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非常懷念的時光

我非常懷念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非常懷念的,是四年前的大概這個時候。那時我處於大二上學期,心裏面想不到太複雜的事情,既沒有升學的壓力,也沒有對未來的擔憂。在那個時候,我常常與幾個同學出去玩遊戲,一玩就是通宵。深夜裡,我們會從網吧出來吃燒烤,或者餛飩;08年元旦后,合肥下起了雪,在天寒地凍的時候,我站在宿舍的窗檯旁邊,看着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彷彿這個世界就我一個人了。依然記得遊戲里踩着冬泉谷積雪的聲音,依然記得去網吧沖泡咖啡的香甜,而現在,大家都已經離我遠去。在那年冬季的清晨,我們經常從外面回宿舍,吃點早餐,然後睡覺。也許那種日子有些墮落,但卻是這二十多年來讓我感覺最為懷念最為開心的時候。2007年的10月1號,一個同學從武漢路過合肥來看我們,我們3個人在街上轉悠,在翡翠湖邊聊天,在大學城吃飯喝酒,如今想聚在一塊已經非常困難了。2008年接近春節的時候,中國南部遭遇了雪災,我頂着大雪去火車站,艱難地通過各種手段乘上了回家的火車,在深夜終於到家,心裡有種說不上來的滋味。想那段時候,合肥同學聚會都會到二十多人,如今只剩下4,5個人還在慘淡經營着合肥同學會。往事只能回首。我只知道,那時,我很開心;那時,我和她還只是朋友;那時,我幾乎不喝酒,我還不需要酒。

  今天,已經是2011年的10月中旬,已經是深秋了。雖然白天的氣溫還挺溫和,但在這深夜,站在窗外不禁有些寒顫。遠方的萬家燈火已經差不多都熄滅了,路燈一直昏暗着,天上的星星根本看不到。好多朋友不在身邊,好久不見,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怎麼樣,好想再見一次,談談最近改變,聊聊對未來的打算。前段時間回家,感覺父母明顯老了很多,都四十多歲的人了,兩鬢已有白髮,想到以後我身上的責任必然越來越重,我能否擔當得起一個家庭呢,這需要在未來的日子多加磨練了吧。隨着年齡的增長,往日的夥伴聚在一塊已經成為了一種奢求,也越來越不敢相互吐露心中真實的想法。我想,在四年前,那時候的我,大概不會想到幾年後的自己會羨慕那時的生活吧!看似平淡,但回想起來卻感覺到一絲絲溫暖。依然記得十幾年前,每當到了夏末秋初,在老家,仰望夜空,總能看到一條淡淡的銀河,把天空分成兩部分,那時候會搖着蒲扇,看着天上的萬點繁星,現在算算,已經差不多十幾年沒有看到過那種景色了。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在城市裡,已經看不到星星了,更別提銀河了。多年前,在爺爺家,午飯後,我會躺在院子里的藤椅上,喝一杯茶,腳旁的花貓時不時叫喚一聲,溫暖的午後陽光灑在身上,很快便會到了滿天紅霞的時候,靜靜得看着夕陽西下,靜靜得看着時光流逝。而如今,很難再享受到那一米陽光的寧靜。儘管已時隔數年,卻不知為何,一不小心,這些圖景,被今夜的涼風吹進了我的夢裡。

  在很多時候,我一直在想,究竟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什麼才是想要的快樂,卻一直沒有答案。快樂究竟是一種生物化學反應,還是靈魂的運動?快樂究竟有多麼重要?以前我認為完成自己對社會對家庭的義務才是最重要的,快樂,失去后還可以尋回。而現在,想法卻改變了一些,我現在才知道,遠方親友的一句問候,家人電話報來的平安,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是多麼重要的事情。我現在才知道,知足常樂而又有自己的目標並一直接近,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是多麼不容易有的幸福。有愛就留,有夢就追,難過的時候會有朋友在身邊陪,這也許就是我現在所希望得到的快樂。

  而不得不面對那樣的現實,卻是身邊的朋友,他們為了以後的生活依然在奔波在忙碌,在飛往天南地北,以後的時間大家相隔的會越來越遠。曾經的流金歲月,就好像那一根樹枝,而我們,卻只是樹枝上的一片片枯葉,在鬱鬱蔥蔥的盛夏時光我們相聚過,而秋風到了,註定要離別。和親人朋友相聚的日子以後必然是少數。過去的就已經過去,我們更應該在乎現在和未來的日子。經歷太多的悲歡離合,人就會麻木,也許未來相見的時候,連說第一句話的勇氣都沒有了,未來的生活必然會把大家的激情全部磨滅,那麼多年所有經歷的事情,卻不過是一杯清酒,一聲嘆息罷了。沒有人可以預見未來,但未來卻一步步靠近中。未來的日子究竟是怎麼樣,究竟什麼才是所謂的好日子,這個標準是我們自己定的還是別人規定的?為了所謂的好日子,我們是否會失去很多?是否已經失去了很多?是否會付出心酸的代價?是否已經付出了心酸的代價?

您正在瀏覽: 我非常懷念的時光
網友評論
我非常懷念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