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節隨筆

春節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年芳華。

  ??似水流年,蹉跎了一季又一季的桃紅柳綠。今歲,再見火樹銀花,春節已是不容置疑的探訪人間。

  ??春節是有些微雨的,可很快停了。雨後的陽光尚覺清寒,看時是那樣晃眼,驚了沉沉的心夢。憂如隔世般看那天上幾片流雲,不知它們從哪裡飄來,入我的眼時卻顯出了單薄。這雲從何處惹了別離嗎?

  ??不知名的白色的小花已綻放枝頭,原來春姑娘溫柔的小手早就拂過了冬日冷冷的枝。摘一朵,嗅了滿鼻的花香,還帶着淡淡的青草味道,觸感是涼涼的、潤潤的,於是覺得自己觸到了春姑娘的手,微微一絲暖意讓心莫名的一陣悸動。

  ??小孩子們頑皮,手裡總會拿些煙花、鞭炮之類的東西,三五成群地圍着一個膽子較大的男孩子,吵嚷着要點着爆竹的引線。有些還放在瓶子里引着,炸得很是恐怖,便有大人過來喝斥制止,孩子們也就一鬨而散。只一會兒,又聚攏來,爆竹聲便此起彼伏,總不斷傳來。

  ??走親訪友的,總是面色紅潤,一臉的陽光,眼眉都是含着笑。男人們總不忘記吹吹牛,說斗酒贏了誰家的男主人,或是哪家的中了個三d獎還是他當時出的號碼,又或是贏了誰的獎金。而女人們總在一起談論起誰的髮型做的好,誰的皮膚好,誰家的孩子懂事,誰家的男人能幹,誰家的老公疼人。

  ??那些老人才是最動人的風景,他們總會滿眼慈愛,看着姑娘女婿、兒子兒媳、孫兒們,聽他們的笑聲成了他們的享受。現在的老人們兒女成家后,他們守着空巢,老夫妻成了真正意義上的“老伴兒”,也就節日時能夠兒孫繞膝。

  ??每每看到牽手散步的老人,眼裡就有些溫潤。於那些老人而言,風雨人生幾十年的光景,他們一路走來,至此,已經是雲淡風清,簡單的牽手相扶,便牽繫了濃濃的親情。年輕時是否兩人彼此愛得死去活來,誰能從他們的眼神中看得出呢?

  ??轟轟烈烈、愁腸百結、魂牽夢縈,比起這份白頭偕老、執手夕陽、笑看兒孫甚至是守着病榻,究竟哪一種離永恆近一些?哪一種才能成就真正的幸福?可憐了大部分人們啊,只能擁有其一,總讓人生有些不甘的遺憾罷。

  ??日子一天天流逝時,我們不自知,滿了三百六十五天還不自知時,春節的爆竹便向著每一個不知今夕何夕的人們問起“辭舊迎新,辭舊迎新,你將辭掉什麼?你又想要迎來什麼呢?”

  ??忽然想起張若虛的名句,“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這種概嘆讓人沉呤了千年,到後來朱自清先生也輕輕地問“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起風了,透着絲絲不易察覺的寒意,吹起了紅燈籠的絲線飄飄,吹轉了孩子手中的風車,吹起滿地鞭炮的殘衣,也吹得那些白色的花兒竟片片零落,花季又如何?若不在枝頭好好地燦爛,轉瞬便是落紅,只為下一季的春花作了春泥賠了嫁衣,“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香如故嗎?未必,留下的只是千般憂傷與無奈的吧。

  ??欣賞着處處風景的時候,心已飄到海角天涯。

  ??春節像相思一樣漫長,春節也像日子一樣匆匆,你若問起“春節過得好嗎?”我只能說“唉,又是一年芳華,又是一年芳華。”

  〖作者:千面狐蝶〗

您正在瀏覽: 春節隨筆
網友評論
春節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