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演講稿:說說俺村的好書記

演講稿:說說俺村的好書記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演講稿:說說俺村的好書記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說說俺村的好支書--王東明

  各位領導:

  我叫鄒俊,今年43歲,是沁陽市馬坡村人,下崗職工。俺們的支書東明去逝后,這幾天心裡一直很難受,心裡想:這樣好的人,怎麼說走就走了,咋不讓俺傷心呀!我還經常給我愛人說,東明好像還沒有死,他的模樣總還在我眼前,他幫過咱們的一件件事,好像就在眼前。

  95年前後,我和愛人雙雙下了崗。下崗后,我愛人拉過煤球,蹬過三輪車;我在村裡做過裁縫,賣過包子。我家裡原來有2間土房,又低又潮,透風漏雨,每逢颳風下雨,我愛人不論多遠,都要往家裡趕,只怕房屋塌砸俺們娘仨。每當這時,我們倆口的心好比刀割一樣疼。97年,村裡給我們劃撥了宅基地,我們就求親戚,借朋友,東湊西湊,蓋起了4間房子,可是從此也欠下1萬多元的債務。

  為了還債,我們更是沒黑沒夜地拚命幹活。2001年冬天,我的愛人累得得了一種怪病,肚子鼓得象孕婦一樣,吃不進飯,住進了醫院。就在住院的第三天,東明聽說后,馬上來看望了我們。但是由於診斷上問題,經過幾天治療,效果並不明顯,每天晚上發燒說胡話,渾身出汗,秋衣秋褲都能擰出水來。人也一天天變瘦,原先140多斤瘦得只剩70來斤,量體溫量不上溫度;醫生打針,還得用手掂住肉皮,生怕針頭扎住了骨頭。看到愛人這個樣子,我經常躲在病房外偷偷地哭。

  後來,東明又來醫院看我們,看到后就問我:“高潮好好一個人,咋成這樣了”?我向東明說明情況后,東明就說,“轉院吧,別把人耽誤了”。轉院后,東明跑前跑后,給我們尋熟人找專家,通過彩超、胸透、CT、化驗等檢查,最後確診為“結核性腹膜炎”、“腹膜積水”,高潮的病也就得到了及時救治。但是為了治病,我們花了10000多元,加上原來蓋房欠下的賬,這以後的日子該咋過呀?

  回到家后,我愛人就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整天唉聲嘆氣。每天老是想,正是領家的時候,啥活也不能幹,還得讓人伺候,吃藥、打針、花錢,真是不能過了,還不如早點死算了。他的脾氣越來越壞,老是無緣無故罵我們,我只好忍淚,勸他,讓他別急,這樣對你身體不好,可他總是不聽勸,我真是絕望了,也真想去死。但是,想起兩個年幼的小孩,又忍不下心。

  正當我們絕望無助的時候,東明讓我們家看到了希望。他從自己家裡抱來了一台VCD,拿有《地道戰》、《地雷戰》、相聲小品影碟,來到我家。對我愛人說,“高潮,你剛回家,在醫院裡呆了那些天,心情不好,多看看這,就開心了。這心情一好,一高興,你的病就好的快了,不要整天胡想。你還年輕,倆孩還小,你必須振作起來,與病魔抗爭,為你的兩個孩子,你也必須好好地活下去。錢算啥,等你病好了,我們會幫你找出路還帳,保證讓你家過上好日子”。東明還經常說,“高潮,有時間,你就多出來走動走動,多去俺家坐坐,拉拉家長,俺家裡有暖氣,省的你一個人在家發悶”。東明呀,東明,我真是從心底里感謝你!感謝你給了我愛人生存的希望,感謝你給了我愛人生活的信心,也給了他一種精神支柱,讓我們全家也看到了前途和希望。說實話,人在最困難的時候並不是因為拿些東西給點錢就能挺過去的,尤其是病人,他需要的就是這種精神支柱。就是因為有了這種精神支柱,我愛人的病才一天一天好起來。

  東明是俺們的支書,又是村主任,他每天的事很多,但是他時時刻刻為村裡的困難戶着想。我也是村裡的困難戶,但俺又不是他的幫扶隊象,因為我們戶口不在家。就在我家最困難的時候,為我家辦理了一月120元的低保,還與村小學商量為兒子免去了學雜費,享受村裡的特困戶待遇。2002年春天,組裡分菜地,由於我們一家都是市民戶口,在村裡沒有地。東明看到我家裡的困難情況,就與老母親商量,“咱們把咱家和我妹妹家的菜地讓俊他們家種吧。”他母親說,中。就把他家的3分菜地給俺們家種,每年的農業稅都是東明他們去交。每當俺家的菜到收時,我們全家都會感激地去給東明他們家送點菜,東明從來不收,總是說,“我們家裡啥東西都有,你們趕緊拿走吧,你們有啥困難,就吭氣,我會幫助你哩”。

