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孩子,我為你做得太少

孩子,我為你做得太少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孩子,我為你做得太少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孩子,我為你做得太少

  昨晚和同事聊天,談到學校的事,我突然想起你——一個黑黑瘦瘦,從不大聲說話,永遠都是低垂着眼皮,成績總是穩居"第一"的男孩子。想到你,我就有一絲愧疚,在你身上,我覺察到了自己教育的失敗,感知到為人師的責任的重大。雖然你已經步入新的學堂,也或許不久你就會對我這樣一位沒能幫助你扭轉成績的老師開始淡忘,但是孩子,你留給了我深深的遺憾和長久的思考,我不得不承認,對於你,我做得太少。

  你是六年級上學期調入我班的。你原班的老師因為你的離去是多麼的歡呼暫且不說,僅僅因為你的一聲不吭,躲躲閃閃的眼神我就感覺到了你的孤單失群,不要以為我沒關注你!每次進教室,站到講台上,55個同學我都會盡收眼底,我會揣摩每個孩子當天的學習情緒,以便及時調整學習內容及教學進度。可是我要坦誠地告訴你,這裡面不包括你。

  不知道你自己是否清楚,你坐在六年級教室里,腦子裡存放的知識好像只有一年級的東西,甚至更少,我真的不知道天底下還有你這樣"混"到六年級的學生,而且以後可能還要"混"完初中,有沒有膽量進入高中我就不得而知了,因為到那時你應該懂事了,可能意識到自己與身邊同學的差距了,你自己會選擇退學的。而我,無法想象你現在每節課在想什麼,作業是如何做出來的,兩大面的不成一個句子的作文是怎麼拼湊起來的,你真的讓我好疑惑。我曾經不止一次地想去接近你,確切地說是想"探秘",我想知道你真正的內心世界,想讓你和其他孩子一樣享受快樂的童年時光。但是你從不打算理會我,哪怕只是抬起你那在我面前好像永遠都不想抬起的頭,迎合我鼓勵的目光,和我說說話,聲音大到能讓我聽見就行……可每次任憑我怎麼輕言細語,怎麼極力地啟發,都無濟於事,我的努力換來的只是你的低頭不語,你好像只是聽見了我的聲音,而不知我的意思,連眼神都不給我回一個,我好失望!我甚至開始相信你的原班老師給你的定論——智力不如一般同學。

  六年級下學期,我破例讓你當上了衛生委員,從內心而言,我是怕你閑得無聊,學不進知識,還要那麼端正聽話地坐在教室里,多難受啊,你一定是度"課"如年吧?我懷疑你每節課都是在聽天書,迷迷糊糊,暈頭轉向,不如讓你管管班級衛生,讓你有點事做,同時也好培養一下你學習之外的能力。現在想來,對於你,我這件事做得很對,因為你是那麼的盡職盡責,讓我對班級衛生工作少操了不少心,也讓我看到了你也有表現慾望的一面——你拿着笤帚默默地掃地那是常有的事;看到值日領導來了,你也知道動作迅速地拾起地上的紙屑,你時刻想着要為班級爭光!你是多麼的機靈啊,為什麼學習上就不能機靈點呢?哪怕是記住當天學的一個生字也行啊!但你不行,只要是讀書接龍活動接到你的頭上就會卡殼,因為字認識你,你卻不認識她們,怎麼讀呢?我有時想,你真不應該坐在這間教室里,你應該留級,可你年齡卻比其他同學大兩三歲,由不得你再從頭讀了。知道你爸爸怎麼說你嗎?他說,老師,就讓他坐在你教室里吧,他打小反應比別人遲鈍,讀不進書,不怪你,小學還是要坐滿的……家長對你也是無可奈何啊!

  期末評比時,我沒有忘記你的功勞,給你發了一張"衛生星"的獎狀,看得出,你是欣喜若狂的,我猜這是你小學階段破天荒第一次得獎狀吧?也就我,還會想着給班上倒數第一的學生髮獎狀了,不知當時的你心頭是否湧起一絲對我的感激?……

  好了,孩子,不管怎樣,你我師生一場,雖說我沒盡到"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但我希望若干年後,你會偶爾想起我們曾經相處過,會珍惜我們這份來之不易的師生緣!

  孩子,最後我要說的是,學習不好不能代表你做不好其他的事,人的一生更多的是要到社會的大熔爐里去鍛造,你要學會與人交流,你要牢記"笨鳥先飛"的啟示,你更要有一顆積極向上樂觀豁達的心!老師相信,在今後的生活中,只要你拿出當衛生委員的認真踏實的勁兒,你同樣能活出精彩的自己,相信自己,好嗎?

您正在瀏覽: 孩子,我為你做得太少
網友評論
孩子,我為你做得太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