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學笛子

學笛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斷斷續續地學了那麼久的笛子,幾乎毫無長進,於是有點自暴自棄的感覺了,也好久沒有碰過它了。最近因為兼職留校,在寢室閑來無事的時候,我就會吹半個鐘頭的笛子。說來有些慚愧,因為技藝不佳,不敢在別人面前擺弄,於是,我找了個寶地練習笛子——廁所。

  怕出醜也是一種毛病啊,一到需要表現一下的時候就畏首畏尾,一到需要把握機會的時候也因為猶豫而錯失良機。大概這也是一種膽小的表現吧。

  在各種對星座的描述中,我非常迷信一句話,摩羯座的傢伙們總是大器晚成一些。因為我感覺身上的一系列癥狀,浮躁、膽小、好高騖遠……,這些個癥狀應該只有在歲月的積澱下才能清除得乾淨。大概,人穩重一些時也沒有那麼害怕人言可畏了。

  吹笛子是項技術活,同樣的孔洞,因為吹的力度、嘴型的變化而時高時低。一位學長說,練笛子的話,練習最基本的幾個音調的長音很重要,否則可能斷斷續續地吹不出聲音來。在我漸漸摸索的過程中,我更理解了這番話。開始學習時,我的浮躁情緒尤為嚴重,吹不出一個音調時,我就對着孔使勁吹,越是這樣,越是不得其要領。反而在非常輕鬆的時刻,能讓笛子被 施了魔法一般蹦出幾個音符來。大概是一緊張,嘴部肌肉也會不聽話了吧。越是汲汲追求的東西,越是難以成功得到,這是真理啊。

  以前看到過一句話,“要努力記住成功時候的感覺,因為這樣會有助你更容易成功”。這句話用在吹笛子這件事上挺合適,你可能記不清上次成功吹出一個音符的嘴型,但是那種欣喜的感覺是很難忘的,於是你就會自然而然地感受到當時的那種自信,吹出你想吹的音符。

  我有一個很奢侈的願望,就是希望以後自己有能力賺錢的時候,能夠在家裡添置一假黑色的鋼琴。說的虛榮一些吧,我就是喜歡那種隨性的彈着鋼琴的時候,那股帥帥的勁兒。可是,人總是會多想那麼一點,到時候別人會不會笑話自己,年紀一大把,還學什麼鋼琴之類的。

  學吹笛子時的一個想法刷新了我的舊看法,為什麼喜歡一樣東西的時候還要考慮到這麼多問題,而且都不是什麼道德層面的大問題。即使我不能把笛子吹得像模像樣,我至少一直抱着希望嚮往着,這份快樂就足以讓我一直堅持,這樣不是很好嗎?

您正在瀏覽: 學笛子
網友評論
學笛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