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文/懷樓

  公元二零一三年九月十九日,四個年青人從廣州踩着單車前往深圳,歷經十六多個小時的騎行,行程一百六十多公里,於當天夜晚十一點三十分鐘到達目的地"大梅沙".

  明月像一隻大圓盤懸挂於上空,灑下柔和的月光,讓人忘記了一路上的疲憊

  因此被稱之為"追月"!

  "中秋節"

  中國人的節日,像總是伴隨着一個動人而凄美的故事在上演!

  我在想,此時的嫦娥在冷寒宮望着神州大地的人們在正歡天喜地過佳節,寂寞是否會少一些呢?

  只因偷吃一次仙藥,終身被困.獨自在廣闊而冷清的月宮渡過悠久而漫長的歲月,看着人間風雲變化,冷暖人情一幕幕在上演

  千百年來,看着與已無關的故事,是否會有一絲難過呢?

  而這只是天上

  "中秋節"講究一家人團團圓圓高高興興過佳節,賞明月,吃月餅,聊親情.

  這卻也只是一部分人,為了生活,有太多太多的人不得不放下難得一年一度的團圓,不是不想,只是為了生活!

  這是一種無奈,一種痛苦而深隧的無奈!

  這卻是人間

  無論天上還是人間悲劇像總比喜劇來得多一些!

  生命在於運動

  我喜歡運動的活力,遠行的感覺.

  靠一雙腳走遍大疆南北,感受生命的魅力,青春的無限美好,大自然風光的奇迹及偉大!

  這一次的騎行,是一次記憶的樂章.

  一路上,我們在炎熱的太陽下騎行,流汗,開懷大笑.

  什麼是快樂?這就是快樂,一種由心而發的快樂!

  一道道美景在我們滾動的車輪下溜走,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從旁而過!

  簡單,不留痕迹,正如一句詩:"我不是歸人,是過客"

  歸人有歸人的美好,過客有過客的洒脫!

  這一路上,很多時候都是餓着肚子在騎行,並不是不想吃,而是路的旁邊沒有一家可吃的客棧.

  深圳,祖國的南大門,如一條盤卧的巨龍,經過鄧總設計師的畫龍點睛,迅速騰空而起,頓時風雲變色.

  我們進入深圳時,夜幕已經一點一點在降臨,璀璨明亮的燈火,如青竹的高樓大廈,綻放出現代化繁華的信息!

  但總感覺缺少了些什麼

  這樣說吧,它就像一位高貴絕色的美女,讓人不敢去窺視她,接近她!

  像一件華麗的外衣,在這件外衣之下生活的人們,是怎麼樣的,我無從而知,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接近她!

  在深圳,我們的車如進入無人之鏡,走高速,過遂道,一切交通規則在我們面前變成一張白紙.

  記憶猶新的是過遂道那段,整條遂道從大山中穿過,長約兩公里多,嚴禁自行車,行人進入,還有交通警察看護,但我們進去了.每一輛車進入遂道,我們就能感受到身邊像有一條巨龍長嘯而起

  這種感覺心寒,刺激!

  "大梅沙"海灘人山人海,明月高照,落下遍地柔光

  海水潮起潮落,氣勢磅礴,一浪跟着一浪呼嘯而來

  用沙灘堆成一個大圈,家庭的或朋友的.這個圈就是他(她)們今晚的"家".

  人們有衝浪的,觀潮的.打鬧的,聊天的,吃餅賞月的.還有的睡覺!

  一片祥和而愉快的畫面!

  我們到達時,激動的心情難以遮掩.跑到沙灘邊,讓潮水打在腳下,迎面吹着海風.月光灑在海面上,朦朧的一片.

  此刻彷彿天地間只剩下了我一人!

  由於車鎖在外面,沒人看守,畢竟這不是毛澤東時代,我們只能另擇地休息.

  來到一處觀景台,整體像一座亭子.正好的是深夜無人觀景,於是今晚成了我們的床.空地足夠放下我們四輛車,睡下四個人.草席鋪上,漸漸地在月光之中進入了夢鄉!

  凌晨,嘰嘰喳喳的被可愛的精靈吵醒,旁邊是公路,汽車的轟鳴聲無動於衷,卻被樹上小鳥吵醒.看來我離開大自然已經太久了!

  看下時間才六時,繼續睡到八時才開始往回騎!

  如果說在冰天雪地里騎車的感覺如刀割,那在炎熱的太陽下騎車我們則成了籠子里的包子,正在爐灶上加火蒸着!

  冷能讓人感到痛,熱同樣讓人感覺到痛!

  如果說前往深圳是追月,那我們返回廣州就是追日.

  夕陽在我們前面一點一點的降落,最後像沉於大海,大地進入了黑暗!

  如果當時有誰在夕陽落下之際幫我們在身後拍下一張照片,那這個背影一定顯得有些孤單吧!

  三輛車,三個背影,慢慢的騎進入了黑夜!

您正在瀏覽: 追月
網友評論
追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