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個文革小組的覆滅??

一個文革小組的覆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文革小組的覆滅??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兩個文明建設

  文革開始后不久,村裡的一夥嘎達哧溜屁便苟合起來,學着城裡造反派的派頭,戴上紅胳膊箍兒,開始造反了。他們首先貼出了《炮轟黨支部,火燒關XX大隊支書),煙熏魏XX(大隊長)》的大字報,並宣布奪權,成立文革小組。?

  文革小組的組長是劉福,外號“毛道”。他是我本家姑姑的女婿,因此我叫他“表姐夫”。早先,劉福的父親是看廟道人,人稱劉老道。六0年餓死的人多,死了人要請道人做法驅邪,老道忙不過來,劉福便去充數,於是得外號“毛道”。造反后,他把“毛道”解釋為“毛主席革命道路”,自封文革組長,立起山頭。文革小組的二把手是人稱“牌仙”的巴爺。此人嗜賭如命,心狠手辣。傳說他賭輸了錢,曾將腿肚子肉剜下一塊押上,眾人見了這肉,全都嚇傻了,將所有的錢都給了他,他因而名聲大振。?

  文革小組開張后的第一項革命行動便是“破四舊”。劉福想破的第一件東西便是他父親撞了一輩子的大鐘。這大鐘懸挂於關帝廟院內的古槐上。解放后,關帝廟改建為村小學。這大鐘鑄造於康熙年間,是縣級保護文物。在劉福的命令下,掛鐘的粗樹枝被鋸斷,五百斤重的大鐘從兩丈多高空墜落,“咣”的一聲碎成幾塊,完成了它生命中的最後一響。第二件是砸“貞節烈女”石碑。在炸毀村東北那塊刻有“旌表貞節”的石碑后,挖出了幾十條巨蛇,有的正在交尾,巴爺一邊用鐵鍬剁着蛇,一邊譏笑道:“狗屁貞節烈女,屁股底下就干那事。”第三件事便是挖祖墳燒祖宗。挖祖墳是挖地主富農的祖墳,發現刻有地富先人名字的石碑便砸。燒祖宗(家譜)之前,劉福偷偷告訴我母親:“二舅母,快把家譜收起來。”我母親說:“你們乾的全是斷子絕孫的事,你得留點兒後手哇。”於是,我母親把家譜的木軸剪下,找了一些報紙一起燒掉,我家的家譜才幸免於難。第四件事便是收書收古董砸對聯。在農村,幾乎家家都掛大鏡子,大鏡子兩側都掛有對聯。我家的對聯是:忠厚留有餘地步,和平養無限天機。就是這副對聯,被他們兩棒子砸碎,換上了毛主席的兩句詩: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今天想來覺得好笑,虎豹熊羆竟然上了牆。?

  文革小組的第二項革命行動便是鬥牛鬼蛇神。大隊支書、大隊長被打倒了,成了走資派,和“四類”分子一起,被戴了尖帽,用細鐵絲掛了大木牌,在村裡游斗。人數不夠,就抓那些有“緋聞”的人,掛上破鞋陪斗。牛鬼蛇神們手持鑼鈸臉盆什麼的,邊走邊敲,邊敲邊喊:我有罪,我罪該萬死,死了還有罪!有一位舊社會當過妓女的老女人不堪忍受侮辱,在遊街后懸樑自盡了。?

  文革小組奪權后,便住到了大隊部,在大隊伙房開伙。從此,這夥人是吃、喝、嫖、賭、打、砸、搶七毒俱全,把大隊部變成了威虎廳。先說吃,花生大豆蘋果魚蝦蟹到場院果園漁業組隨便拿。喝的就去村商店取,不給錢,記大隊帳上。嫖是模仿威虎山土匪抓壓寨夫人那樣,物色了一個沒爹沒娘的十六歲女孩做文書。那天游斗回來,文書問啥叫破鞋,這夥人便給她現身說法。從此,這女孩成了他們的洩慾工具。賭是用沒收來的麻將搓麻,通宵達旦。老百姓對他們恨之入骨,卻敢怒不敢言。劉福琢磨着這麼幹下去絕沒有好下場,於是懷揣一疊空頭介紹信,外出大串聯,遊山玩水去了。劉福實際上是開了小差,他走後,巴爺坐了一把交椅。?

  臘月廿三,村裡傳開了蒙面大盜搶錢的消息,搞得人心惶惶。原來,頭天晚上,一夥歹徒連續搶了三個村的三戶人家。他們黑布蒙面,手持匕首,翻牆入院。砸開門,學着山東口音,要錢要物,如果不給,便要年輕男子的命。有位老太太被騙出開門時,被嚇得昏死過去,尿都尿褲襠里去了。當時的公、檢、法還未被完全砸爛,一些忠於職守的幹警仍在堅持工作,這樣簡單的強搶案件被立即偵破。臘月廿八,以巴爺為首的強搶集團一共四人被押上了警車。這時,全村人湧上街頭,拍手稱快,村裡到處都響起了送凶神的鞭炮聲。自此,作惡多端,橫行鄉里的“文革小組”覆滅了。?

  相關鏈接:轉過年,那位被蹂躪的姑娘肚子漸漸大了起來,卻不知道是誰的種。姑娘的姑姑便託人給她找了婆家。好在鄰村有一富農子弟,三十多歲了還沒娶上媳婦,人家不嫌棄,就嫁了過去。恰巧,就在出嫁那天生下一個大胖小子,孩子落地便送了人。巴爺被判了八年徒刑。1978年冬天,巴爺賭輸了錢,再次勾結“獄友”實施搶劫,把商店打更老頭眼睛打瞎,舌頭用匕首絞碎。因“獄友”下手太狠,被判處死刑,巴爺“二進宮”被判十八年。巴爺1996年出獄,已是風燭殘年,妻兒早已離他而去,成了鰥夫。人至老矣,其言也善。他說,我這輩子,害了不少人,害了老婆孩兒,也害了我自己呀!

您正在瀏覽: 一個文革小組的覆滅??
網友評論
一個文革小組的覆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