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鄰居——淺談

鄰居——淺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是群居的高級動物,這是不爭的事實。在當今社會,這種趨勢日漸濃郁,已成為一種特定模式固定下去。隨着城鄉一體化建設的模式不斷深入,特別在保護耕地的紅色警戒線上國家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人必須集中居住,以節約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在此方面已取得卓越成效,令人喜悅,更值得讚賞。但是,從另一個側面上反映出鄰居一詞的重要意義所在。鄰居成為我們社會生活中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鄰居,鄰居,一牆之隔的朋友,是我們生活中不是親戚的親戚,能相處幾個好鄰居,是我們生活中的福氣。

  在“三字經”中有這樣的描述,“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這段描述有腐朽的思想因素存在,意在告誡我們要擇鄰相居,為了孩子要選擇好鄰居。但今天這種思想不會左右我們的生活行法。隨着城市建設日益深入,城市的規模越來越大,樓宇建築越來越集中,一家一戶的居住格式成為未來的主流。一棟大樓里居住無數的人家,大家同一個單元,同走一條樓梯,每天擦肩而過。可是相識的鄰居越來越少,基本上變成了陌路客。禮貌的鄰居以一個微笑相會,這是很難得的一種精神享受。在這樣的境界下,我們根本沒有選擇鄰居的機會,只能是順應時代的發展要求去生活。這是當今社會普遍現象,估計大家有同感吧!

  社會的發展步伐越來越大,生活環境則是越來越封閉,同一座城市,同一個單位,同居一座樓宇單元,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則是越來越淡泊,越來越保守。原來的那種親密友愛的社會氛圍則是被先進的社會科技產品替代,手機短信,聊天則瀰漫於社會各個角度,成為社會的潮流。只要細心地觀察,人均一部手機,不管什麼場合,手不停地擺鬧着手機。微博的出現,成為社會的時尚,不管千萬里的距離,瞬間瀏覽,情感的電波隨着指間傳遞。可是,原來四合院時代的鄰居之間的親情友愛的氛圍則是漸漸遠去,成為過去的陳年故事。這種特殊的異姓友愛鄰居情感被先進的科技產品替代,再也無法找回。讓我們留戀,思念。

  現在社會大家庭中的鄰居關係在向過去一首詩歌描述的那種境界過渡: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更勝者讓人想到一句老笑話:“房頂開門,灶坑打井,萬事不求人”。大家在這種境界中生活,鄰居之間沒有來往,沒有情感交流,相互蝸居在一個封閉的框架巢穴內,各自生活着,互不干擾。科學技術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社會成員的文化素質在提高,可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則是令人堪憂,值得思考,值得反思。

  真心期望社會大家庭中的所有成員之間有真情存在,有愛心的火花存在,讓明媚的陽光照亮人類發展的道路,打破那薄薄的霓虹迷霧,回歸到人類社會發展和諧的軌道上來,讓歡樂灑滿人間天堂。

您正在瀏覽: 鄰居——淺談
網友評論
鄰居——淺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