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五年第一個在家的生日

五年第一個在家的生日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不覺,離家讀書已經五年,留給自己一地的背影與回憶,或者痛苦,或者幸福,五年,說短不短,說長不長,但是五年過去了,五年的生日,不曾回家,也許上天給予我這樣一個機會,在即將告別學習生涯的日子,讓我感受一下在家過生日的幸福和平淡。

  還記得小時候,過生日的時候,爸爸會找上他的朋友,爺爺會叫上親戚來給我慶祝,那麼多的生日禮物,那麼幼稚的我,那麼美麗的感覺,那麼快樂的日子。翻翻箱子,還有一個我最喜歡的玩具車,載着童年那麼多的回憶和美好。再大一些的時候,生日時也會有家人的陪伴,一起吃飯,一起吃蛋糕,記得最清楚的是初三那年的生日,媽給我買了一雙運動鞋和開心果,爹爹在爺爺家給我做好吃的,那個情景是多麼的清晰,直到現在,每一次放假回家,踏進家門,那個溫馨的不能再溫馨的場景總會出現在我的眼前,因為那是離家求學之前的最後一個生日,不能忘記,也不會忘記。

  再後來,獨自離家讀書,每一個生日都和朋友一起,或者是哥們,或者是紅顏,或者是獨自一人。不寂寞,也不快樂。

  離家五年,這個小鎮還是那樣,不是貧窮的徹底,去早已不再值得堅守,變了的是馬路兩邊的房子,從平房變成了六層的矮樓;不變的是兒時記憶中的樹林;變了的是樓后不再是喧鬧的校園,而是住宿的旅館,不變的是樓前那片平躺的苗圃;變了的是一個又一個不同名字的商店,不變的是那任意停靠的車場;變了的是爺爺門前的河溝砌上了矮矮的堤壩,不變的是通往爺爺家的老土道……

  記憶,永遠都是這樣,混雜着美與不美,淚和笑聲,然後給我們留下人生的足跡,當我們回頭一瞥,原來已經走過這麼遠,這條永遠回不去的路,撫平了青春,擺放着滄桑,無論是否理睬,一切都會不期而至。

  五年的離家生活,沒有過轟轟烈烈,雖然平平靜靜、簡簡單單,可是謝謝父母的微笑和支持,給我的已經足夠,不敢奢求,每一次回家,這充滿愛的70平米的房子,總會給我一種莫名的安全感,不想離開。可是,我知道,他們的未來,還要靠我。

  這個生日,媽媽給我包了一天的餃子,爸爸晚上還要上班,爺爺也吃上了今天的餃子,這些,看是簡單,實則幸福,一路走來,有你們的陪伴,所以學會感恩。

  為了紀念這個美麗的生日,我用相機記錄著給爺爺送餃子這一路的風景,去感受冬季的寒冷,寒冷的街道,街道的冷漠,冷漠的積雪,積雪的家鄉,家鄉的生日,還是那樣親切,那樣熟悉,熟悉的回憶,熟悉的風景,熟悉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五年第一個在家的生日
網友評論
五年第一個在家的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