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件小事

一件小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小學時衣衫自然不如現在光鮮,但對書的渴求卻要求極為嚴格。書我要買實用的,而且,買過來要好好的保護,看過後從不在上面亂塗亂畫,讓它保持着書的清香和清潔。這形成了我一生的習慣。至今讀過的書也只是把內容印在了腦海里,而書依舊如新。

  小學二年級向父親要了二元錢,步行十公里到縣城買了一本《新華字典》。從字典里學一些陌生的字就如交友一樣漸漸地熟悉了。而且,還慢慢地愛上了學校里開設的描紅課,用毛筆把字典上的字自已寫出來,寫在那個透紅的方格紙上,自然別有一番樂趣。愛好文字,就從那個時候開始。

  然而,有一天我的字典不見了。好久,讓我處在失落當中。

  沒有再向父親要錢,我自已從小的時候就自尊心極強。雖然是自已的父親,但剛買了的書丟了,還是難以開口,因為,我自已有保管責任的啊。

  沒有字典的日子,象失去了好朋友一樣的孤獨。這樣的日子一天一天的慢慢地過着。

  有一天,到鄰居家去找夥伴張阿毛。那是一個冬天的早晨,他正睡懶覺。屋裡的凌亂,骯髒的被子還有撲面而來的一些氣味讓我難以駐足,但他那張堆滿了灰塵的小桌上放着的書引我踏了進去。桌上放着的是一本字典,包了一張白的書皮。我隨手一翻,它是那樣的熟悉,裡面有我記字時折過的印記,雖然我寫着名字的扉頁被張阿毛撕去,也雖然換了些包裝,但我仍然懷着感情認出了這本字典就是我的。

  張阿毛醒了。看着我正翻着那本字典,臉紅紅地沒有說話,然後,急速地起床,故意把被子壓在了小桌上,當然是蓋住了那本令他臉紅的字典。然後,他依舊紅着臉、、、

  我沒有說什麼,但我分明心疼我的字典在他那裡受到了什麼待遇,處在那一片骯髒環境里還有那麼骯髒的一個人。因為我知道他要賴賬了。是他偷了我的字典。

  第二天,我向父親說明了情況,父親給了我買書的錢。從三年級的時候,我就再也不用字典了。

  如今時常憶起當年張阿毛那紅紅地、緊張的臉。那是一個做了賊的臉。我當時體會的到當賊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丟了一本字典,我卻形成了一生都不會佔人便宜的性格。有生以來,我的雙手從沒有偷拿過別人一根針線。因為,那是賊人的勾當。倒是我那鄰居張阿毛,改不了這樣的習慣,幾番浮塵,如今仍舊在家翻着地球這本最大的字典。

您正在瀏覽: 一件小事
網友評論
一件小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