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船長和舵手”

閑話“船長和舵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閑話“船長和舵手”

  陳宣章

  凡是“船”必須有動力、航向,大多數是靠槳、舵。1964年春天,由李郁文作詞,王雙印作曲的一首歌《大海航行靠舵手》很熱門,到文革時期家喻戶曉,人人會唱。其實,“大海航行靠舵手”是一個似是而非的命題,至今仍然沒有人指出其錯誤。

  一首船離開碼頭,是船長下令指揮;輪機的航速是船長下令指揮;出海的航線是船長確定並指揮;航行中舵手操舵是船長下令指揮;航行中遇到一切問題都是船長下令指揮。怎麼會“大海航行靠舵手”呢?

  我入伍后不久,曾經上艦鍛煉。這是一首油船,船長個子高,當兵的都背後叫他“高船長”。這首油船曾經發生一件事:一次出海,半夜裡船長在指揮台值班,根據航線指揮駕駛室工作,包括:1.前進或後退;2.航速;3.航向。突然,船長發火了:“怎麼搞的?航向***度!”海航兵馬**答:“我是這個航向***度!”船長更火了,罵出髒話。馬**不服頂撞了船長。於是,船長只能下達具體的操舵命令,例如:右滿舵、左滿舵等等。這個情況一直維持到天亮。航海長上班后,一檢查,原來是駕駛室電(磁)羅經故障,掉了三根電磁棒。所以,指揮台和駕駛室電(磁)羅經讀數不一致,相差很多。這個責任應該是航海長的。還好,指揮台電(磁)羅經正確,否則一夜下來,油船偏離航線非常嚴重,可能已經觸礁或者擱淺。當然,確定油船的方位還有其他方法,但當時是深夜公海中,六分儀使用有困難。

  海航兵(即使是航海長)只是執行船長的指令,而且船長的指令不僅是操舵。怎麼會“大海航行靠舵手”呢?當然,大海航行中最重要的是航向。由於海流、風浪等等影響,把握住某個航向是困難的,必須不斷地操舵:當航向偏離時,操舵調整。所以,大海航行出現了一個“忽左忽右”的航行過程。這種過程的目標(航向)就是操舵調整的唯一標準。

  中國從秦朝到清朝(前221-1911)2132年封建社會中,1.政權是皇權,是一人專制。不管皇權掌握在皇帝、太后、宦官、外戚手裡,情況基本相同。2.由於是農業國,生產資料主要是地主所有制,地租剝削。3.有一部分以作坊形式的手工業,包括紡織、絲綢、造紙、陶瓷、建築、冶金、製鹽、釀造等等。4.有一部分商業,除了國內,還有陸海絲綢之路。5.思想文化是儒、佛、道三教,尤其是儒教。6.沒有言論自由,尤其是文字獄。

  當封建社會生產關係嚴重阻礙社會生產力發展時,中國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非常弱小,在近代中國遭到列強蹂躪時,國民四處尋找各種治國良方,有科技救國、憲政治國、馬列建國等等。首先,革命者認識到反帝必須反封建。孫中山的舊三民主義不斷遭到挫折,終於認識到要“聯俄聯共扶助農工”。因為中國的資產階級軟弱及兩面性,決定了民主革命必須有新興的無產階級領導,這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而且一旦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必然要進入社會主義革命。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動用軍隊、武裝流氓屠殺中共黨員和共產黨領導的工會等組織,致使第一次國共合作開始破裂。連當時在蘇聯留學的蔣經國也臭罵蔣介石為“反革命”並與其斷絕關係。蔣介石的反革命政變,有個人奪權說、意識形態說、階級鬥爭說,但其實質代表了封建主義、帝國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

  革命航船在此十字路口,怎麼前進?共產黨內部意見並不一致。經過殘酷的鬥爭現實,才確認毛澤東不但航向(馬列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正確,而且航線也正確。所以,從1935-1949年,僅用較短時間就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毛澤東不是舵手,而是船長。當然,革命勝利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是人民革命和整個共產黨的功勞。

  《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名初為《幹革命靠的是毛澤東思想》。一九六五年初,《紅旗》雜誌發表了《大唱十首革命歌曲》的社論,這首歌名列榜首,歌名改為《大海航行靠舵手》,很快唱紅全國。歌詞:“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雨露滋潤禾苗壯,革命靠得是毛澤東思想。魚兒離不開水呀,瓜兒離不開秧,革命群眾離不開共產黨,毛澤東思想是不落的太陽。”其中,“萬物生長靠太陽”、“幹革命靠得是毛澤東思想”、“革命群眾離不開共產黨”,這是真理,是革命實踐的總結。

  新中國建立后,革命航船應該走什麼航向、航線,共產黨內部意見並不一致。因為是相對和平的環境,是執政黨地位,這種意見分歧引發的黨內鬥爭就比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要複雜得多。毛澤東他們打天下時宣傳的政治綱領是新民主主義,取得政權后,有人認為黨以前做了決議,向全世界、全國人民、各個階層做了莊嚴的承諾,要搞新民主主義,所以他提出要鞏固新民主主義。毛澤東則不打算兌現諾言,馬上就要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改造。

  思想、路線、政策的分歧,集中在權力之爭。這是古今中外普遍規律。任何一個國家,執政黨與在野黨之間、執政黨內部派別之間,都是圍繞權力之爭。至於權力之爭採用什麼方式、途徑,則分合法鬥爭與非法鬥爭。

