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油餅卷粽子

油餅卷粽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端午這天,我的家鄉也有吃粽子的習俗,不同的是,我們的粽子不是用葦葉兒包着吃,而是用油餅子卷着吃,這種吃法是從老輩那兒傳下來的。

  油餅卷粽子製作工序並不複雜,油餅兒要炸的穌軟適度才好,太穌了包不住粽子,太硬了又不好吃。由於各家燙麵用水的溫度和量不同,炸出的油餅兒也不一樣。至於做粽子,就是將大米放上紅棗,像做米飯一樣煮熟就好了。吃的時候,澆上紅糖水拌勻,用油餅兒捲起,那清油的香味兒、粽子的甜味兒夾在一起,香甜爽口,小孩子更是吃的滿嘴流油。

  我小時候不知道粽子用葦葉兒包着吃,後來知道一點兒,可沒有機會品嘗,直到外面上學時才吃過棕葉兒包的粽子,但總找不到油餅卷粽子的味兒,後來也就很少再吃。

  舊時農民的生活得不到溫飽,油餅卷粽子是很稀罕、很高檔的食品,如果來了遠方的客人,能設法讓他吃上一頓油餅卷粽子是最高招待。如果老人病了行將入土,兒女們能讓老人吃上一頓油餅卷粽子就是盡了很大的孝道。

  大集體時,生產隊里一年分兩次清油,端午前是必分的一次,就是為了讓各戶在端午節吃上一頓油餅卷粽子,如果那個生產隊在端午節前不分油,社長、社員見都會覺得沒面子。那時,每當節日臨近,孩子們一想到端午要吃油餅卷粽子,那高興勁兒和過年並無兩樣。正因如此,在這青黃不接的時候能吃上一頓油餅卷粽子,更是最大的滿足。所以無論如何,這一餐油餅卷粽子還是設法要吃的,買不上大米、糯米的人家就用黃米、青稞糝子做,連這些也沒有的借米也要做,為的是給全家造個應時的歡樂,討個甜美和吉祥。

  農村實行家庭承包責任制剛開始的那幾年,手頭有幾個余錢的農民進城要設法買的吃個油餅卷粽子。每當他從城裡回到村裡,就有人問:“今天進城吃了油餅卷粽子沒有”?吃了的就略帶自豪地說:“吃了”,沒吃的就有點兒不自在。有人好面子,就是沒吃也說吃,以此裝裝自己的臉面,些許得到點別人的羨慕。如果哪天吃了,沒有人問起,還會找個茬兒炫耀說:“城裡自由市場上某某人的油餅卷粽子不錯”,他這麼一說,嘴饞一點的人聽了就香得直流口水,同時也宣傳了他進城吃油餅卷粽子的事兒。

  現在農村條件好了,市場上各種食品琳琅滿目,油餅卷粽子早已不是稀罕物兒,在市場上也不見蹤影,不過每逢端午節,各家各戶的油餅卷粽子是照樣要吃的,而且現在吃的檔次也高了,用上等的白米加上糯米,做出的粽子糍而不膩。好多人家,還要放些葡萄乾、枸杞子、花生仁、核桃仁什麼的,不過紅棗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但吃起來香甜,還代表紅紅火火、甜甜美美的日子,雖然吃法沒有什麼不同,味道卻大不一樣了。

您正在瀏覽: 油餅卷粽子
網友評論
油餅卷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