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路書香,感謝有你

一路書香,感謝有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前生,定然與文字有着不解之緣。

  因此,我才從小就那麼喜歡讀書。小時候能看到的書極少,自然是飢不擇食,見書就讀。記得小學時看連環畫,被班主任看到,說:“要升學考了,少看點閑書!”(那時國家窮,沒錢義務,念個初中也要考。)當時對老師的關懷,並不領情,心裡嘀咕:哪有閑書呢?難得一本。

  念中學,流行武俠小說。都是厚厚的一部,偷着看。武俠的世界很神奇,也很吸引我。正是做夢的年紀,受書的影響,天真的以為剪短了頭髮就能化作男兒身,做個行俠仗義的英雄,所以對理髮店的師傅說:“越短越好,最好剪成平頭!”剪髮的師傅笑着答應,卻不肯給我剪。老師和同學,背後叫我“假小子”,聽了並不惱,竟有幾分竊喜。中考前還偷偷在自習課上做武俠夢,被老師抓到,繳去,並罵:“小說王,亡小說!”

  後來念師範,終於有大把的時間讀書。三年,幾乎讀遍了金庸和古龍的所有武俠小說,都是囫圇吞棗,不求甚解。也讀國外的名著,《紅與黑》《茶花女》《刀鋒》……讀我知道的所有名著,但當時只貪圖閱讀的快樂,並不曾細讀,到如今,已全無印象。到了師範三年級,我還喜歡上了古典詩詞,以及顧城,戴望舒,席慕容等人的詩歌。讀讀背背,似懂非懂,青春在紙間悄然翻過。

  讀書的喜好,持續了許多年。到剛參加工作那幾年,也依然喜歡。後來,戀愛,結婚,生子。忙着操持家務,又愛上打麻將,丟下書本許多年。回想起來,沒有書香熏染的生活,總覺少點什麼。就好比一個園子里,種的全是日常蔬果,竟沒有一棵單為賞玩的花朵,情趣總要打些折扣。

  08年家裡有了網絡,偶然進了一個對聯群,開始學對對子,算是重新和文字結緣吧。學聯一開始十分痴迷,也結識了不少喜歡文字的朋友,卻沒能堅持。說來慚愧,那時和我一起學聯的一位朋友,如今在各大媒體屢屢獲獎,成為聯壇新秀。而我還停留在原處。這樣一比對,感覺人生真是如對聯,平平仄仄平呢。

  回想起來,我雖自小愛讀書,卻很少為自己的生活或思想記下點什麼。偶爾在空間里種點字,也是懶散和潦草。高興時十天半日種兩段,不高興一兩年不着一字。碼字多一點,只從今年開始。去年因為一些事情,心情一度十分低落。鬱悶時便常常讀些勵志的文字,漸漸感覺心情平靜,身體里彷彿被注入新的陽光。

  今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因為文字的牽引,認識了一位東北的作家——夏秋老師。夏秋老師不但文章寫得好,而且為人謙和熱情。他經常鼓勵我,又不辭辛苦,親手幫我修改過許多文章,並教我怎麼到散文網去發文。在老師的教導和鼓勵下,我碼字的信心和熱情倍增,也越來越感受到了其中的樂趣。同時,我的文字不斷成長,從少人問津,到常常被的編輯頭條推薦,獲得了成千上萬的點擊率,並且被多家網站轉載。也偶然有文字見諸於報端,因此認識了更多喜愛文字的老師和朋友。

  前幾天,通過朋友的指引,我加入了本地的作協,成為了作家協會的正式一員。太大的榮譽!這讓我既欣喜,又惶恐。欣喜的是,得到了本地文聯領導的親切鼓勵,有更多的機會和作協的老師們交流和學習。惶恐的是,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事實上,作家兩字,還與我隔着千山萬水。

  我想,這只是一個起點。也是因為,今生註定要和文字糾纏在一起。

  而心中的感動,也太多。感謝文字,給我的太多歡樂和力量。感謝那些幫助我,鼓勵我,陪伴我的老師,和所有朋友。一路書香,感謝有你,和有你們!

您正在瀏覽: 一路書香,感謝有你
網友評論
一路書香,感謝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