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農村的年

農村的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王小林來自農村。

  ——題記。

  “過年”都已經在中國至今已經延續了幾千年的歷史,演變了數千年。雖然在華夏大地上過年有着不同的習俗,不過過年“團圓,祈求平安”的意義亘古不變。

  越長大越孤單。在外面都已經漂泊了整整一年了,在外確實是有點想家了。老家是農村的,雖然人家兩地,地處偏遠,不過一個人在外面流浪的久了,着實是很想念親人。一年多了,光陰似箭,容顏易老,就不知道親人變了幾許?或老、或衰、或死、或生,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周而復始,都是生命的自然現象,本應無所謂,然而生離死別還是讓人悲喜交加。

  少小離家老大回。這是描述農村的事實。家是鎖不住年輕人的,他們是家的接班人,將來要支撐、養活着一家老小。沒有本事的,就靠着吃年輕這雙手的飯,在外奔波長久了,上了歲數了,幹不了那些靠着年輕時候力氣吃飯的活兒了,這個時候子女們也就長大了,自己就呆在家裡面,子女又出去了、、、、、、這就是他們的生計。一年到頭沒幾天真真正正的一家人能夠吃頓團圓飯。所以大家就把團圓的希望寄托在了“過年”。到了過年,該回家的都從祖國各地奔赴老家。家是希望,家是港灣,家是遊子的親人。

  回家難,難過年。記得小的時候過年家裡人都叫“過急症”,這是何意?以前家裡面都過着比較窮苦的日子。那個時候過年,真叫是過大人們的急症,很多人都是怕過年,沒錢!可是現在日子過的好了,可是在外人倒是難回家了。車票難買,就算是買到了車票那也是活受罪。車子爆滿,摩肩接踵,就跟農村這排紅薯一樣,真要是有風濕病的人,倒是能把風濕病給治好了。擱在農村,那些年輕人一回家,親戚鄰居們就盤根問底地詢問着:“把媳婦兒領回來沒有?”很多人都是遮遮掩掩。

  打牌,這是現在過年不得不提的一件事兒了。無論是男女老少,只要是會的,都會三五成群,東喊西叫,就湊齊了一桌子。有陽光了,把傢具搬到外面打,沒陽光了在家裡面燒一爐旺火打。麻將、紙牌、撲克,各種花樣的打法都有。怎麼高興怎麼打,至於打大打小,那就要看人了。在外打工回來的人都喜歡打大的,窩在家裡面的人打小的就可以了。拿工資的,不拿工資的打法都不一樣。反正過年前後的幾天,人都很清閑,大人小孩兒都是,愛往一塊兒聚集。“我輸了幾百、你贏了幾十、、、、、、散場之後各自拿着手中錢的,除去本錢開始坐在一塊算算賬。愛打牌的人,就會不約而同地聚集到一塊兒,叫都不用叫。一打半天,一天,一整夜。直到那些愛打牌的人過完年又出門為止,因為湊不齊牌場了。

  過年,農村也許並沒有都市裡那麼繁華,不過也算是熱鬧了。過年就要看放炮了,每一家都講求放大炮,捨得錢的人都喜歡買幾箱子煙花炮,擱在大年三十晚上放,初一晚上放。在農村放煙花炮竹,都是想要圖個喜慶,不過有錢的人家,自然就要顯擺一下自己,買的炮要比別人多,要比別人大。這些就要看放完炮誰家門前的炮紙多,像是紅地毯,那也似乎代表着一種富貴貧賤。有中午過年的,早上過年的,還有晚上過年的。這天炮聲不斷。至於過年串門子,拜年,這些都已經形成了一個規則一樣的習俗了。幾乎都是過年免不了的過程了。前些年過年還有人能夠玩獅子,不過這些年由於人家分佈的稀疏,一連幾年都沒有玩過獅子了,小孩子也沒有以前那麼頑皮了,記得小的時候還能夠捉迷藏,現在看着那些小孩子實在是看不出以前自己的身影了,都早已經離我們遠去,他們都會在親人的懷抱里了,親人是堅決不讓他們跑遠的,都會在自己視線之內。看到這些真是點物是人非的感覺,而曾經跟自己從小玩到大的哥門們,都已經是為了生活也好,理想也罷,都是天各一方,從事着自己的各行各業。小的時候殺豬那是各家各戶沒到過年的前幾天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情了,現在倒是沒有那個必要了,倒是很多事情似乎都給顛倒過來了,殺豬倒是成為一種稀罕事情了,雖然幾乎每家都還養着豬,不過這些只要是家裡面沒有什麼紅白喜事兒的,豬都會給賣掉了。沒肉吃都會情願買肉了。也許更加划得來些,對於生活。對於生活很多人都願意這樣做。對於還有很多離鄉務工的人都沒有回家,都在外地過年。俗話說這出門打工的人,在外久了,心也就隨之變得野了,留戀都市的繁華,年輕人大都有此情感,不過這裡還是很多人最終繁華過後的歸宿,甚至是宿命。

  人生已過太匆匆,清閑能有幾度重?過完年,在鄉下一般都把正月十五作為過完年的一個清晰的界限,成為正式開始忙活下一年任務的一個標誌的一天。該無處務工的就該走了,該上地的就要鋤草了,各自都該幹嘛幹嘛去了。這個時候人又分隔兩地,想要再碰頭一次就要等到下一年的重逢了。現在長大了,在鄉下過年就剩下這些樂趣了,能夠回憶得起的也就是這些了,比不上都市裡的繁華熱鬧景象了。也沒地兒去玩,玩來玩去都是在附近鄰居家之間坐坐,閑聊幾句各自一年的收入之類的閑話,就剩下這點娛樂了。擱在雨雪天氣過年,那就更加單調了,都會藏在屋子裡很少出來走動了。陪着家人過年。至於逛街之類的,大家都還沒有形成這種習慣,偏遠地區,也沒有這種條件的允許,鞭長莫及。在農村,大人小孩兒無非都是這樣過的年。也沒有什麼較大的變化。長輩們過一個年,年長一歲,就意味着黃土又埋自己深了一點;小孩子們喜歡過年,過年能夠買新衣服,穿新衣服,有壓歲錢,過一年,長大一歲。

  過年不僅僅是一種特定的節日的祝福,也是一種人們特定的情感。從過年前後,我們能夠感受到人生的急促,時光的無情,生命的無奈,但是同時又獲得了唯有回家過年才能夠滿足的親情的溫暖。所以雖然擁擠,我們也寧願把自己像是行李一樣地打包回家,把急切的心放回家去。它是一種共同需要和共同表達,同時每個人的精神情感都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每一個身在異鄉回家過年的人,在度過了春節之後,內心不都感受到了補償了對親人一種長時間的虧欠,並且在情感上得到深切地滿足?雖然鄉下的過年也許遠遠比不上都市繁華的過年,不過只要有親情在的地方,過年都是一樣的溫暖人心。

  作者:王小林(龍人)

您正在瀏覽: 農村的年
網友評論
農村的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