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讓你我的生命燦爛

夢,讓你我的生命燦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夢,讓你我的生命燦爛 標籤:傾聽生命 我的中國夢

  文/天街小雨/尹航高歌

  前言:我有一個夢,那就是去江南走走。無奈歲月流轉終沒實現,遺憾。兒子參加了冬令營,來到了江南,替我實現了江南夢。歸來,我與兒子合作寫了此文。第一章節為兒子所寫,第二、第三章節為我所寫。

  【我是你的眼】

  掬一捧烏鎮的清水,沏一杯歲月的香茗。當我咀嚼着驚喜的味道,我將心聲付諸於古巷的門楣上:江南,我來了……

  親愛的媽媽,你是否也齒頰生香,如我一樣醉在滿眼旖旎的風光中?

  沐一縷西湖的暖陽,折射一段歷史的佳話。當我捕捉着傳說的斷章,我將夢想浸泡於蘇堤的斑駁里:媽媽,你終會來的……

  親愛的媽媽,你是否也周身悸動,如我一樣融入渴望已久的希冀里?

  我來了,江南,帶着媽媽多年的夢來了。當我的雙足踏上江南的土地,每一個腳印都帶着媽媽的力量。我頻頻回首,一個溫暖的影子總是伴隨在我的身後,那是媽媽的心陪我置身於江南的天地間。於是我走的很小心,不忍捨棄每一個巷口小徑,只要我涉足的地方,就一定有媽媽的痕迹。媽媽的呼吸纏綿在古巷的每一個角落,將她的夢之花靜靜吹開。江南,你有了媽媽的味道……

  我來了,江南,為實現媽媽的夢來了。媽媽就在家中翹首以盼,她在唐詩宋詞里找尋着江南的影子,那麼痴迷,那麼執着。而我,親身走入江南的畫卷,媽媽,我寫不出詩的柔情,也作不出詞的清麗。但是我,卻找到了你愛江南的理由,也許,那是江南的魂,如你的風骨:清新,柔美,醉人……

  我是你的眼,媽媽!我要替你領略江南的風采,我要替你感受江南的撫慰。年齡小,讓我無法洞察景緻的內涵,但是我能感受到江南水的純,像你的心透明;我能感受到江南風的柔,像你的情嫵媚;我能感受到江南天空的博大,像你的胸懷若谷……

  其實媽媽,我在圓你的夢呢。曾經,我一直不懂,你一個北方的女子為何如此酷愛江南?當我來到江南的土地,十三歲的我似乎突然找到了答案。“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雖然不是六月,但是西湖的美麗一眼就將我俘獲了。有一種力量吸引我無法挪動雙足,心跳似乎加速了很多。“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俗語說的真對啊。流連於白沙堤上,我每走一步都像媽媽你在翻閱着詩詞的篇章。只不過,你是在用心從字裡行間感受與揣摩着江南的一切,而我,是在用雙腳從每一個石塊兒上丈量着江南的寸寸肌膚。烏鎮的小船,河邊洗衣女的笑聲,還有那記錄時光的點滴收藏,都在誘惑着我寧願睡在媽媽朝思暮想的土地上……讓我的身心浸滿江南的味道。

  媽媽,你愛江南。在我看來,江南就是一幅生活畫卷,迷人的,動感的,沉醉的哦。媽媽。這不就是熱愛生活的象徵嗎?

  我不舍夢醒來,可是我有我的責任。江南,可不要留我哦,因為我對媽媽的愛要勝過愛你。你可以吃醋,但是不要怪我哦……

  親愛的媽媽,我只是暫時圓了你的夢。其實,我更願意陪你一起做夢。我想有一天,我會和你一起踏上江南的土地,一定會的……

  到那時,江南,你會嫉妒的,因為我的媽媽比你還要美哦……

  【你是我的夢】

  都說女子愛做夢,我不例外。

  喜歡與歲月對話,但往往還是內心的獨白。我不知道夢的依託終究在何方,但是我知道,無夢的人生是糟粕的,是無望的。這渾噩足以扼殺我對生活的希望。於是,潛意識裡我的夢不會擱淺於時光的攔截下,相反,光陰輾轉卻將其碾壓的更加醇厚,歷久彌香。

