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35年同學聚會有感

35年同學聚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35年同學聚會有感

  2013年10月25日--26日,我們小學帶初中的80多個同學歡聚在黃河之濱、白雲山下的天一賓館。這次聚會與其說是初中同學的聚會,倒不如說是童年、少年夥伴的歡聚!

  見到好久未曾謀面的老師和同學,不禁勾起了許多童年和少年時期的回憶——

  我們出生於60年代,是“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的一代。在北方那個小小的石頭縣城裡,我們100多名同學從小學到初中乃至高一,一直同窗共讀共玩。我們的學校起始是這個小縣城裡僅有的一所完全小學,隨着教育改革,繼而延伸到初中,乃至高中。讀到高二的時候合併到了就近的申家灣中學。

  我們的小學階段是在十年“文化--大革命”中度過的,1976--1978年的初中是“文革”剛剛結束,開始恢復高考的起步時期。那時的學校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政治挂帥,思想領先”,“學制要縮短,教育要革命”,“學生不但要學工、學農、學軍,也要批判資產階級······”,小學讀5年,初中、高中各2年,所以,我們的學生時期,比現在的孩子輕鬆得多,基本沒有學習的壓力。課堂、課本上學習的知識不多,文體、社會活動接觸的不少。那時的我們,思想純潔跟黨走,學習“黃帥反潮流”,倡導“白卷大學生”,“知識越多越反動”,學習雷鋒好榜樣,愛憎分明永不忘,上課等不及早下課,下課共跳集體舞,勤儉搬磚建校園,課後就去做好事,修田撿柴搞抗旱,經常上街搞宣傳,雖然懵懂中不解批林批孔為哪般?但還是常常抄寫大字報貼滿全校園······小學、初中的學生時代,物質是匱乏的,生活是艱苦的,所學的知識是極少的,但經歷是豐富的,思想是活躍的,精神卻是快樂的······

  畢業35年後的這次相聚,見到教語文的馬老師,想起了他聲情並茂講解那篇《白楊禮讚》;見到了教化學的任老師,突口就背出了當年她教的化學元素周期表“氫、氦、鋰、鈹、硼、碳、氮、氧、氟、氖···”;想起了因病沒能來聚會的班主任曹老師,是她教我們學會解方程式、勾股定理、三角函數······;想起了早逝的物理老師韓老師講的槓桿原理、牛頓定律······我們到學校去尋找曾經的影子,但已經全然沒有了當年的蹤影!斗轉星移,歲月變遷,那所曾經陪我們度過快樂無憂童年和少年的學校,已經被時間的年輪永遠留在了歲月的記憶里······

  35年後的這次聚會,兒時的夥伴們一見如故,沒有了羞澀,沒有了矜持,男女生也不再封建,只有家長里短的聊天,海闊天空地暢談,放聲盡情地高唱,瘋狂熱烈地扭秧歌······

  離別35年的時光,我們由父母的孩子變成了孩子的父母,現在正步入爺爺、奶奶的行列;我們那一張張稚嫩的面孔,經過歲月的打磨,刻上了許多溝溝坎坎,增添了幾多銀絲華髮!35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而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恰恰是一生的黃金年華!我們都經歷了許多,人人都迷茫過、努力過,徘徊過、奮鬥過,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問心無愧!雖然每個人的經歷不同,但我們都由青澀變得坦然,由膽怯變得洒脫,從稚嫩走向了成熟!

  正如馬老師的題詞,“三十五年又相聚,同學真情伴我生”!

  聚會是短暫的,同學們的友情卻是永存的!

  願我們的老師身體健康,快樂吉祥,安度晚年!

  願我們的同學善待自己,善待人生,快樂生活!

  2013年10月28日感言

您正在瀏覽: 35年同學聚會有感
網友評論
35年同學聚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