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企業文化之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企業文化之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企業文化之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企業文化之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在懵懵懂懂中我與大連鴻祥共同走過了三年半的時間,回首走過的路,作為一名企業家,自己真的是很慚愧,走了很多彎路。2010年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折點,與《弟子規》結緣、與傳統文化結緣,讓我很幸運的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企業經營的方向。

  說實在的,什麼是傳統文化呢?我琢磨"傳"就是傳承,"統"就是統一。一個家通過家規、家道的承傳,達到統一和諧的目的。其實通過學習傳統文化,我最大的體會就是企業就一個家,企業文化就是家的文化。企業其實真的就像一個家,老總就是這個大家庭的家長,員工就跟孩子一樣,一個企業老總不僅僅是個管理者、還應該是員工的親人、員工的老師。正如《三字經》中所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如何教?教什麼?是我一直困惑的問題。學習傳統文化之後,慢慢的好像一點點找到了答案,就教我們中華五千年古聖先賢的優秀文化,從自己做起,身教大於言教。

  以前沒學習傳統文化的時候,最讓我頭痛的問題是員工的頻繁流動,員工來了走、走了來就象走馬燈似的,員工的不斷跳槽、工作的不斷交接真的對企業是弊大於利。從去年5月份開始員工每天早晨通過半小時的晨會學習《弟子規》、學習《孝經》,我與員工共同反省對父母孝道的落實。員工通過學習通過反省深深體會到"居有常、業無變".體會到自己工作安定、身心健康能讓父母少了多少挂念。從學習傳統文化后,每月公司都舉辦一次《感念師恩——大連鴻祥員工分享會》,記得有一次恰巧是員工的生日,我們請來了員工的母親,這位80后的年輕男員工第一次給母親跪拜磕頭,感恩母親把他帶到這個世界、感恩母親含辛茹苦將他撫育大,員工集體送了他一個洗腳的木盆,希望他能常常給母親洗洗腳,大家在淚水中唱起了《感恩一切》的歌曲。自己也通過學習深深體會到孝道對一個家庭、一個社會的重要意義。09年十一的時候我第一次給所有員工的父母寫了一封信,並讓員工帶回去一個紅包給父母,我說這是"孝金",希望我們都能感念父母的恩德,過節上班后員工帶回來父親的一封信讓我至今難忘,這位長輩希望我能堅持傳統文化的學習並帶動全公司的員工都能學習落實傳統文化。

  "百善孝為先",孝道是企業的家文化的起點。從去年下半年到到現在員工通過學習能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改變對人、對事的自私自利的一些看法,很多時候大家都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能更全面的考慮問題和解決問題,企業的穩定性大大強化了。

  以前我頭痛的一個問題就是企業的和諧,員工之間經常為瑣事計較,怎麼樣才能讓企業更有凝聚力?我覺得一個家之所以是港灣,是因為永遠都有父母無私的愛的海洋讓你任意停留。一個企業也是如此,老總要用無私的愛和感恩的心讓員工感受到,我從自己做起有兩點:第一就是要改掉自己發火的毛病,"待婢僕、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讓企業這個磁場充滿了愛和感恩;第二就是我拿出對待自己兒子的愛心對待我的員工, "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從道理上明白了,最重要的是從心上做,力行真的是很艱難的事情。有時候忍不住還會發火,但會很快回頭並給員工道歉。記得我們全體女員工剛學完《女誡》后,女員工開始輪流自己做飯做菜,我也每天中午都上去吃,很多年輕的女員工從沒做過家務,但是做起來都很高興,菜做的不是很好吃大家也都包容着吃了。有一天我做在辦公室就琢磨,自己怎麼這麼差勁,就沒想到給員工做點好吃的,教教女員工怎麼做飯呢!於是自己那天中午就親自下廚做了兩個菜,員工格外高興,就像興奮的孩子似的全都吃光了,緊着說好吃,後來就告訴女員工怎麼做飯更有味道、怎麼配菜。往年年底我們都是出去吃飯店,今年大家在12月31日那天都聚到一起一同包餃子,我訂了個大蛋糕,上面寫着"我們是一家人",大家在一起真的就象一家人吃年夜飯那樣開心極了。那一刻,我想這不就是企業的凝聚力嗎?愛是什麼——愛就是用心時時感受別人的需要。

  每天晨會我都會與員工一同念感恩詞,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感恩斥責你的人,因為他助長了你的定慧;感恩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感恩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應自立;感恩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感恩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長了你的見識;感恩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每每念到這些,我都會釋然很多,因為現代的人真的很容易抱怨、煩惱,原因不外乎上面幾種,當你在面對上面的境界都能心存感恩之心的時候,自己的心態一定就會平和許多。我很感恩投訴我們的會員,因為每一次投訴都讓自己看到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都能夠更加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以前我對不學習傳統文化的員工會很煩惱,覺得那麼好的文化你為什麼不學呢?自己生悶氣、抱怨,但現在自己則很釋然,覺得正是他們的存在讓自己看到自己的問題,"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正因為自己做的不好,不是很好的學習的榜樣,當然無法感染身邊的人提起興趣,他們就是我身體力行弟子規的推動器。

  傳統文化的學習最關鍵的是改變了我對財富的看法,正如《大學》里所說,"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德為財土、財有吉凶。記得有位銷售經理曾經困惑的對我說:"我不知道您到底希望我們做什麼,我們的工作不就是不斷提高銷售額嗎?!"我說其實我們以前對金錢的看法都是不正確的,不能為了賺錢而賺錢,不該賺的錢賺來的是災禍。其實企業如同一棵大樹,樹有樹根、樹枝、樹葉,會開花結果,我們希望果實長得繁茂,那麼方法不是在果實上下功夫、應該是在樹根上下功夫,企業財富大樹的樹根是什麼呢?就是我們這個企業全體員工的德行,懂得做人的道理就懂得做事了道理,就能夠將事情處理得有智慧,就懂得如何剪枝修葉,只有這樣才能收穫豐碩的果實。這個員工好像恍然大悟似的頻頻點頭,但實際上明白道理是一回事,真正能在生活中去落實,真的是很難。很多時候員工當時很明白,但一遇到具體問題就將所學的全都拋到腦後了,結果辦了糊塗事情,錢是賺了但出問題了會員投訴。腦子裡要時時刻刻有這個弦,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人只有天天讀聖賢書、天天想聖賢事,才能在做事的時候習慣性的考慮自己做的是否符合聖賢的標準。

  很多時候員工為了銷售忘了《弟子規》"信"篇的教誨,落實"信"就是君子之財取之有道、就是安貧樂道。讓"道"成為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話題,我希望有一天我們所有的員工都將財富觀建立在道義的基礎上,而非功利主義者,只有這樣我們的企業才能走的更加久遠。

  學習傳統文化、學習怎麼做個如理如法的好人是一輩子的事情,我很幸運有這樣一群同事與我同行,讓自己的人生之路不孤單。看到員工一天天成長起來,真的覺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這比賺到多少錢都開心。更多的年輕人通過傳統文化的學習,明白了一些道理,找回了失落的靈魂,不再空虛鬱悶,對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對身邊的人有了更多的愛和感恩之情,我想這就足夠了,正如員工寫到的"學習傳統文化,我們都在路上……"願更多人與我們同行!!

您正在瀏覽: 企業文化之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企業文化之傳統文化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