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株野山桃

一株野山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小溪邊生長着一棵桃樹,一棵野山桃樹。孤獨枯瘦,老淚縱橫,開放着幾點粉紅的花,花瓣碎小,卻招蜂引蝶地美麗着,裝點着荒涼的峽谷。

  這是一條人跡罕至的峽谷。除了野狗野貓和偶爾找不到母親而走失的小牛,有生命的東西是不屑於到這裡來呆那麼一時片刻的。於是沒有人發現它的美。它總是寂寞着。

  它曾是一顆山桃種子,繼承了母親的基因,便渴望着成長為母親一樣參天的大樹,開一樹的花,結一樹的果。就在它剛剛成熟了的一個午後,一隻大鳥乘着夏日的山風降落在桃樹枝上,啄食了它身上的果肉,銜着它扶搖直上。透過絲絲縷縷的白雲朵,它見到了藍天的高遠,大地的遼闊,見到了碧綠的田野上高樓聳起,炊煙繚繞,於是它感覺一種更遠大的理想深深浸入了它溫熱的血液。忽然一陣颶風吹來,大鳥傾斜了羽翅,驚恐地鳴叫一聲,它便飄飄悠悠掉進了這僻靜的充滿野性的峽谷中。

  它興奮着,就要邁出偉大的第一步了!然而它卻不知道這裡其實是一片貧瘠的土地,除了滿山谷的石頭、野草,就是一些矮小的灌木和小喬木,根本長不出樹形更高大的喬木。但它期盼着,它快樂着,它滿懷希望地度過了漫長的寒冷冬季。當正午的太陽再次把金色的陽光撒落谷底的時候,溫暖的春天終於到來了,它生命的春天也就來了。

  冬雪融化,和煦的春風輕輕拂過,滿山谷的花草就綠了。野貓野狗從山谷輕輕跑過,尾巴尖兒都變成了綠色。溪水歡快地唱起了春天的歌謠。它開始發芽了,伸伸腿,彎彎腰,抬起頭,葉片伸出地面,羞答答地半遮着面龐。啊,這是一個多麼光明美妙的世界呀!溫柔的春風中,它偷偷地打量着周圍新奇的一切。松鼠從它頭頂跳過,它害羞地點着頭;小鳥在它身旁唱歌,它就扭着弱小的身子給它跳舞;小雨點兒落在它的葉片上,它就十分珍愛地捧着,生怕它滑落在地上……它漸漸長大了,身子骨變得茁壯起來。大約有一尺高的時候,它超越了身邊茂密的野草,卻驚訝地發現,自己其實是生長在一條狹窄的岩縫裡,薄薄的一層土壤,空間也並不闊大。怎麼會這樣呢?它一邊流着淚,一邊又寄予着新的希望,努力把根扎進岩縫的最深處,貪婪地吮吸大地母親豐富的營養和甘甜的山泉水。漸漸地,樹榦增高變粗,它的食量也慢慢變大,水分和養分都不能滿足它生長地需要,陽光也因周圍灌木的遮蔽而顯得格外稀少。它越來越枯黃,枝幹扭捏,虯龍般地盤曲着。

  然而這株野山桃卻很頑強。待到成年,它生長得比母親要瘦小得多;可是,“如琢如磨,如切如磋”,經過苦難生活的磨礪,它的志向更明確,意志也更堅定,生命也更加的堅韌和成熟。夜深風靜的時候,在溪水嘩嘩的小夜曲中,它總在沉思默想:怎樣才能成為大廈上的一根椽,一匹檁或一條梁呢?

  偶爾有人開着黑煙騰騰的拖拉機唱着悠揚的山歌到峽谷中來。歌聲和機器聲一響起,山鳴谷應,立刻就吸引了野山桃全部感覺的器官。它看着這個外面世界來的陌生生物,憑着敏銳的感覺,它可以知道,這是伐木來了,這是為未知的一座大廈砍伐樑柱或檁椽來了!它的命運就掌握在這個直立行走的生物的手中。走出峽谷,到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到體現自己價值的地方去!到實現自己理想的地方去!這是它還是一顆小小的種子的時候,被那隻大鳥帶上藍天見識了世界的廣闊后就立下了的理想。於是它嘩啦啦抖動着身子,發出大聲的呼喚,希望引起伐木工人的注意。伐木工人聽到它的呼喊聲,輕輕地微笑了一下,唱着快樂的山歌,提着鋒利的斧頭腳步很重地走過來,摸摸它粗老的皮膚,拍拍它顫動的胸膛,不知是看不上眼還是其他什麼未知的原因,伐木工人卻搖搖頭又腳步很重地走了,走到一棵身材比它還要嬌小的柏樹下開始了叮叮噹噹地砍伐。野山桃再次流下了傷心的淚水。經冬歷春,一批又一批的伐木工人來了又走了,一棵又一棵曾經一起在春風中舞蹈唱歌的夥伴們被拖拉機拉到了山谷以外的地方,這棵野山桃卻仍然生長在小溪邊,過着孤寂昏暗的日子。有魚兒偶然游到它的腳底下來,和它的根須嬉戲,向它吟誦着新作的優美的愛情小詩,引起了它無限地悵惘和憂傷。

  歲月如同腳下的溪水不停地流逝着。野山桃腳下的一塊塊岩石在歲月和溪水的沖洗中慢慢變小,最後完全消失了。它也終於衰老了,繁華落盡!北風從山谷里呼嘯而來,猛烈地抽打在它瘦弱的腰身上,它劇烈地顫抖着,身體變得更加地彎曲,樹冠完全趴在地上,樹心也開始腐朽變空,渾濁的眼淚不停地流下來,膠粘得更加醜陋。

  然而,它仍期待着。每當明媚的春天來臨的時候,它總會開幾朵粉紅的花,結幾個青青的果,顯示着生命的頑強和力量。

您正在瀏覽: 一株野山桃
網友評論
一株野山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