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件如煙的往事

一件如煙的往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吳起記事

  杜書文

  這是我所經歷的一個真實故事,雖然年代已經久遠,但卻時刻撞擊着我的心靈。讓我難以平靜。

  那是40年前的事了。我隨延安地區醫院的醫療隊到吳起鎮鐵邊城公社巡迴

  醫療。這裡距吳起縣90華里,山大溝深,交通不便,溝壑縱橫,人煙稀少。那時正是我國自然災害最嚴重,人民生活最困難的時期。我們醫療隊的主要任務是對“四病”(浮腫病、小兒營養不良、婦女子宮脫垂、閉經)的調查與防治。因為那時糧食極度缺乏,全國,特別是農村患這四種病的人相當普遍,死亡率也最高。

  一天,當我們從鐵邊城公社翻山越嶺步行數十里,來到最偏僻的張灣子大隊的時候,已是精疲力盡了。在隊長的安排下,暫時休息在大隊辦公室。說是辦公室,其實就是一口窄而又小的土窯洞。然後就忙着去村裡給我們派飯。陝北的春天,正是青黃不接的時候,又逢困難時期,隊長跑了好多家,都沒有派下飯。並不是群眾捨不得管飯,而是實在管不起啊!家家都是吃了上頓找下頓!無奈,隊長只好把我們領到他家窯洞里,吃了一頓黃米乾飯就酸菜。一聽說延安的醫生來了,村裡的老人婆姨娃娃們都圍到窯門口,像看新娘子似的,又稀罕又驚奇。我們看見人群中無論是老人、孩子、婦女個個衣着破爛,面色灰黃,瘦弱不堪。尤其是孩子們,個個頭大脖子細,一對深陷的大眼睛驚恐的看着我們。還不到大熱天,孩子們基本都光着屁股,多數連鞋也不穿,光着腳板在崖上崖下跑來跑去。有的身上還一絲不掛。那肋骨一根一根地突現出來。明顯的營養不良,典型的佝僂病。也許在這偏僻的小山溝里,從來沒見過這些大城裡來的醫生。太陽快落山了,他們還圍在窯前不願離開,後來在隊長的起發下,才陸續各自回家。

  第二天,我們開始入戶調查,中午回來在窯洞休息,護士小張隨手拿出幾個從延安家裡帶來的蘋果,遞到我和小潘手裡。由於又餓又渴,我顧不得削皮就大口吃了起來。正在這時,有一幫小孩子圍在了窯門口,一眼不眨地盯着我們手裡的蘋果。小張和小潘把削掉的蘋果皮丟在腳下的簸箕里,放在了窯洞外面。我們正在吃着,忽然聽見窯門外有小孩打架的哭聲,我忙跑出去看,只見一大一小兩個孩子為爭搶簸箕里的蘋果皮而打起架來。兩個小傢伙一個拽着一個頭髮,一個扯着一個衣服,邊哭邊打。我忙上前去拉架,才知道是為了爭搶那一把蘋果皮。小的被大的打破了頭,臉上流着血。正在這時,從坡下跑上來一個約莫十一二歲的小姑娘,她蓬頭亂髮,衣衫襤褸,腳下穿着一雙露出腳指頭的鞋子,哭着上前護住那個小男孩,摟住他邊哭邊說:“你咋這麼沒志氣!你這麼小,斗得過人家嘛?”看得出,她分明是那小男孩的姐姐。這時我才注意到,這是一個長像十分秀氣的小姑娘,柳葉眉,瓜子臉,一對花眼,很有神韻,臉上雖然顯得蠟黃而又憔悴,但卻依然掩蓋不了少女特有的風韻。隊長向我說:“她家很窮,他爸爸那年在山上砍柴時滾到溝里,沒了。娘患了類風濕病,常年在家癱着。全家生活就靠這小姑娘一人撐着,每天就靠尋野菜過生活。”隊長接著說:“不怕你醫生笑話,這裡的孩子長這麼大,還沒見過蘋果是啥樣呢!難怪呀!”聽得出他說話的聲音有點哽咽。

  隊長的話讓我頓時眼圈濕潤了,急忙把手裡剩的半個蘋果遞在那小男孩手裡。這時,小張和小潘也吃不下手中的蘋果了,她倆把剩下的蘋果用小刀切成若干小塊,分給了周圍的孩子們,擦着眼淚轉身跑進了窯洞。

  我怔怔地站在那小姑娘面前,問她叫什麼名子,上學了嗎?姑娘一邊擦淚一邊說:“叫翠翠,這年月,吃也吃不上,還上甚學?”是的,我後悔自己這種笨拙而又愚蠢的明知故問。隨後,便跟小姑娘一起來到她家。這哪裡像個家呀!一孔破敗的被煙熏得黑洞洞的土窯洞,窄小的土炕上躺着一位中年婦女,這一定是孩子的母親,見我進來,她用破袖子擦着炕欄上的灰土,讓我坐下。我揭開鐵鍋,鍋里是冒着熱氣的野菜拌玉米糊,鍋台上放着幾個紅薯和晒乾了的玉米棒子,門后的瓦罐里空空的,門外堆放着一捆山柴,一條瘦黑狗親熱地向我搖着尾巴。這就是翠翠家的全部家當。我這個每月只有30幾元工資的小幹部能為她家做些什麼實質性的幫助呢?我在內心深深地慚愧着。翠翠的母親雖然癱着,但頭腦還清楚,她苦笑着對我說:“你是公家人,見過大世面的,我翠翠這娃娃長得還不賴,也算個俊女子,就是小了點,你能不能在外面給娃尋個好人家,救人一命就是活菩薩呀!”她眼裡閃着淚光,聲音哽咽着。我真沒想到這位殘疾的寡母竟然會向我說出這樣的話來。她說出這樣的話該要鼓多大的勇氣啊!我無法回答這位母親的話。至今也回憶不起我是懷着怎樣的悲痛離開翠翠家的。

  三天後,我們就離開張灣子大隊,回到鐵邊城公社醫院了。此後再也沒有見到過翠翠。多少年來,我輾轉從延安調到三原,后又調到西安。無論走到哪裡,一想起這件心酸的往事,就抑制不住如泉的淚水。翠翠的家現在怎麼樣了?她那重病的母親還在人世嗎?她那可憐的為爭一把蘋果皮而被打傷頭的弟弟,一定長成英俊的壯小伙了吧?翠翠姑娘是否已為人妻了?我算了算,如果她還在人世,也該50多歲了吧?也一定兒孫滿堂了?這一切,我真無法推斷。但有一點是堅信的,幾十年來,隨着陝北的滄桑巨變,吳起地方經濟的神奇大逆轉,人民生活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翠翠的家鄉——張灣子,還能是以前的那個樣子嗎?

  此稿發表於《西安日報》2011年月日“西嶽”版

  西安西門外鐵塔寺路潘家村小區57號院南樓四單元3層東戶

  電話:郵編:710082

您正在瀏覽: 一件如煙的往事
網友評論
一件如煙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