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老鼠的魅力

老鼠的魅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老鼠的魅力

  從來未曾想過,老鼠對人而言,會有什麼魅力,想起剛結婚那會兒,大家還住在類似筒子樓的宿舍,一天突發勤快,準備把擱在走廊上的煤氣灶洗洗乾淨,結果發現一窩剛出世的小老鼠幼崽,竟然躲藏在煤氣灶下邊的灶槽內,把我嚇得是幾天沒有胃口吃東西。想想那老鼠的確是十分聰明的,那時正是冬天,煤氣灶下邊的灶槽,既暖和,食物又多,真是老鼠繁殖的天然處所!據說,一隻小老鼠的智商堪比一名八歲兒童的智商,如若它在哪一條路線上受到過攻擊,那麼下一次,它一定不會重複相同的路線,而是改變路線和方向,甚至不厭其煩地和人玩起捉迷藏的遊戲,這的確是令人煩惱的事情,但這於老鼠而言,卻是他的魅力所在。

  幾年以前,我在這座小城的新居,就已裝飾妥當,只是為了兒子讀書的緣故,一直住着流動的居所,自己的家,倒成了個偶爾停留的驛站,於是,大部分的時間,一直是空着的。沒想到在那百密一疏的裝飾之下,老鼠有了住進去的理由——客廳角落裡,留出來一個洞,預備裝櫃機的,暫時沒用上,竟成了老鼠堂而皇之進出的門戶,這個不是幾次三番的事情,也是不會被我們發覺的。家在二樓,前兩年樓下還沒有人來住,估計老鼠沒有發現這個秘密,家裡一切都是正常的。自從去年樓下的住戶住了進來,老鼠好像也搬進了我家。

  今年年初的時候,我有一次進去通風、澆花,就發現在客廳正中,沙發旁邊,有一隻死的麻雀,看上去應該死了幾天了,肚子上面有一塊青黑的地方,還好,天氣涼,並沒有發臭。當時我並未細想,只是覺着,這是一隻可憐而無辜的小鳥,可能是哪一次我通風,沒有把窗關嚴實,不小心的小鳥,飛進來卻飛不出去,家裡沒有人住,自然沒有食物,小鳥就給活活地餓死了。

  又有一次,老公也是抽空去通風、澆花,他也看見有一隻死了的小鳥,於是,他就拿掃帚清理,結果發現沙發下面的縫隙里,有幾粒老鼠屎。老公講給我聽的時候,我們都沒有把它當一會兒事兒,只是那麼一想,可能有老鼠進去過吧!

  第三次,老公在家附近辦事,吃完飯,準備進去休息一下,可是進去以後,卻嚇得趕緊跑了出來。客廳里有一個大的花缽,大約有一口小水缸那麼大,原本種着三株很茂盛的花,叫什麼名兒,我並不清楚,是老公託人買回來的,由於我的懶惰的緣故,那花樹在殘喘了幾個月以後,終於完全枯萎了,老公把花樹拔走了,留了滿滿一缽的泥土,就那樣放在客廳里。那天老公看見,那滿滿一缽的泥土幾乎被深掘了三分之一,缽裡面是兩個深深的直達缽底的長洞,缽外面是堆得如幾座小山似的泥土,難道是有蛇或者怪獸在我家裡?老公是個膽小的人,這樣一想,自然怕得要命,後來請家政的人來做衛生,卻並沒有發現什麼異樣或不妥,只說是,多半是老鼠!

  第四次是一個月前,老公進去時,發現了被吃剩下的鳥的羽毛,凌亂地散布在沙發周圍,還有花生米粒的殘留,這一次,老公在心裡是確定了老鼠的來過了,清理過後,仔仔細細檢查了一番,終於發現那個供老鼠出入的門戶了,於是就用了一團布,堵住了那個圓圓的小洞。這一下,應該以為,老鼠該不會再進來了吧?

  一個星期前的一天,住在家樓下的鄰居,從不曾接觸過,竟然給老公打了一個電話:他家去年剛裝修的新房子,居然漏水,而且漏得特別厲害,客廳里的吊頂全泡水了,水沿着天花板“嘀嗒,嘀嗒”往下漏,女主人悲憤交加地用盆去接水。通常,樓下漏水,大多是樓上的水沒關好,自然要找樓上的主人。

  看了看那個情形,老公自然是好言安撫,然後趕緊上樓查看,結果我的家裡乾淨得很,沒有積水,也沒有水龍頭忘了關,熱水器和太陽能都沒有問題呀!這一下,把老公可難住了,這可不是一個小問題,樓下漏水是事實,難道是當初我家裝修的水系統有問題?那麼這幾年為什麼都是好好的呢?

  一樓的住戶是一對做汽車銷售生意的年輕夫婦,孩子還小,只有一百來天。看來挺有錢的,夫妻倆一人一輛車,開着上下班,孩子專門請的人在帶,房子裝修得十分闊綽,有些富麗堂皇的感覺,這一漏水,損失肯定不小,幸好夫妻倆好說話,說是只要查出原因,基本還原就行了!

