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葫蘆河畔——非洲札記之一句話說尼日利亞

葫蘆河畔——非洲札記之一句話說尼日利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葫蘆河畔——非洲札記之一句話說尼日利亞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寶葫蘆的秘密

  一、不是所有的尼日利亞人都是黑人,有些尼日利亞人皮膚淺淡,老遠看就是黃色人、棕色人,所有的尼日利亞人皮膚很細膩、很光滑,唯獨手掌有厚厚的一層皮。

  二、尼日利亞人很熱情,即使陌生人見面也會歡笑着道聲“How Are You!”,即使到了中午吃飯的時候也會熱情問好:“GOOD MORNING!”同一天中如果見十次面就會熱情的握十次手。

  三、尼日利亞人很快樂,每天都是無憂無慮,歡聲笑語、唱歌跳舞。

  四、尼日利亞人總是喜歡向外國人伸手要東西、要錢,小到吃的,大到你的計算機、相機。

  五、尼日利亞人很聰明,做事時總是想辦法偷懶,能省力的就省力。

  六、尼日利亞人不知道節約,一到工廠即使白天也會把所有照明設施打開,即使是在演算一個數字,也會拿出一張雪白的A4紙張,在上面胡亂寫上大大數字。偌大一個辦公室,即使只有一個人也會將空調開到最大,打開所有照明燈,獨自享受。

  七、英國人走了,帶走了黃金,帶走了財富,給尼日利亞只留下了語法不完整的英語和上帝的著作——聖經。

  八、尼日利亞人每個人都佩戴着耶穌的像,五花八門,什麼樣子的都有:金銀牌、銅牌、木刻牌、塑料牌、皮質牌等。

  九、幾乎所有的尼日利亞人都有手機,個別人還拿着兩部,一個MTN,一個visafone(中國華為公司承建),但是,基本上天天都在公司可以見到的電源上充電,以萬能充電器居多,並且萬能充電器是“MADE IN CHINA”。

  十、幾乎所有的尼日利亞人都有信仰,以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為多,每天上班前必須先祈禱,祈禱工廠興旺,祈禱工廠安全生產,一群人圍成一團,呼啦啦的說,唱,閉着眼睛,很認真,總是在領頭者的帶領下有序進行。周日必須去教堂洗禮,很認真、很虔誠,遠處高音喇叭里時時傳來他們的嚎叫和歌唱,有時會持續到半夜。

  十一、尼日利亞人不守時,說好今天要做的事情總要推到明天,總是說“Tomorrow,No Problem!”但是到了明天,還是依舊,問及此事總是攤開雙手,聳起雙肩,搖頭了之。但是有少數人每天提前一個小時就會來到公司, 手裡捧着教堂里的刊物認真的閱讀。

  十二、在周末的日子裡,男人穿的很正統,西裝革履,女人穿的很漂亮,花枝招展。

  十三、政府官員或公司高管總是西裝革履,大熱的天,裡外三層,即使熱的喘不過氣,還是天天依舊。

  十四、戴手錶的人很多,五花八門,有些人的手錶已經不能動彈了,但是依舊掛在手臂上。

  十五、尼日利亞人每人都有一個大錢包,因為奈拉麵值大,隨便裝個幾十萬沒問題(十萬奈拉在國內也就買個普通的筆記本電腦)。平時看到公司業務人員打開書包從裡面拿出一沓一沓陳舊的奈拉數給客戶。

  十六、尼日利亞人下班很準時,只要一到下班時間,就是手頭再有一分鐘就要結束的活兒,他們也想停下來立即走人。

  十七、尼日利亞人工作分工很細微也很明確。比如庫房衛生由專門做衛生的去做,庫管員可以在一旁翹着二郎腿指揮做衛生的去打掃庫房;崗位是A絕對不幹B崗位的活兒,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社會分工越細,社會文明程度越高,看來人家執行的是歐洲標準,可是國家窮得人民連吃飯都成了問題,很讓人費解。

  十八、尼日利亞男人很強壯,肌肉發達,力大無窮,女人以豐滿居多,屁股上翹,多數佩戴各式假髮,常年裙裝不換,好打扮,畫眼影,塗口紅,大耳環,粗手鐲,有時也上些粉底增白霜。

  十九、尼日利亞每家都有六七個孩子,多的有七八個的,站在一起就像樓梯一樣排成一綹。

  二十、尼日利亞工人,中午休息時很少吃東西,只是喝水,買點餅乾吃吃就算午飯了,有些工人在上班時總是捂着肚子說“GIVE ME FOOD ,I HUNGRY!”

