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金店的劫難

金店的劫難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2011年1月9日下午5時許,正值下班高峰期,景德鎮市太白園冷凍廠路口,川流不息的車流、人流未能阻止男子搶劫金店的決心,圍巾蒙面只露出一雙眼睛,手持菜刀衝進街面的君輝打金店,徑直跑到一櫃檯前,用菜刀砸碎櫃檯玻璃后,從櫃檯中拿出10餘根金項鏈……

  此案的發生,引起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作出指示,責令處警的珠山警方一周內破案。

  由於案發打金店並未安裝視頻監控設備,歹徒又是蒙面作案,民警所能收集的線索極其有限,這給案件偵破工作帶來極大地困難。

  嫌疑人是誰?為何在人流密集的鬧市區鋌而走險?……

  金店遭遇蒙面劫匪

  君輝打金店位於太白園冷凍廠路口,一棟宿舍樓最邊上的一家店鋪,只有幾十平方米。1月13日晚8時,記者來到該打金店時,旁邊的許多店門還未關,街頭的行人、車輛還絡繹不絕。張某於當日下午被警方抓獲,當晚被擺到案發地指認核實現場。

  事件追溯至1月9日。當日下午5時許,君輝打金店內,店員劉女士和另一名女店員正坐在櫃檯內。突然,一名圍巾蒙面只露出一雙眼睛的男子勾着腰,雙手抱胸前沖入金店,徑直跑到入門靠右的櫃檯上,手持菜刀朝着玻璃櫃檯亂砸一通,等櫃檯玻璃破碎后,從櫃檯內抓起10餘根黃金項鏈放進口袋。

  劉女士見狀,本能地沖向蒙面劫匪,一把抓住劫匪的衣服。不料,劫匪揚起菜刀就要砍向劉女士,劉女士見狀鬆手,並躲閃到一旁,同時順手抄起身旁的椅子朝劫匪砸去,劫匪也是一躲,並迅速朝曙光路方向逃竄。等劉女士及另一女店員追出門外,劫匪早已無影無蹤。

  單人作案警方攻堅

  接警后,珠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隊民警,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開展現場勘查和調查走訪工作。

  偵查員現場獲悉,案發打金店被搶走總價值4萬餘元的黃金項鏈10餘根,所幸的是,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可由於案發的打金店並未安裝視頻監控設備,犯罪嫌疑人又是蒙面作案,有效地線索非常少。

  為儘快偵破此案,珠山公安分局連夜召開案情分析會,並成立了“1·9”蒙面持刀搶劫金店案專案組,抽調珠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隊精幹警力,及太白園派出所民警20多人,強力開展破案攻堅。

  專案組以案發現場為中心,向四周輻射開展全方位走訪調查,及時獲取有價值的線索,力爭查清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線等有關信息。

  民警從所有出路口展開調查,在現場逐家逐戶走訪。最後,民警從群眾反映的情況及調看沿途監控錄像,鎖定該犯罪嫌疑人是名中年男子,身高1米73,中等身材。作案時,身着庄青色羽絨服,頭戴帽子,用圍巾捂住臉部。

  然而,僅有這些線索,還不能充分支持案件偵破。

  嫌疑人浮出水面

  現場的蛛絲馬跡為破案帶來契機,經過再三地對案發現場勘查,偵查員發現現場留有血跡。既然兩位店員沒有受傷,這血跡顯然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手掌受傷。這無疑是一個重大發現。

  專案組進行了大量布控排查工作,通過3天調查,專案組發現家住千佛樓的中年男子張明手掌受新傷,且行為反常,有重大作案嫌疑。經調查,張居無定所,且是一名吸毒人員,行蹤詭秘,甚少與他人聯繫,又無任何聯繫方式。線索至此再度中斷。

  專案組不敢有絲毫懈怠,辦案民警對張某的社會關係細緻摸排;民警冒着嚴寒,對其有可能出現的活動場所進行24小時蹲守,一張大網隨之鋪開。

  1月13日中午1時,在有關部門的密切配合下,專案組民警掌握了確切線索,張某將在該市河西4321廠附近進行毒品交易。案件再次柳暗花明。

  劫匪買毒載了

  事不宜遲!專案組當機立斷,決定當日就實施抓捕行動。專案組全體民警,此時,剛準備吃午飯,立刻放下碗筷,趕往河西4321廠附近。

  很快,騎着電動車帶着帽子的張某進入民警視野,張某並未立刻停下車來,而是騎着車左顧右盼,高度警惕,民警分乘三部汽車緊跟其後,但狡猾的張某多次變更交易地點,一會到人民公園方向,一會到河西菜市場,途中他數次突然調轉車頭,試圖甩掉其懷疑的車輛。但是,辦案經驗豐富的民警,始終巧妙地跟隨其後。

  最終,張某在4321廠附近馬路旁一中年婦女面前停下車,並與該婦女進行毒品交易,只聽一聲令下:“行動……。”民警立刻將2人堵在人行道上,一舉將張某和販賣毒品的袁某抓獲,併當場繳獲2小包海洛因。

  挪用公款賭博是誘因

  1月13日下午5時,在強大的政策攻心下,張某終於交待了因挪用了公司公款和欠下堵債,急於還錢,便產生了歹念,決定鋌而走險。1月9日下午,從家中拿了一把菜刀,徒步四處尋找作案目標,他走到太白園冷凍廠路口,當時君輝打金店無一名顧客,只有2名女店員,便沖入進店蒙面持刀搶劫,搶走黃金項鏈10餘根,並與當晚將贓物賣給另一名吸毒者,獲得贓款2萬餘元。至此,“1。9”蒙面持刀搶劫金店案僅用3天半成功告破。

  當晚8時,民警帶着張某來到案發地打金店指認現場,引來了眾多群眾的圍觀,當張某出現在打金店門口的一霎那,打金店的一名女店員驚奇地說道:“是他,我跟他家人很熟……”

  “真是感謝珠山公安分局的民警們,快速偵破案件,給違法犯罪分子一個震懾,還社會一片安寧。”此時,打金店老闆激動地還未緩過神了,他告訴民警,剛接到警方打來的電話,他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警方這麼快就將搶劫的人抓住了。

  現場,劉女士講,案發時,店裡並未安裝監控設備,搶劫案發生后,他們立刻進行了安裝。

您正在瀏覽: 金店的劫難
網友評論
金店的劫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