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你我的久仰

你我的久仰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你我的久仰 標籤:我的中國夢

  剛剛離開那裡一個多月的時間,好像就過去很久了。在一個細雨濛濛的早晨,又一次和州局的同事一起,趨車去到那個叫做久仰的地方。還在路上的時候,我就先和辦公室的小歐打了電話,說是因事要到久仰鄉里,可能還可以和大家一起共進中餐。小歐一個勁高興的樣子,說是歡迎當哥的回鄉檢查工作。還說馬上和張鄉長彙報,並問清此行共有幾人,以便作好安排準備。

  小車在新建成的油路上很隨意地行駛着。一路上,我在抓住機遇,向同事們鼓吹在久仰時候的一些精典趣事。那些故事經過略作些簡單的包裝后,被美化得繪聲繪色,美奐絕倫。就在大家樂哈哈得笑不過來的時候,車子嘎然一聲,停在了鄉政府門前的院壩里。回過神來的時候,原來是目的地已經到了。下得車來,走進辦公大樓去,有一種好像生疏了的感覺。只到一夥原來的同事看到我了,急忙跑出辦公室來,和我使勁地握手,說著一些很自如的話語,才又好像回到有些熟悉的地方。

  去到張鄉長的辦公室的時候,有一種很那樣的茫然襲來。結實的張鄉長熱情地招呼着我們。一個多月前,就是這一畝三分薄地,曾經是我滾練了近四年時間的地方。看着那張硃紅色的老闆桌,那個鐵皮立式文櫃,還有那個鍛煉喝水功能的飲水機,等等等等,都是那樣的熟悉和曾經。坐在以前曾經是客人就坐的沙發上,辦公室的小歐像以前一樣,馬上把茶水送了上來,那種客人的氣氛,馬上像茶水的熱氣一樣,在寒氣猶存的春天裡,慢慢地升騰開來。

  趁着興緻,我們簡單的把來意向鄉長做了通氣,鄉長便和我們一起去學校查看一些情況。

  這所新建的學校可以說是我的心血之作。當時為了遷建這所學校,可以說是動了許些的腦子,連續動員久仰鄉的縣人大代表和縣政協委員,連續兩年向縣人代會和縣政協會議提出議案和提案,最後終於感動了上帝,才同意遷建新修的。當時為了籌集資金,上州跑省,什麼好事壞事都曾經做過。在我離開久仰的時候,總算完成了教學樓、學生宿舍樓、食堂和運動場地的修建。此前還將小學搬了進去,書聲朗朗地教了書育了人,幾年的心血終於派上了用場。走進校門的時候,心裡喜滋滋的,一種成就的感覺由然而生。去年冬天剛栽的綠化樹,早已搶在春天的枝頭,稀里糊塗地冒出一些新芽來,看來這個春天心情不錯呢。

  由於天氣稍有些冷,下了課的老師們都聚在辦公室里烤火。看到我到了,都哇的一聲散了開來,接二連三地打着招呼,最後只有校長留下,和我們做了些座談。校長邊談着我們要了解的一些情況,邊回憶着我們還在一起時艱苦創業的情景和感受。儘管我知道他們說的一些感激的話,都有很多是水份的,但我卻樂意這樣傾聽着。因為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沒有了剛才都還在很表現的那種距離。

  看完了學校,我們又去參觀了風雨橋。這風雨橋可是我在久仰的封山之作。是在我離開之前,下決心最後為久仰老百姓建的一座具有苗族特色的標誌性休閑場所,也算是我在久仰為老百姓留下的一份記念。雖然這種念頭很有自私的成份,但我卻千真萬確是這樣設計的。在我離開的時候,工程剛剛進行了一半。直到前不久,才得以全部完工。看着我親自設計的屋面造型,十隻鴿子好像立在檐頭準備展翅欲飛,又好像剛剛合上翅膀,欲立於檐上。正樑上方,一對苗家崇拜圖騰的牛角雄糾糾氣昂昂地立於正中,在昭示着這個民族的如火如荼的日子。

  看完了這些,就該到吃飯的時候了。我們去到餐廳,我毫不客氣地坐到了以前是留給客人坐的位子上,美美的享受着在這個地方以前享受不到的感覺。一大桌子人圍在我的身邊,全是以前班子搭當的哥們姐們。這一次,我破天荒地安排每個人都必須喝酒,還說誰不喝酒就是不給面子的豪言壯語。一號壇的米酒兩壺上來,剛剛過了每人一輪。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還能互相檢舉,每人都不能落下。過了幾個回合過後,就開始亂套了。開始是按程序敬酒,然後是挖空心思找理由敬酒,最後就是胡亂敬酒了。不知是什麼時候,毛辦(現在是毛鄉了)來坐在了我的身邊,琢磨着要和我喝個意思。小毛當時還是扶貧辦的主任,是我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也是被我批來批去的出氣筒。但他好像沒有生氣的神經,一任埋頭苦幹,令我十分的感謝和汗顏。我好像說了很多的理由,好像都沒有被通過,最後喝了多少,我已經是沒有必要去記較了。好像是羅姐當時就垮在了桌下。最後是怎麼結束戰鬥的,早已經沒有了半點印象。

  酒飽飯足之後,大家就拉扯着,來到院壩里。天上下着毛毛細雨,但頭腦卻在越來越清醒着。看着我們大家用心血建出來的那條大街,那個頗具一定規模的集市,那一排排獨具苗族特色的無盜禾倉,還有那些,很多很多。醉眼朦朧中,我們的很多的雄心壯志,很多的悲歡離合,很多的眼淚,很多的歡笑,都已經融入在那些已經逝去的歲月里,在老百姓的歡笑里,在我們人生的顛峰里。最後,才流落到我們不能眠滅的記憶深處。

  哦哦,久仰的這些。你的,我的,你我曾經的久仰!

您正在瀏覽: 你我的久仰
網友評論
你我的久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