  江南,你是我的夢。

  孩提時,白娘子的故事充盈着我的腦海。我想知道雷鋒塔下故事的脈絡,總覺得那是遠的不能再遠的地方,如同天上人間的阻隔。當我在書中知曉乾隆幾次下江南,那風土,那人情,那花與葉的纏綿,那風和雨的依戀,就像一個旋轉的陀螺,總是讓我看不清核心所在,但是卻又好奇的想探究。江南,像一個畫卷,次第在我的心窗上打開。我一一撫摸甚至於揉搓,心在憧憬中鍍上了浪漫的色彩。沒有人知道這一筆筆是如何的驚艷,因為它塗抹於情感的罅隙里,只是每一個夜闌人靜的時刻,繽紛着我最初的夢芽。而生活的塵,總是莫名其妙的將其偶爾的掩蓋。而我,不厭其煩的一次次將其清掃。所以至今,這個江南夢的色彩,才永遠那麼清新如昨……

  曾經幻想,着好青花旗袍,捧一卷宋詞走在青石小巷裡。抑或在小橋邊,夢寐一段傾城之戀的邂逅。輕輕打開花折傘,伴着石板踢踏聲,我婀娜於古鎮的條條巷口,只一個轉身,便夕陽西下。拈一滴草尖上的露水,微笑回家……起初,這樣的夢總讓我有些感傷,因為我找不到夢的依託。於是這夢似乎太飄渺,不實在的感覺往往將夢分割成無數的碎塊:旗袍沒了青花的圖案,花折傘找不到雨滴的親吻,草尖的露水只是弄濕了衣裳……而我,略顯狼狽的回家。然後,夢,就醒了。回味,只有蒼白和無望的失落……

  於是我將江南寫進文字里。一紙素箋,夢境開花,不必再獨白成冢,行行小字是我夢的依託。我不知道舴艋舟為何物,但我卻感覺清照的哀愁;我不知道小橋流水古道的深厚,但我卻感知天涯遊子的傷悲;我不知道“池上碧苔三四點”的樣子,但我卻感知江南女子“鬥草”遊戲的歡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唐詩宋詞的篇章里,我找尋着江南的韻味;朝暮更迭,時光飛轉,在自己的文字田園裡,我體驗着江南的魂魄。除了文字,我不知道用何種方式與江南有個親密的接觸。文字,在我的心上;江南,在我的夢裡。也許只有這樣,任憑歲月流轉,才會有最深的感動充斥在紅塵深處,無需驚嘆和轉身,兀自做着一個夢,醉在生命的流年裡。

  江南,你是我的夢。如果說我的夢還有欠缺,那麼今天,這夢變得豐滿了。一個小男孩踏上了你的領地,帶着憧憬,帶着詢問,帶着自己媽媽的使命,來了!來到你的懷抱……

  他,是我的兒子。

  血脈相連,由他替代我一睹你的容顏吧!江南,你歡迎嗎?

  如果你歡迎,就請你給他一縷清風,一絲暖陽,一滴細雨,還有一個觸摸與感受的機會吧……

  【我和你,夢在未來】

  “媽媽,江南美極了。可是我,只是捕捉了點滴哦……”兒子遺憾地說。

  “兒子,還會有機會,相信我,只要你自己創造……”我堅定地說。

  兒子轉身,看着電腦里自己拍攝的江南照片,嘿嘿的笑了。我看着他的笑臉,我的心,靜默如花。

  親愛的兒子,你知道嗎?江南,是我的夢,但是於你,已成為現實了。生活里,媽媽還有諸多的夢,都將交付於你,你會有壓力嗎?

  其實兒子,世界很大,有無數的“江南”。我惟願你從現在就夢不斷,有夢的人生是充實的、完美的、有目標的。但是不要做夢的奴隸,而要做夢的主宰。會做夢的人生命是有希望的,然而一味的將希望簡單的排列,那是一種虛無。只有真正將夢實現的人,生命才是有價值的。因為,充實替代了虛妄。

  親愛的兒子,我和你,本身就是一個夢。媽媽是夢之花綻放,而你,卻一定要攬滿懷果實。就像你踏上江南的土地,媽媽的江南夢終於被你實現從而收穫了沉甸甸的果實……如此,我沒有遺憾。

  夢在未來,兒子。烏鎮的風情擦亮了你的眼睛,西湖的美麗洗滌了你的心靈,你的周身在江南之旅的洗禮下,更加自信滿滿。兒子,就將此次江南之行作為你人生之夢的開始吧!生命的沿途,會有無數的“江南”走入你的世界,每一個夢都將在你的人生里留下深深的烙印。你只有不斷地付出和收藏,並懂得感恩和珍惜,這一生,才不會枉來。

  媽媽祝福你:夢甜,夢真,夢實現。如若你的夢實現了,那也就是媽媽的夢。

  夢,讓你我的生命燦爛。

您正在瀏覽: 夢,讓你我的生命燦爛
網友評論
夢,讓你我的生命燦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