  二十一、尼日利亞人對數字反映很遲鈍,兩位數的乘法手算要好一陣,他們記憶中的圓周率是22/7,而不是我們通常說的π3.14,讓人很納悶。街上賣東西的一般很少用秤,習慣論堆算,既簡單又快捷。

  二十二、尼日利亞人很執着、很守舊,很難接受新鮮事物。

  二十三、幫廚Marry的女兒Chidinma肚子餓,我給了她一包方便麵,一會兒,Marry找我,給她女兒方便麵,為什麼不給她一包,要我也給她一包,我頓時愕然,看着這位四十來歲的母親,隨後也給了她一包,她高興的走了。

  二十四、我們的五金庫老庫管Daniel責任心很強,總是認真的數着一個個小螺絲的數字,不管誰即使用一個大頭針也必須要在他那個小本子上籤了名才會放行,感覺他是尼日利亞人當中最負責任的一個。

  二十五、尼日利亞人喜歡穿拖鞋,不喜歡穿我們的工作鞋,不管男女他們總是趿拉着工作鞋,一有空閑就蹬開鞋子,光着黑黑的腳丫子,橫七豎八的倒在地上迷糊起來,有些直接躺在水泥地上睡著了。

  二十六、尼日利亞人搬東西習慣用頭頂,不管大小東西都會頂在頭頂,小到一瓶水,大到一袋水泥都會頂在頭上自在的行走。工地用的運輸工具是手推獨輪車,就像國內上個世紀前期用的木製獨輪推車一樣,很少見到架子車。

  二十七、尼日利亞國際飛機場託運行李的運輸工具是大型拖拉機。

  二十八、尼日利亞一年四季夏天,六月到十一月為雨季,經常大雨傾盆,十二月份Hamarttan季風氣候吹來,涼快舒適,三到五月為旱季,烈日炎炎。野外總是綠地成茵,非常漂亮,棕櫚樹、椰子樹、芒果樹、芭蕉樹隨處可見。

  二十九、在街上看到的都是高級小車,本田、豐田都算一般車,大奔小轎車經常出現,有些人還用大奔貨車拉運磚頭,這裡是歐洲報廢車輛的集散地,黑人總是津津樂道地開着報廢車滿街兜風,車上的喇叭也是放到音量最大。

  三十、尼日利亞看不到自行車,滿街都是摩托車,個個疾馳而過,而且開摩托車的女人比男人多。

  三十一、尼日利亞富人們都住別墅,小洋樓修的很漂亮,大院子里綠化很好,寬敞明亮,自家都配備發電機、水塔、衛星接收器以及保安人員和僕人。CHICKA家裡的別墅就是花了三十多萬美金修建的,裡面很漂亮很奢華。

  三十二、尼日利亞有錢人向政府部門(即警察局)掏錢僱用警察保護自己的安全,警察隨時都扛着衝鋒槍到處巡查,警察可以得到警察局和僱主的兩份工資。

  三十三、尼日利亞窮人家裡住平房,周圍是樹林子,順着紅土地的小路,穿過林子就可以看到小院子,家裡有電,但是供電很不正常,基本上一周僅僅有兩三天會供電。

  三十四、尼日利亞供電很不正常,說來就來,說停就停,並且電壓忽高忽低。

  三十五、尼日利亞的食品非常昂貴,一瓶二兩的北京二鍋頭要買到520奈拉,一個雞蛋差不多20奈拉,一瓶啤酒得六七塊錢人民幣,一斤大米差不多四塊錢人民幣,一隻烤雞腿要花500奈拉,用500奈拉在國內至少可以買到一隻燒雞。(1元人民幣摺合奈拉約22).

