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久仰的白帝城

久仰的白帝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久仰的白帝城

  魏來安

  李白的《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句一直縈繞在我的腦際,總是盼望有一天能親臨白帝城,一睹她的風采。多年的夙願終於實現,上月底因事去湖北,就特意繞道去遊了文明於世的長江三峽,現在的三峽是截流后的新三峽。我們從姊歸縣碼頭上船逆流而上,做了一夜的游輪,第二天一大早就到了奉節縣口岸。白帝城位於重慶奉節縣的瞿塘峽口的長江北岸。白帝城原名子陽城,為西漢末年割據蜀地的公孫所建。我們上岸后再坐遊覽車去白帝城,在車上,導遊詳細介紹了白帝城的由來。導遊介紹說,在白帝城,是觀“夔門天下雄”的最佳地點,我心想機會難得,一定要選個最佳位置留影作念。

  白帝城距奉節城東八公里。它一面靠山,三面環水,背倚高峽,前臨長江,氣勢十分雄偉壯觀,是三峽旅遊線上久享盛名的景點。尤其是李白那膾炙人口的詩句。具有文化、地里、歷史、藝術的白帝城東依夔門,西傍八陣圖,三面環水,雄踞水陸要津,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西漢末年公孫述據蜀后,在山上築城,因城中一井常冒白氣,宛如白龍,他便藉此自號白帝,並命名此城為白帝城。公孫述死後,當地人在山上建廟立公孫述像,稱白帝廟。明正德七年(1512年)四川巡撫毀公孫述像,祀江神、土神和馬援像,改稱“三功祠”。明嘉靖二十年(1533年)又改祀劉備、諸葛亮像,名“正義祠”,以後又添供關羽、張飛像,形成了長祀蜀漢人物的格局。這就是現在的白帝廟,而白帝廟後來之所以名聲大噪,則是因為與三國英豪搭上了關係。

  公元221年,三國蜀漢皇帝劉備為關羽報仇,興兵伐吳,公元222年8月,劉備在夷陵之戰中被吳將陸遜在夷陵之戰打敗,兵退夔門之外。從此劉備一病不起,臨終之際,乃於白帝城附近的永安城(今重慶奉節縣的夔州城),永安宮託孤於諸葛亮與李嚴,上演了三國史上悲壯的一幕——白帝城託孤。約在唐代以前,白帝廟處就增建了祭祀劉備的先主廟和祭祀諸葛亮的諸葛祠。明代,公孫述的塑像被毀棄,廟內代之以劉備、諸葛亮、關羽和張飛的貼金塑像。從此,“白帝城內無白帝,白帝廟祭劉先帝”。 白帝廟內現陳列有“劉備託孤”大型泥塑。2006年5月25日,白帝城作為明清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幾日的三峽游使我留連忘返,久負盛名的白帝城她永遠銘記在我的腦海中。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在返途中我無奈地向她揮揮手,再見,白帝城。

  2012年11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久仰的白帝城
網友評論
久仰的白帝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