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香水百合

香水百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經常把自己的手指併攏,看指縫間的一縷縷的陽光,許是指縫太寬,時光太瘦,又到了蕭瑟的秋天,而自己偏偏出生於這凄清的季節,今天恰好是自己的生日,驚覺,又老一歲了。於是找個理由,向某男要了一束香水百合。

  我小心翼翼的捧着那易折斷的開得妖艷的香水百合,放在鼻前聞了又聞,濃濃的香味填滿心底。

  我們來到一對年老夫婦的流動水果攤前,挑選着新鮮的金黃的五塊錢三斤的桔子。

  稱過桔子后,老奶奶盯着我手中的花,好奇地問,真花假花?

  我喜滋滋地告訴她,真的,還得意地把花伸向她鼻下,說,你聞聞。

  老奶奶使勁地吸了吸鼻子,陶醉地眯起雙眼,幾秒后睜開眼睛看着她身邊正在抽煙的老伴,對那滿臉皺紋臉色黝黑的老頭說,真香。我分明看到了老奶奶對老爺爺的期盼,沒有矯情,后是體諒。

  老爺爺狠狠地吸了一口煙,像要作決定送一束花給老奶奶一樣,希望得到肯定回答的他笑着問我,這花用六斤桔子可以換來嗎?

  我搖搖頭,怕他覺得自己浪費錢,不敢告訴實際金額。

  沒想到他接着問,20塊錢可以了嗎?我還是搖頭。

  我看到他與老奶奶一起收了原來的笑容。

  老奶奶自語,就這兩支花,這樣貴。

  老爺爺繼續問,30嗎?

  我點頭,其實也不止30元,我不敢讓他們知道我是在怎樣糟蹋錢,這也許是他們一個晚上也賺不到的錢。

  他們的目光還停留在花上。老奶奶說,這花嬌氣,要好好呵護哦。我連忙道謝,對他們說,一定像你們一樣,好好呵護,呵護着彼此,然後長出一車的果實。

  他們都笑了,爽朗的笑聲在這秋涼如水的夜裡卻如此溫暖,老爺爺像開竅了似的,拿起兩個最大的桔子,塞進老奶奶的掌心,咧嘴笑道,老太婆,我送你的花結果了,你留着,不賣這兩個。

  我趁機離開,原來女子都愛花,不管老人年輕人,也許花都會讓人聯想着自己曾經的如花年齡。

  某男說,你還小孩樣臭美,拿着花都向老爺爺老奶奶炫耀了。我喃喃地問,我們將慢慢老去,是否也會像這對老人一樣,有着一起吃苦的幸福?

  某男答非所問,你老去的時候,皺紋一定如花一樣好看。我把花再次湊近鼻子,真的很香。

您正在瀏覽: 香水百合
網友評論
香水百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