  什麼叫政治?上層建築領域中各種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特定行為以及由此結成的特定關係,是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產生的一種重要社會現象。政治鬥爭的核心是利益,最高形式是武裝鬥爭。有些人鼓吹憲政,但是,美國歷史上有許多次總統被暗殺(有的未遂),這也是一種武裝鬥爭。至於合法鬥爭中的秘查隱私、造謠誣衊、栽贓陷害、操縱選票、製造多數等等,則是《孫子兵法》在政治領域裡的變化。這是世界上是司空見慣之事。

  新中國建立后,有五方面的尖銳鬥爭:1.國內外敵對分子搗亂破壞、分裂顛覆。這就是鎮反、肅反運動。2.黨外的同路人對社會主義革命有抵觸,因為他們代表了資產階級利益。尤其是1957年資產階級右派趁整風運動之機提出要共產黨下台,企圖輪流執政。3.資產階級採取拉出去的方法腐蝕老幹部,採取打進來的方法建立反對派。4.黨內的同路人總是干擾航向,一會兒右,一會兒左。這種干擾既有“自然”潮流,也有故意搗亂。5.在思想文化領域,舊習慣勢力和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頑強地表現,對經濟基礎產生負面影響。所以,如何正確處理兩種不同性質的矛盾常常很困難。

  傳統文化的幾千年影響,舊習慣勢力的根深蒂固,馬列主義的普及還是困難重重。許多共產黨幹部在進城后,放鬆了理論學習,放鬆了思想改造。還有許多打着各種旗號的理論家,對正確航向、路線、政策進行各種解釋,甚至歪曲。按理說,正確航向就是遠大目標共產主義,但是,具體路線、政策是複雜的。左和右往往難以分辨。與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明顯不同。那時候,因為三座大山實力強大,一旦具體路線、政策偏離正確航向,革命就立竿見影地遭到挫折損失。社會主義革命時期,既要實際改革經濟制度,又要觸及官員既得利益。例如:大躍進的浮誇風,“政績”與官員既得利益休戚相關,橫向比較、上下關係使許多官員選擇了浮誇,損害了人民利益。

  毛澤東為了加快革命進程,保護群眾革命熱情,對官員的懶惰保守甚至抵觸反對十分憎恨,這時候航向會偏左一些;當浮誇風危及革命事業時,糾正航向會偏右一些;如果此時有人提出:浮誇風的根子就是路線、政策本身,必須徹底退回去,怎麼辦?面對航向偏左一些和鼓吹“倒伡”,船長左右為難,首先應該批判“倒伡”,甚至把其代表人物撤職。如果該代表人物想借“航向偏左一些”逼宮,鬥爭就白熱化。這就是航向、路線、政策之爭導向權力之爭。世界上,任何一個政黨內部都有這種情況。

  有人認為:航向、路線、政策之爭可以通過“憲政”、“法治”用平穩方式解決。這是左派幼稚病。“憲政”是形式,為什麼美國總統會被暗殺?為什麼美國中央情報局要暗殺別國領導人?“法治”要看“法”的性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搞了多少“法”,連律師們也不能完全記得清楚。可是為什麼社會越來越不公正、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改革的利益越來越被少數人佔有、新的冤假錯案越來越多、官員腐敗越來越普遍?

  毛澤東的航向始終立足於廣大人民群眾利益,這與共產主義目標一致。毛澤東始終堅持“人民史觀”,反對“英雄史觀”,始終堅持相信和依靠兩個95%,而與少數資產階級代表人物(黨內和黨外的)針鋒相對。

  在航向、路線、政策之爭中,有一種惡劣傾向:煽動個人利益被損害者的仇恨,徹底否定原來正確的事情。例如:反右鬥爭,本身的性質不能因為有擴大化而徹底否定;也不能因為後來右派摘帽就認為右派只有五個,其他的都是擴大化搞錯的。又例如:知識青年到邊疆去,到農村去就是整人。許多知識青年是主動要求去的,我弟弟初中沒有畢業就主動要求去新疆建設兵團(瞞了家長去報名,我父母是普通百姓,我弟弟根本不是想藉此出人頭地)。我就想:如果人人想享福,邊疆、農村都不想去,而邊疆、農村的人也想到大城市去,這個國家也會亂套。又例如:文藝為工農兵服務,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是真理。不為工農兵服務,那為誰服務?有人說:“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也是人民的一部分,也要為他們服務。”“文藝就是娛樂,無所謂為誰服務。”“就是要為文藝而文藝。”這些論調是馬列主義嗎?既然提倡“百家爭鳴”,為什麼只能讓這些論調猖獗,一批判就說成是壓制,就是沒有言論自由呢?

  舵手好當,船長難為,尤其是執政黨在和平時期,尤其是執政黨內部已經形成既得利益集團時。朱鎔基是個清官,也想搞好許多事情,可是手腳被別人捆緊了無能為力,無奈。既要對外維護國家利益,又要對內維護人民利益,還要擺脫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擾、破壞,的確是非常難。但是,歷史是無情的,必須這樣做。2013.5.31.

您正在瀏覽: 閑話“船長和舵手”
網友評論
閑話“船長和舵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