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父親的笛子

父親的笛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的笛子 標籤:父親的病

  如果母愛是一片海,那麼父愛就是一座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不要冷落他們的愛,好好珍惜……

  ——題記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每每讀到李白《春夜洛城聞笛》這首詩時,眼眶總不由一熱,不由自主地想到了逝去已久的父親,想到父親在小院里吹奏竹笛的情景,想到那悠揚的笛聲凄清婉轉的曲調------

  父親知識淵博,在世時寫一手非常漂亮的好字,還是吹笛子的高手,是單位里小有名氣的文藝積極分子。從小我就喜歡音樂熱愛文學,多是受了父親的熏陶吧。賦閑的時候尤其在下雪天,我喜歡像父親一樣慵懶的躲在暖房裡,沏一杯熱茶,讀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放一段輕音樂,那個美呀----無以言表。我喜歡輕音樂,像雪緩緩地下着,靜靜地彈奏着,在貪婪得享受着懶懶沉浸中,一份情愫,片片回憶,擱置世俗的寵辱,靜默時光的去留,想起了“不問世間情為何物,只願與你生死相依”。我喜歡聽輕音樂,像雪一樣淡雅,像雪一樣嫵媚,像雪一樣憂鬱;像雪一樣穿過心靈,撫摸心靈,安慰着心靈。每當失落鬱悶的時候,我會像父親一樣去聽喜歡的音樂,去聽傷感的歌曲,去聽美妙的笛聲,去感受音樂的美境,在美妙的音樂聲中洗滌自己的心靈。

  小的時候,父親幹完活回到到家,總會從箱子里拿出笛子,吹上一曲,用他的笛音吹走一天的疲勞。父親有一雙漂亮靈動的手,那修長而骨節分明的手指,靈巧的在笛管上不停地跳動着,那聲音忽高忽低,忽緩忽急,吹到高潮部分時,他的左腳總會情不自禁地向左邊邁出一小步,跟着旋律打着拍子,吹到抒情的部分總會閉眼睛,身體隨着旋律微微地搖動着,我每次都坐在小板凳上,聽着那悠揚的笛聲。有時我也會和着那笛聲打着節拍跳起舞來,像只快樂的小老鼠,總是笑得那麼開心。父親的笛聲亦常引來左右鄰居們的駐足、聆聽、讚歎。

  然父親的這一生坎坷,過得並不幸福,他這一世最愛的女子便是我的母親和我。父親和母親是在單位舉辦的文藝晚會上認識的,當時父親吹笛母親伴舞,母親那柔美的舞姿姣好的面容讓父親痴迷,父親以他的笛音與才氣追到了他喜歡的女子,後來他們結了婚便有了我。父親很愛母親,記得母親很喜歡梔子花,父親便在小院里種了幾株,每到花開的季節,父親都會摘下潔白的花朵,放在卧室的床頭和客廳的茶几。整個家都氤氳在深深淺淺的香氣中,父親對母親的愛就像梔子花一樣,無需濃墨重彩,只在緩緩流過的時光里潛滋暗長,只滲透在日復一日平淡的生活中。然如此浪漫的愛情生活卻終究抵不過現實的衝擊,母親終因忍受不了貧瘠的生活,在那風雪交加的冬日,拋下父親和年幼的我去追尋她所謂的幸福生活,那年我年僅六歲。

  自此,父親鬱鬱寡歡,時常對着梔子花發獃,或在院子里吹奏憂傷的曲子,用笛聲訴說著對母親的思念。原本清瘦的身軀愈發顯得憔悴單薄,好些個親戚朋友都來勸他,說她不值勸他再娶,可父親不應依舊喝酒痴醉。許是因為我與母親長得極像,父親不再像以往那樣照顧我疼我,而我亦因為過早失去母愛和不忍看到父親痛苦沉淪的樣子,開始痛恨起母親來,那段日子讓我明白了什麼叫思念成災,什麼是家的溫暖。一天,父親又對着梔子花樹出神吹笛,我實在忍受不住奪過父親手中的竹笛扔到地上,並找來一把鏟鍬一邊哭,一邊掄起小胳膊憤憤的用盡全力要剷除梔子花好斷了這思念的根,父親起先被我瘋狂的舉動怔住了,後來他跑過來摟住我,眼裡含着淚水摸着我的頭哽咽着對我說:“是爸爸不好,害得毛毛難受,毛毛長大了,懂事了。”然後和我一起鏟掉所有梔子花,並把那根被摔得有些裂縫的竹笛也放回箱子里收了起來。

