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為孔先生去保鏢

我為孔先生去保鏢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大約是深受巴金《孔老二罪惡的一生》一文的影響,我向來對“聖賢”孔先生是不屑的。

  某年九月二十九日是孔先生的什麼什麼的日子,故鄉的舞字弄墨之名士們,議決要在文廟中進行隆重的慶典活動,故鄉的相關部門亦極贊成並為之號召。主持者估計參加的人是極多的。為怕人們出現意外(生病或意外傷害),上司責令我們單位派出一支醫療救護隊前往文廟,為參加慶典的突發傷病者進行救治,傷病重者用救護車送至我們單位醫治。

  我想,有孔先生在天之靈保佑,這純屬多此一舉。倘孔先生連給自己謳歌之人尚不能庇護,那在文廟中頗眾的、猛燒香蠟紙錢以祈求子孫學業有成者,不是白忙乎了么?

  我對翻修重建孔廟並無興趣,對什麼紀念孔先生多少多少年之類的所謂祭典,亦非不反感,偏要我去為之保鏢護駕。但領導的決定還是要執行的,況治病救人乃本職,故不能推,且推也是推不掉的。

  故鄉的領導常雲,故鄉的資金常捉襟見肘。今尚花費人力巨資於這文廟之翻修重建。而不去多修校舍,已是本末倒置。再來祭孔開會,車水龍馬,就更耗人力物力。至於一個文廟,能提高其知明度之說,就更不着邊際。全國多少名剎古寺,就把故鄉之空穴,全修成廟宇,似乎亦無濟於事,只能事倍功微。

  不說下去了,還是認真地執行上級指示,按時前去划卯,為朝孔的人們救治突發傷病才為正經。

  我們醫療隊乘救護車按時到文廟,看來孔先生對人們的影響確是有很大的,當然,相關部門的號召也頗有作用,有去文廟那眾多的男女老幼為證。

  自然,其中也有不乏去湊熱鬧、看稀奇的。更有借開會賣東西的眾多商賈,所賣的物品多種多樣——只要能賺錢就行。

  我們到廟內向大會主持者們畫押后,順路觀看了文廟的全景。

  翻修之廟堂殿宇、神靈,與各廟、觀、寺雷同,見之已多,並無新意。

  唯對那大門內,路的右側新雕刻的巨大的、立於石龜上的石碑,頗有感慨。

  石碑正面之上端,刻有《狀元碑》三個隸書巨字,接下來刻着極整齊的類碑序之楷書詞句,後面刻有當時故鄉之一號首長×××的名字及日期,看來這碑序是他寫的了。

  看着《狀元碑》的類碑序的詞句,我突發奇想,倘此書序者一日壞了,這名字是否如那些壞官們塗鴉之校名啊、刊名啊的題字,隨官壞就名毀字塗,重請名者書之而再樹?

  如今看來,真不幸言中,這故鄉之一號首長果然壞掉鋃鐺入獄了,惜未再去文廟,亦不知著名之存毀。

  碑之下面刻有恢復高考以來按年份排列的、故鄉各屆高考成績名列前三名的同學的名字。我的孩子亦是榜上有名。

  對於為“高考狀元”樹碑這舉動,我是極不以為然的。記得學校開家長會,有人要我介紹教育孩子之經驗,我據實回答:孩子只記憶力好點而矣,別人看三遍的課文,他看一遍就記着,自然有更多時間去作它學,只此而矣。故成績優秀並不說明孩子優秀(其實,成績只能說明過去,一到新學校,都是成績優秀者,一切都要從零開始的)。

  而德智體全面發展才是最佳者,才值得揚名。然而如今,成績優者多即為三好學生,又確頗讓人費解。

  樹這狀元碑,我真有點慮及是在弘揚孔孟之道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了。倘真是這樣,這碑就不樹也罷。

  再說,孔先生何許人也,有書云為:四體不勤、五穀不分者,一心想當官、以“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來壓迫勞動人民者,宣傳“治人者食於人”、即勞動人民必須供養這些壓迫者們的封建統治階級的代言人者。當他的學生問他如何種菜時,他不屑地回答:吾不如種菜的,並罵問他種菜的學生是小人便是例子。

  孔先生是封建道德的始創者,但他在看到美貌女子時,卻一改那刻板的學道面孔,而色迷迷地高唱起“君子好逑”來。唉!這孔先生怎能為人師表啊!……

  倘真要樹碑,亦應立於文化場所之中,樹於這孔先生的廟內就委屈這些學生了。

  我想樹碑者的目的,莫過於通過表揚這些好成績的同學們,以激勵現在和以後的高中同學努力學習,這原本也是好的。

  我曾云:“……然高考‘狀元’一稱,現已見變味:母校以其為名,以廣納生員。政者以其為榮,以顯政績。最高學府紛紛發信,邀‘狀元’們到其處就讀,以壯聲威。更有精明的商人,借高考‘狀元’之名推銷各種學習書籍、幫助學習的工具、‘增強記憶’之藥品,猛獲其利……”

  算了吧,這狀元碑之感慨到此為止。

  上級指示還是要執行的,為了這去文廟眾多的男女老幼不發生意外——也是為了孔先生,這鏢,還是要保的。

您正在瀏覽: 我為孔先生去保鏢
網友評論
我為孔先生去保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