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是農村的孩子

我是農村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很久了,沒有去看一看這樣的荒郊野景。

  那次,我獨自一人走在那條鄉間的小道,一縷縷的思緒不禁湧上心頭……

  放假的日子是幸福的,也是無聊的。每天重複着那些我不想做的事情,感覺我似乎已經變成了另一個我。一切,離我想要的太遠了。

  很多人說農村的孩子都成熟得早,可是有幾個人明白農村孩子心裡究竟是如何的想法呢?或許,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人也本就是這樣,無意間總想去揣測別人的想法,卻在一知半解之後洋洋得意於自己的“大徹大悟”。於是,一種荒涼自心頭激蕩開來。也或許不是人們的“無事生非”,而是我們,農村孩子表現的太于堅強了,讓別人無從知道我們的苦楚。

  農村,是貧窮的,這不是我大肆散布的謬論,而是事實!

  放假那天,我乘了火車跋涉千里回到了家,回到了那片生養了我的土地。也許是習慣了城市的繁華,對於家的一切都有一種朦朧的陌生感。此刻,見了家的老屋,老屋裡的親人,我卻少很多的親切,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慘淡!我的心頭從未有過的沉重起來。蒼老的父親,柔弱的母親,破陋的土房,還有那台伴我度過幾年的自行車……這就是我的家,我的家!

  看多了城市高聳的樓房,繁華的街道,川流的高級轎車,身着名牌的城裡人,這一切的一切,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

  眼前的土屋,我在裡面出生,在裡面長大,在裡面學會了在城裡一輩子都學不會的東西。而此刻,它竟如此蕭條,如此破敗……

  土屋裡的父母,生我養我的人。他們蜷縮在土炕上,完全可以是城裡人觀摩的“古董”。父親的臉比我上次離家又蒼老了許多,皺紋也深了很多,依舊是不停的咳嗽,只是比我離家時可得更加嚴重了。這個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老得多的男人,扛着我繁重的學費和生活費的負擔,依舊樂此不疲的每天去出苦力!母親也比上次分別蒼老了許多,鬢角的白髮就是見證。弟弟,才十歲,卻出奇的懂事。這個城裡孩子撒嬌的年紀的我的弟弟,竟捨不得母親每天給的一元錢的午飯錢,省下來給自己買些筆啊本兒啊的學習用品。看着他瘦弱的身體,我的心裡真的說不出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我不知道我不在家的日子他們是怎樣度過的,可是我能想象得到,為了我能在外面過的好點,他們——我的親人們,過得很不好!

  一種罪惡感不停的在心裡涌動着,因為我,一個在別人看來“有出息”的人,我的親人們過着怎樣的日子啊?

  走在荒郊,心裏面一直在思索,到底是誰,是誰把我的家弄成了這樣?是我的父母?是我?還是,還是正在看我的文字的你?

  農村……

  我真的很想問,問那些城裡的人。你們知不知道農村人過着怎樣的生活?當你們大肆的揮霍着金錢的時候,你們有沒有想過農村人正在為該不該花一塊錢買豆腐吃算計着;當你們身着高檔服飾招搖過市的時候,你們有沒有想過農村人正在為買一件20塊錢的衣服傷腦筋;當你們以鄙夷的眼神看着蹲在工地邊吃盒飯的農民工的時候,你們有沒有想過農民工也是人,也有妻兒老小!他們為了養家糊口,不顧你們城裡人的白眼,不顧危險怕樓房,進工地,作着那些你們城裡人不屑得一作的工作,為了那點微薄的工錢忍受着包工頭的責罵!

  我真的很想問,問那些城裡的人。你們在說農村孩子成熟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農村孩子的經歷?你們在說農村人素質低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農村人生活的環境?

  有多少城裡人也是農村的出身,可是為什麼一到了城裡就忘了自己是農村孩子了?

  其實我不是要針對城裡人,只是為農村人鳴不平。我是農村的孩子,沒有人比我更了解農村,農村的孩子要成熟,因為我們有比城裡孩子更多的負擔。農村的孩子知道生活的艱辛,更想改變生活,可是,我們該怎麼去改變啊?

  農村的孩子,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就只有讀書這一條出路。然而在農村,沒有厚厚的參考資料,沒有人會為他們做假期補習,農村的孩子就只能死讀教材,然而,這又怎麼夠啊?所以一批一批的農村孩子的求學夢破滅了。命運,依舊是為了微薄的收入流血流汗……

  我獨自一人走在那條鄉間的小道,反反覆復的告訴自己:我是農村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我是農村的孩子
網友評論
我是農村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