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

  每次回到家總想解讀母親的深情厚意,她的每一次眼神與每一次微笑都會勾起我無限的思緒。

  小時候,即使是農忙母親也不會讓我干半點活,母親說好好學習就是幫家裡最大的忙;那時家裡窮,看着別家孩子有好吃、好玩的,自己難免會攀比,母親說有志氣咱比學習;兒時吃飯,母親總會把雞蛋、肉夾給我,母親說她不喜歡吃。母親用她的愛、她的溫柔、她的關懷陪我走過美好的童年。

  高中時,母親說要好好學習,要努力考上大學,但高考我落榜了。那一刻自己的世界是黑色的,沒有光芒。母親一個勁地勸,“沒什麼,好多人都沒考上,你努力了,不怪你。”那時自己心高氣傲,內心總不痛快,終因火氣太大而大病一場。為了照顧我,母親扔下家裡的農活,整天守候在床邊照料我。私下裡聽人講,母親常常半夜裡偷着為我摸眼淚,聽到這些內心被什麼觸動,心中隱隱自責。看着日漸蒼老的母親,突然頓悟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

  大學畢業,想自己獨立生活,想着通過自己的努力工作,有機會把在農村呆了大半輩子的父母接出來,在大城市裡享受生活。這時,母親平靜地對我說,“我不想去那些地方,我希望你能回來,在家鄉工作。”為了母親,我積極準備省聯社的招考,最終有幸成為山東農信的一員。上班後母親常叮囑,“沒啥事不要經常回家,好好工作,不要把賬搞錯了,更不要對老百姓不禮貌,見人帶微笑,你對人家好,人家就想着你、幫着你….”我認真地聽,仔細地記。偶有空傍晚回家,時常見不到母親,鄰居說今年我家又多種了幾畝地,每天父母都忙裡忙外,一般白天見不到人。每次回家我都勸母親,歲數大了少種點地、享享清福。而且我自己也能掙錢,家裡不用那麼操勞。但母親總說,趁能動的時候多掙點,以後我用錢的地方多着,聽着眼睛有些濕潤。

  呆在偏遠的鄉鎮上班,接觸土的掉渣農民,一段時間裡內心有些不安與躁動。回家向母親傾訴、抱怨,從不發火的母親為此動怒。母親說,“整天不想怎麼把工作做好,而是想着怎麼享福,眼高手低的人永遠成不了大器!”母親罵醒了我,在以後的工作日子裡,我努力做好工作。

  從幼苗長成參天大樹,從沙漠走向綠洲,從童年長成青年,告別了雨季,走過了輕狂,身旁始終有棵大樹伴隨,為我遮風、為我擋雨、給我支持、給我關懷,我知道它是母親,我知道這是我一生的財富,我也知道我要用一生來感激!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