  三十六、尼日利亞有些婦女很講究,她們隨身帶兩個手帕,一個用來擦臉,一個用來擦手,不過有時候,會拿出一個手帕隨意鋪在地上,脫掉鞋子,光着黑黑的腳丫子,席地而坐,有些索性躺在地上,袒胸露懷地呼呼而睡。

  三十七、尼日利亞的經濟首都拉各斯有一家紙箱廠,日產紙箱一百萬個,號稱非洲第一,我想如此規模的紙箱生產企業即使在亞洲也算得上絕對的佼佼者了。

  三十八、在尼日利亞的街上,隨處可見婦女們背上用布帶圍着的嬰兒,嬰兒雙腳踩在婦女們高翹的屁股上,也不用手托,嬰兒舒適的待在母親背上到處行走。

  三十九、尼日利亞人很小心,即使在用掃把掃地,也會用手絹圍住鼻子和嘴巴,生怕塵土飛進去嗆着自己,即使哪個地方不小心蹭破點皮,也要上藥包紮。可是曾看到一個工地上的小伙腳底被釘子扎了,自己掄起榔頭朝着被扎的窟窿狠狠的砸,為的是不讓血流出來,砸完后,趿拉着拖鞋繼續幹活去了,一點事也沒有。

  四十、尼日利亞人很膽小,鍋爐房排污閥排氣的聲音嚇得他們目瞪口呆。警察舉槍朝鱷魚頭上一槍,鮮血直流,小個子躲得很遠,咬着牙揮刀狠狠地在鱷魚身上亂砍數刀,鱷魚已經身首異處了,但他還是遠遠的用木板在試探地撥弄。

  四十一、尼日利亞街道兩旁用木板搭成的小屋就是商店,裡外掛滿各種物品,花花綠綠,琳琅滿目,街道很臟、很亂,到處都是垃圾、污水,臭氣熏天。

  四十二、尼日利亞幾乎沒有大型綜合醫院,州裡面的所謂醫院(HOSPITAL)也就是葯架上擺了幾種常見藥品,鋪設幾張簡單的病床。黑妞護士打針特點是兩慢一快,即插針慢,拔針忙,推葯快,剛好和國內的相反,當然,打針很疼了。

  四十三、尼日利亞很少見到單人床,賓館、酒店都鋪設很寬、很長的雙人大床,而且都很結實,很笨重。

  四十四、尼日利亞的太陽總感覺掛在頭頂,很強、很毒,但是只要一躲進陰涼里就會涼快很多。

  四十五、尼日利亞的空難事故很頻繁,拉各斯機場發出的小飛機航班在一年內就掉下倆。尼日利亞很腐敗,機場的工作人員頻頻找茬向外國人要好處費,他們可以毫無迴避的與你討價還價,眾目睽睽下將遞過來的錢裝進自己的口袋裡。

  四十六、尼日利亞人很少抽煙,很少喝白酒,他們一般喝紅酒和啤酒,有錢人經常喝(BRANDY)白蘭地和(WHISKY)威士忌,老百姓有時候喝當地產的啤酒,酒精度為5.1。

  四十七、尼日利亞多數人用木棍清洗牙齒,街道商店裡地攤都有賣的,一捆一捆的,就像我們的一次性筷子。

  四十八、尼日利亞好多年輕人都有E-mail,但是上網機會很少,一般很少打開,有時打開就會有上百條未讀郵件。

  四十九、尼日利亞人總是說“NIGERIA GOOD!CHINA NO GOOD!”他們對種族歧視很敏感,他們自己封自己為非洲的老大哥。

您正在瀏覽: 葫蘆河畔——非洲札記之一句話說尼日利亞
網友評論
葫蘆河畔——非洲札記之一句話說尼日利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