  之後再也沒有聽到父親的笛聲,小院子里栽種梔子花的地方亦改栽為銀杏樹了。這期間母親也曾幾次偷偷去學校看我,但都被我拒絕,我也沒有再叫過她一聲媽媽。

  日子平淡的一天的一天過了幾年,父親又恢復了以往的神采,只是偶爾會在夜晚看到父親抽着煙,落寞地站在裝有笛子的箱子旁,手捂着胸脯輕聲嘆氣,當時我只知道喜歡吹笛的他心癢了,卻怕觸及傷痛惹我傷心,其實我哪知道那時父親就已染上了重病。現在想想如果當初我稍微細心一點,及早發現父親的病情,就不會遺憾呆在父親身邊的時間少了些,如果當初母親沒有拋下我們,如果-----可世上哪有這麼多的如果,有的只是無法挽回的結果,只有失去親人撕心裂肺的痛。(所以希望父母健在的朋友們,請好好珍惜孝順你們的父母,不要冷落他們的愛,不要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父親再次吹笛是在我去縣城讀書的前一天晚上,那晚我們父女倆推心置腹地談了很久。我問父親怨不怨恨媽媽,父親沉默了許久說:“不恨,既然我給不了她想要的幸福,那就隨她去吧,只要她覺得好就好。”好傻好痴的父親。我說我恨,父親知道我的脾氣倔,深深的嘆了口氣沒有再說什麼。整晚我都是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我撲在父親的懷裡哭着說不想離家上學,不想離開他,父親寵溺的擦掉我臉上的淚珠,說女孩子要學會堅強,學會適應,學會自立。在幫我收拾完行李又囑咐我了一番后,父親亦眼露不舍問我還需要些什麼,許是老天在提醒我,冥冥之中我竟對他說,我想聽爸爸吹笛子。爸爸沉默了一會兒,微顫抖着手從那塵封已久的箱子里取出那根受了傷的竹笛,依舊用布將笛子上的灰擦乾淨,貼上竹膜,舔了舔乾乾的嘴唇,試了試,還好那竹笛裂縫的地方並未影響它的發音,然後便吹起最擅長的《梅花三弄》,那是我有生以來聽到的最好聽也是這輩子終身難忘的父親的笛聲了。隨着笛曲的高低起伏,我彷彿看到一朵朵新生的梅花傲立雪中,迎着風雪綻放,他們不畏寒冷,他們頑強勇敢,他們不怕失敗。我隨着笛聲的起伏,心情變得舒暢起來,我從父親的笛聲中洗去了自己的急躁,抱怨,汲取了梅花勇敢、頑強的品質。

  第二天父親送我到學校,幫我鋪好床鋪后在轉身離去時,我看到父親深沉如水的眼睛似乎泛起了波瀾,那深深一瞥,包含了許多不舍和濃濃的我這一輩子也報答不了的父愛。

  母愛無言,父愛無邊。父愛像一座山,給我最堅實的依靠。

  後來在我畢業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時候,還沒來得及盡自己的孝道父親病倒了,在醫院的日日夜夜,看着最愛的人生命漸漸衰敗,心被扯得生痛。最終,拼儘力氣,也沒能留住還很年輕的父親。陰陽兩隔的世界,殘酷而無奈。在整理父親遺物時,發現了父親那陳舊磨得有些許毛邊的笛盒,打開笛盒,笛盒裡靜靜的躺着那支竹笛和父親病重時寫給我的一封信,拿出竹笛看到裂縫的地方,被父親粘連的完好無缺,亦如那血溶於水的親情。父親在信里說:“女兒,原諒你母親吧,她是愛你的,再咋樣是她把你帶到這世上的,要感謝她讓你看到這五彩斑斕的世界,讓你能聽到美妙的樂曲,不要再恨了,放過自己,放過她吧,給她一個愛你的機會。只要你們好,爸爸在那邊也就放心了。”讀完信我早已淚流滿面,泣不成聲。父親用他的一生教我學會承受,學會包容,學會感恩,學會釋然,學會如何選擇與放棄,學會珍惜,珍惜自己手中的幸福。

  得知父親去世的消息,一身貴氣的母親流下了懺悔的眼淚,直說身不由己。我本不願理她,但想到父親的遺囑,答應與她來往,只是找不到與父親在一起時那親熱的感覺,有的是些許生分,也許只有讓時間慢慢磨合慢慢來療傷吧。

  人在記憶中的很多東西,都會因歲月飄移而漸漸地褪去它們生動的顏色,所有的悲傷,總會留下一絲歡樂的線索,所有的遺憾,總會留下一處完美的角落,唯有我們對幸福的孜孜追求,讓我們體驗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感受到生命的尊貴和莊嚴。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笛子
網友評論
父親的笛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