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聞淡淡槐花香

又聞淡淡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間五月芳菲盡,山上槐花始盛開。篡改了一下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里的詩句,應該不是罪過吧。只怪今日的公交車走走停停,印入我眼帘的是那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串串槐花。白色,代表純凈而高雅的美好,是所有花中最喜歡的顏色;指甲般的小骨朵兒簇擁而成,即含蓄內斂又不乏相親相愛的溫馨浪漫;細小的花瓣薄似珠璣,只輕輕一捏便可流出輕透而晶瑩的花汁兒來;一路上並排兩路滿樹花開,其氣味清新脫俗芬芳淡雅。微風而過,飄來陣陣芳香,帶來了無數興奮、驚異、親切還有無窮無盡的回憶……

  兒時的我喜歡在槐樹下玩耍,最喜歡在槐花盛開的時節與朋友相約樹下。兩小無猜的年齡里幫彼此用槐花插滿全身,飄飄然,然後就真的以為自己成了善良而智慧的花仙子,最高傲而美麗的小公主,最幸福而甜蜜的新娘……待到遠處的叫換聲貼近耳畔而不得不回家吃飯時,跟在母親身後怏怏行走的我卻還在留戀屬於自己那個童話般美麗的世界。一路上,走的慢了也就聽不見母親念着家裡柴火已盡的絮叨了,只顧着手裡串串的槐花花瓣的凋落而暗自神傷。

  漸漸長大的我,逐漸學着爸爸泡一杯槐花茶來細細品位。周末里,拿一本還算能讀懂的小說或散文靜坐於槐樹下或斜躺在槐樹間的吊床中,聽着斷斷續續的蟬聲、嘶聲力竭的哇鳴,即使在正午十分也無比愜意。只是隨着村裡人們的生活改善,大家不再需要槐樹的枝幹來做房梁,也不再需要槐花拌飯來度過那青黃不接的歲月,於是村裡的槐樹越來越少。而在外念書的我,就更少見到槐樹更少聞到槐花香了……

  那日,在教師新村門口看見那種古老的用柴火加熱然後加壓引爆的爆米花兒,也是欣喜萬分,當下買了我一個人一周也吃不完的一大包。無論那爆米花香能持續多久,只有我自己知道,很多人與我一樣愛的不是那爆米花的味道而是那幾十分鐘痴痴的守侯和‘砰’一聲的驚奇,以及那無邊無際的回憶。

  今日又是周末,跟往常一樣帶着一本喜歡的書隨處溜達。或悠閑自得的公園,行人各得其樂我也樂在其中;或幽雅浪漫咖啡廳,聽着柔和的音樂混着一些雜亂的思緒品味着屬於別人的故事和人生;或人來人往的快餐店,看世人吃喝玩樂的點滴幸福也為自己健康的活着而興奮。也許我的人生會在拉薩這個城市開始我後半生全新的生活,於是我試着去尋找,尋找那些我熟悉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又聞淡淡槐花香
網友評論
又聞淡淡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