滋品。家鄉的枸杞更是以個大、皮薄、肉厚、而深受國內外人們的青睞。枸杞的吃法有很多種,比如,煲湯、燉雞、燉魚、干吃都很好。家鄉的冬天,各家各戶都泡製枸杞酒,就是把上好的枸杞裝進密封的罈子里,用白酒腌起來。數天後就可以食用了。剛一開封,酒罈子便立刻有股濃濃的枸杞香味迎面而來,熏的人都醉了。那些枸杞更是一個個醉紅了臉,比當初的枸杞更豐盈飽滿,食之甘甜,卻有了濃郁的不同尋常的酒香味。每逢春節,家裡來客人,主人便會熱情地捧出一大碗枸杞酒,以表示盛情款待。

  枸杞還可以和各種米粒熬煮在一起,做成枸杞粥,養顏養胃,香甜可口。如今,枸杞暢銷國內外,很多人一年四季都離不開的枸杞,有人說多吃枸杞能長壽,大凡世上美好的食物,總會形成良好的口碑吧。

  一直以來,枸杞都是家鄉人的穩定經濟來源。一到採購季節就有大批國內外採購商販前來收購。在家鄉精河縣,枸杞被稱作“紅色產業”。從19世紀至今,家鄉的枸杞在種植、產量、出口和營養含量等方面具全國前列。家鄉的枸杞素有“紅瑪瑙”之稱,果實鮮紅、粒大飽滿、皮薄肉厚、含糖量高和營養價值高等特點,遠銷世界各國,並贏得“精河枸杞甲天下”的美譽。

  紅色的果實,給家鄉人民帶來了吉祥富裕的生活,也使家鄉變成美麗迷人的絕景。從盛夏到暮秋,枸杞紅透了天山以北的精河縣境內。那百萬畝溢香的枸杞田園,就像一幅迷人的畫卷,吸引着成千上萬的遊客,紛紛湧向精河而來。瞧,藍天、白雲、雪山與紅彤彤的枸杞林相映成輝,折射出一幅曼妙迷人的美景。家家戶戶的院落里晾滿了枸杞,房頂上也是通紅一片。到處是紅色的世界,紅色的海洋,昭示着火紅的事業,遍地的紅色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世界。

  吉祥的枸杞是家鄉人的驕傲,也是世人青睞的營養價值較高的藥品之一。日常生活中,身在枸杞市場住是我,每天與它肌膚相親,看着精品包裝上赫然印有“新疆特產——枸杞之鄉”幾個大字時,內心就滋生出無限的驚喜,彷彿見到了闊別已久的親人,能居住在枸杞之鄉真幸福呀。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盛產枸杞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盛產枸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