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夢成痛,紅似離人淚

一夢成痛,紅似離人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紅樓一夢,夢裡花落無數,怎奈人心勾斗。本是花好月圓夜,卻成生死離別。夢裡的故事,醒來卻哭紅了眼,不知誰是誰非,世俗恩怨難了,一切皆隨緣,有些人來了,然後又走了,留不住就放手,佛說,一切自有天意。

  兩彎似蹙非蹙攏煙湄,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臏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時如嬌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比西子勝三分。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比西子勝三分。這是對黛玉的最好的擬詞。可憐她寄人籬下,但卻沒有不人在屋檐不得不低頭之感,幸得老祖宗等人的關愛,才在賈府度日數年。那些時日,最是快樂,也最是凄冷。雖一副憂鬱不樂之態,可是又何嘗不喜快樂,只因是是非非太多,無可奈何花落去,正如“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涓香斷有誰憐。”滿心的哀怨寫在紙上,哭泣的淚流了又流,滿園都是致命的氣息,得知寶玉與寶釵定親,更是雪上加霜,一病不起,流盡最後一滴眼淚,從此徹底的離開了這個紛擾的紅塵,也許這對她來說是一種解脫,也許是上帝的眷戀不再讓她遭受病痛的折磨,緣盡,則了了。

  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的寶玉。在賈府中地位之高,雖有才俊,但是卻不夠堅定。善良如他,晴雯之死,傷之甚深。他最愛黛玉,卻總是躲閃,不明不白的愛,老祖宗是知道他們兩個相愛的,卻道黛玉因病怕是不長壽,而最後選定寶釵,最後卻釀成了生離死別。一切都是命運,在命運面前我們就算拚死掙扎,也是任命運擺布,無能為力罷了。寶玉雖很痛心,但還是服從,沒有任何的反抗。

  一場風浪之後,稍有平息。寶玉因夢中夢見一首詩:“堪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卧青燈古佛旁。”,之後便又痴傻,本是赴京趕考回家,卻已遁入空門,功名利祿,閃了世俗人的眼,因其而輝煌,亦因其破敗,他曾對黛玉說過:“你死了我做和尚,這也算是對黛玉的一種摯愛,用半生的紅塵換一世清凈,洞徹紅塵,遠離硝煙,放下牽念,不幹不擾,各自安好。

  故事終究是故事,所有的未知的是我們將要經歷的,不管前面為我們預設了什麼,坦然待之。塵世有歡樂,亦有苦痛。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一切的美好終究會隨波漂游,夢裡傷心着別人的苦恨情仇,貪戀越多,傷害越多。多一份仁愛,少一分計較,所有的霧霾會散開,春暖才會花開。

您正在瀏覽: 一夢成痛,紅似離人淚
網友評論
一夢成痛,紅似離人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