  2003年冬天,東明對我說,“俊,咱們村特意從泌陽請來老師扶植種香菇,你整天在家沒事幹,你們家能幹不能幹”。我說,能幹,我太想幹了,可咋干哩?俺這一家都是城市戶口,在村裡一沒戶口二沒地,組裡不會給我們划香菇棚哩。東明說,“只要你家願意干,回頭我和支委鳳英他們商量一下,你就利用村委的空閑地先干,又不讓你出錢,等村委需要蓋房用地的時候,我就再給你另找地方”。東明又說,“你家困難,沒有錢,我先給你們拿點錢,你們先干”。當時我就想,對我一個不是農民的村民來說,東明能給我地方讓我蓋大棚,種花菇已經是幫了很大的忙了,我咋好意思再向他張口借錢呢?就這已經讓我們全家很感激了。他還把他家的小車換成別人的大車,去泌陽為全村種植戶拉原料。有一天早上他上班來到大棚前,說,“花菇技術掌握咋樣了?不懂你就多問問老師,讓老師給你勤看看。”他還給我們送一些衣服,說,俊,你們別嫌棄,你們老在花菇棚幹活,這些衣服反正不穿了,只當是你們的工作服算了。東明可以說對我們家照顧的太好了,說來說去東明這人是高低人、大小人都能看得見,我總覺得東明這一家人對俺們這些困難戶特別特別的好。

  現在我們家一年收入有4000多元,還有6000元外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愛人的病也恢復的差不多了。現在我們全家人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東明就是這樣一個好人,就是這樣一個好支書,他總是為我們老百姓着想。

  2004年底,我想向東明提出把我的戶口轉回來的問題,因為到年底分錢的時候,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因為我也是土生土長的馬坡人,就是因為一個戶口問題享受不了這種待遇。但是我想不能給東明添麻煩,因為我知道東明他本來事就多,我們村裡又有那麼多城市戶口,如果說了就給東明出了大難題。有一天,東明見到我愛人時說,“高潮,我和支委研究過,等時機成熟,就讓你們這些市民戶口轉回來,成立第五小組,不分紅不分地,光享受宅基地分配、孩子們上學等待遇”。當我聽到后,我心裏面特別的高興。

  2005年3月2日,東明給我愛人說,“等我去南陽西峽召開花菇訂貨會後,咱們的香菇就不用倒手了,到時候保證叫你們收入翻一番”。還說,“等咱們沙灘地承包出去后,還剩餘一小塊灘地,計劃挖一個魚坑,養一些魚,讓城裡人都到我們這裡來釣魚、休閑,你們以前賣過飯,可以在那裡開個小飯店增加收入”。

  3月18日,東明去逝的那一天,我正在村委里的香菇棚里割袋,這時,我看見東明的姑父拿着電話在叫120,又看見東明的愛人,還有東明的妹妹,急忙地向村委會跑去,我就跟着跑去了。當我到村委辦公室門口的時候,看見東明的愛人、妹妹在哭喊着叫:“東明......東明......”,此時的情景讓我兩腿發顫,確實感到東明太突然了。我慌忙上去拉住她愛人王敏說,不要哭,不要哭,醫生馬上就來了,你這一哭把所有人的心都哭亂了。她愛人就哭着說,剛才在家不讓他來,他說開會,非得來,誰知......

  東明走了,我們全家老是在想着東明支書,一直在想着他的好處。在我們村裡,東明曾經幫過的一些人,心裡也是這麼想的,想着他沒有走。

  這些天,我回到家,也不知道該幹些啥,東明的樣子,老在我眼前出現。我的愛人看到香菇袋沒有割,問我這幾天都幹啥了,你都不看看香菇袋都憋的不像樣了,你不知道把香菇趕緊割出來。我說,東明走後,啥都沒心干,啥也不想干。說句心裡話,村裡有人問我,俊,你恁膽小,每天晚上在大隊院里住害怕不害怕?我說,不害怕,怕啥哩!我老是感覺東明還沒有死,老是認為東明又出差了,早晚都是要回來的,根本沒有一點害怕的感覺。這幾天早上出門時,我總是好像能看見東明匆匆忙忙,邊走路邊打手機的樣子。在我的心裡,在我愛人的心裡,對於東明的死,太難接受了,我們太想東明了。沒有東明,哪有我愛人健康的身體,哪有我們今天的好日子呀!

  在這裡,我想對東明說:東明呀!你永遠活在我們心裡!永遠活在我們馬坡村老百姓的心裡!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演講稿:說說俺村的好書記
網友評論
演講稿:說說俺村的好書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