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假如生命可以逆轉

假如生命可以逆轉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假如生命可以逆轉 標籤:傾聽生命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李文旺

  在我年輕的時候,本來是有一次絕好幸運的機會,只是因為我的年輕幼稚,我和這次絕好的機會擦肩而過。

  1984年,我考入省城的一所中專。雖然我的分數是全班最高的,要不是語文嚴重失誤————120分我只考了69分,我考取的很可能就是大專,甚至是大本。語文考砸對於語文長期在年級里數一不二的我來說,簡直是莫大侮傉。當時雖然可以查分,但是,父母都是農村人,談何容易。不過,父母的要求相當低,我能考取一所省中專已經是給他們掙了很大的面子了。

  因為我剛考取時,畢竟興奮得和考中了的范進一樣,得意忘形,竟然把別人視為生命的錄取通知書給弄丟了。到省里的學校時,老師看我分數雖然高,但是馬大哈也到了一個最高境界。所以,我連一個組長都沒有撈到。那年的國慶文藝晚會,也是女排五連冠的時候,全國振奮,全省城振奮,全校振奮。學校的國慶文藝晚會籌備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熱鬧。我演出的相聲節目收到空前的歡迎。那是個只有侯寶林、馬季、姜昆、牛群的年代,連趙本山是誰也沒有人知道。

  班主任把我找去,學生會把我找去,學校把我找去。我很快成了學校名人,因為我叫李文旺,有人乾脆叫我李文華的弟弟。李文華是和姜昆長期搭檔的藝術家,這當然是對我的莫大鼓勵。於是,我成了組長,於是,我成了學生會幹部。不久,我又成了入黨積極分子。不久,我又被邀請參加演出了。眼看,離畢業只要五個月,我已經是個預備黨員了。可是,天有不測風雲,我生病了,很快地,我休學了。因為長期離開學校,我的預備黨員資格自動取消,這個十分難得的名額成了人家的了。我十分不舍地離開了原來的同學,轉入下一年的班。

  轉眼到了我分配的時候,我因為只是一個普通學生,我不可能像那些幸運的同學一樣——繼續留在省城上班——我原來那個班級有九個同學留在省城,占我班人數的五分之一。我常常想,如果我沒有那場疾病,那該多好啊。

  有人會說,生病的事誰也說不好,那個假設太沒道理了。其實,你有所不知,我當時生的病本來二十天就能好,完全可以不休學,可是我,只是因為精神壓力太大,因為自己原來是學校的紅人,一下跌入住院的境地,思想負擔壓得我喘不上氣來,自己長期在家泡病號,以至於錯失了大好的機會。

  二十年後的同學聚會,班上的同學還為我那次坐失良機感到很可惜。人生是不可逆轉的,這個道理看起來簡單,其實在我年輕時是不懂的,至少是不全懂。假如我懂得這個道理,我將不會白白丟了那個留在省城工作的機會的。現在,我的下一代也到了讀大學的時候,雖然作為女孩,讀一個二本也不是太差,可是,若干年以後,她留在省城的概率也是很小的。這就是說,一代人錯過的機會,通過兩代人都不一定能彌補的過來啊。

  機會,有的時候來得並不難,可是,要好好的把握它,才是真正的智者啊。

  我已經快到了知天命的年歲,我真心的奉勸年輕人,把握好每一個值得珍惜的機會,切莫讓它從你手上溜過。因為,機會常常也是轉瞬即逝的————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那個店啊。

您正在瀏覽: 假如生命可以逆轉
網友評論
假如生命可以逆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