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怎麼當好爸爸媽媽

怎麼當好爸爸媽媽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怎麼當好爸爸媽媽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人從哇哇墜地,第一次看到這個世界,就在為怎樣做爸爸媽媽而學習了,啟蒙老師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生身父母,他們以自己的言傳身教影響着這個小生命,噢!這樣的人就是爸爸媽媽!

  成長的歲月因為包裹着太多的甜蜜,而顯得太過短暫,讓人來不及細細品味。時光流轉,昔日的玩童,長成大人,談婚論嫁,即而有了一個自己的小窩。更加讓人期待的是家中能添個“小結晶”。再後來,妻子懷孕,夫妻倆又有了新憧憬,男孩是老公喜歡的,女兒是老婆想要的。不過一切還由“天註定”,生男生女的分歧被小寶貝的降生而停止,極大的幸福隨之而來,同來的也有更多的勞務。這就涉及怎樣做爸爸媽媽的問題了。

  一般來說,剛為人父母也需要一定的磨合期,先是被小傢伙搞得生活一團糟,可慢慢地找到竅門,就會輕鬆許多。首先要學的是餵奶,應當定時定量,把握適當才行。其次要學會觀察,孩子哭了能分辨傳遞着什麼信息,比如是尿了,還是感到餓了,育兒在父輩的關注下進行得還算順利。

  轉眼孩子到了入托的年紀,集體生活在孩子的哭鬧聲和父母不舍的眼神中開始,初期常擔心孩子是否哭了,吃不飽怎麼辦……時間會沖淡一切,孩子會慢慢地習慣,甚至會喜歡上這種生活。明智的父母,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幼兒園,入園前要帶孩子來玩一玩,接孩子也要準時,多和孩子交流也很有必要。

  接下來又到了上學的年齡,經過幾年的幼兒園的生活,孩子已經習慣了這種集體生活,這時重要的是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態度。孩子上課認真聽講,放學能按時完成作業,已經很好了,可以獎勵孩子玩一會兒,這有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給孩子培養良好的作息也很重要,有利於增強孩子的時間利用觀念。這時的孩子,受外界的影響大了些,可能學會了罵街,說謊等等不好的習慣,這時就需要父母精心的教育,不是一味的責備,而要以朋友的語氣和孩子談心,在說笑之中,把問題解決,豈不是最好。

  這些年和兒子相處,我也摸索出一些教育方法,總起來就幾點:一是教育孩子要有耐心。孩子一般都很頑皮,如果你換一種欣賞的角度去看,就成了孩子的天真可愛了,這樣才能理智的教育孩子,孩子也很容易接受,所以要微笑着和孩子交往。二是多讓孩子自己做事情。這樣做能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在做事過程中,體會到成功和失敗的滋味,讓他覺得自己能行,這很重要。三是讓孩子學會和別人相處。讓孩子多些戶外活動,多交朋友,從小樹立團結合作的意識。四是培養孩子樂觀向上的性情。讓孩子體會到你對他的愛,也給他愛的機會,經常的鼓勵孩子,多給他講一些感人故事,當然父母以自己的言行,來教育孩子效果最好。

  孩子是天下父母的驕傲,父母對他們寄託了太多的期望,可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其實孩子都是一樣的,失敗的只是教育方式。那就從現在做起,用更科學的方法教育你的下一代吧!讓他們更加的優秀。

  最後,我想以《少年中國說》的一段話來結尾。“今日之責,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中國強……"

  ——妙筆臨風四月五日於家中隨筆

您正在瀏覽: 怎麼當好爸爸媽媽
網友評論
怎麼當好爸爸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