  回到家裡,老公愁眉緊鎖,這賠償一樓的問題,並不成問題,讓我第二天買一些東西,上他家去表示一下歉意,那家人應該不會為難我們的。關鍵是要找出原因,那麼我裝修后從未住過的新居,就要被迫破開,查找漏水的原因,也不知要從哪兒找起!我和老公心裡都記掛着這事兒,那晚睡也睡不好。

  第二日,老公找了兩家建築公司的三位水電師傅來,一起分析原因。我家的廚房必須被破開了,靠近進水管的地面,破開了四塊瓷磚,三位師傅,左看看,右瞅瞅,還用帶來的儀器檢測一下,沒問題呀!我家的水系統都是好的呀!三位師傅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了,一位師傅提議,反正不是我家的問題,乾脆——清理乾淨,還原!剩下的事情,應該交給物業公司去處理!這位師傅的話,並不無道理,可是老公還是愁得很,不找出原因,終不是最佳的解決方法。他一邊讓做清掃工作的家政的人,清理水泥垃圾,一邊拉着三位師傅,坐下來聊聊天,冷靜下來,仔細分析分析。

  “快來看啦!這兒有一根管子在漏水!”突然,那位做清潔的老人,在廚房裡喊了起來。

  師傅們過去一看,原來是三樓的進水管,在途經二樓的廚房的地方,破了一個小洞,水正從那裡邊咕咕地冒出來。倒騰了一個上午,終於找到原因了,老公長舒了一口氣。老公找來一樓的年輕夫婦,把原因向他說明,並向他表示,雖然是三樓的進水管,但問題出在我家的地段兒,我們既已請了師傅,下午就讓師傅把破的水管換好,然後幫一樓修復吊頂和牆面。年輕夫婦雖然是明事理的人,但仍心有不平,覺着自己是受害者,萬沒有應該自己去修復的道理!我們並不怪他們,只是想着,他們不會把矛頭再對準我們,哪怕自己吃點虧,心裡也坦然!

  然而,事情並不是想象的那麼順利,把三樓進水管的那一段破的換好后,一樓的客廳里,依然還“嘀嗒——嘀嗒——”下着雨,這,這怎麼回事兒呢?這該怎麼辦呢?去三樓,沒有人,四樓,是一套還未售出的房子···

  就這樣,一個下午又過去了,第二天再繼續吧!

  老公這段時日,剛剛轉業,賦閑在家幾個月,等待工作的安排。於是,才有了時間來處理這一繁瑣的事情,每日如上班一樣,早去晚歸,認真對待,像是把它當做一件重要的工作任務來完成。

  第三日,老公帶着三位師傅,一樓一樓的水管試。有人在家裡的,就進家裡試,沒有人在家裡的,就通過控制其他的水系統試。師傅們一邊忙着,老公一邊給三樓的戶主打電話,告訴它這個情況,畢竟這是大家一直要常住的家。三樓的,好像是前不久剛剛裝修的,業主很着急,也很忙,近期不能回來,電話里聽着,就知道着急得不得了,希望不要破開他家的新裝修才好!其實可以理解,業主是很細心的人,在裝修的時候,為著水系統的事兒,打電話讓老公去過兩次,深怕有漏水或滲水的。沒想到還是碰上了這事兒,但願不需要破壞他家的新裝修!

  寫了這麼多,彷彿跟老鼠沒扯上邊嘛!還談什麼老鼠的魅力!不然,我們接着來看看吧!

  第三日里,老公和師傅們初步測出,四樓的進水管也破了,但不能十分確定。於是,老公決定,聯繫一樓、三樓的戶主,一起去找物業公司!

  那已經是第四日、第五日的事情了,物業公司找來了施工隊,拆除了破的水管,更換了新的水管,樓內破開、受損的住戶,給予修復!後來一直是老公去的,我要上班,還要給兒子做飯,基本上沒有時間過去看了,也不知道一樓修復好不好?三樓好像沒有被破開,挺好的!而我的家,新新的廚房裡,地上破了四塊瓷磚,頂上破了兩塊磚,不知是否修復得和原來一模一樣,雖然家的裝修,十分簡潔,但那是我喜歡的,環保比什麼都重要,如今我也求不得完美了,只要差不多就好!

  師傅們把那兩根換下來的破的進水管,拿出來,仔細看了一下,一致認定,都是老鼠咬破的!這老鼠,感情是喝了酒,在裡邊玩瘋了,咬了一根管子,高興了,出來吃點兒鳥肉、磕點兒花生米,又進去跳到另一根管子上,爬上去,再咬···

  怪不得我家的客廳里,經常會有小鳥的屍體,那鳥兒腿肚子上青黑的一塊兒,肯定是鳥兒被襲擊的地方,至於是不是老鼠的絕招,這沒有親眼看見,終是不能冤枉了好鼠!還有花生米粒,我真是有些佩服,人類能享受的美食,老鼠也不遜色呀!咬破水管,既能喝水,也能解涼,再把它當成佳釀,一邊喝着美酒,一邊吃着拖來的花生米粒,再有這新居、新沙發做自己的窩,那一個“幸福”了得!

  老公忙活了一個星期,這事總算完結。可我一直擔心,那隻老鼠究竟走了沒有哇?

  “乖乖!它還不走,那麼大的響聲和動作!”老公一臉無奈而沮喪的樣子,讓我看了,不禁轉過身來,偷偷地忍俊不禁。

  與其說老鼠是這事的罪魁禍首,不如說是當初建築商的大意和懈怠,竟然用了這樣的水管,有理由來給老鼠咬。或許隨着社會的進步,老鼠也進化了,它的牙什麼時候,變得如此鋒利,只是以後不要傷害人才好,那樣才能真正體現出它那作為聰明的魅力!

  我所以為的老鼠的魅力,並非如此。經這一事兒,幾年之內幾乎沒有任何接觸的人們,竟然互相地熟識了,彷彿也了解了,竟然都有着一份美好的默契,以後又多了一些好朋友了,而這一切,只源於那隻——老鼠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老鼠的魅力
網友評論
老鼠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