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拒絕造就美麗

拒絕造就美麗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如風,好一個亘古的比喻。的確,生命如風般飄渺,可望而不可及;如風般易逝,指尖流走;如風般自由,隨意來去。我們要珍惜生命,珍惜現在,可我們也要學會拒絕,拒絕不是美麗,但它造就了美麗。

  挫折造就的美麗,如江南水花盪起的層層漣漪,一圈一圈地瀰漫,充盈着春去秋來。

  桃花拒絕寒風的侵襲,因而在春天,那灼灼其芳、揚揚其香的粉桃,頌之秀美;

  蓮花拒絕淤泥的花言,因而在夏天,那出淤泥不染、濯清漣不妖的白蓮,喜之潔身;

  菊花拒絕落葉的巧語,因而在秋天,那南山東籬下、悠然恬淡的金菊,感之淡然;

  梅花拒絕冰雪的示威,因而在冬天,那疏影橫斜、暗香浮動的紅梅,悟之傲然。

  曾幾何時,我愛上古詩,在詩中,我如魚兒游弋在歡樂地海洋,自得其樂,我喜愛那經歷史千年浪濤淘出的英雄氣概,我拒絕低俗的世風,姦淫小人的惡劣低下。

  李太白,他拒絕官場的黑暗,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毅然走出大殿,遊山玩水,有其“詩仙”之美名流芳百世;周敦頤,他拒絕醜惡污濁的世風,獨愛清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是他自身的頌歌,是他對世俗的鄙棄,他潔身自好;文天祥,他拒絕高官厚祿,捨生取義,“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氣節,永放光芒;楚大夫,他不願苟且求生,江畔沉吟“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九死未悔,蕩氣迴腸。誠然,這是一股股傲然天地、動蕩乾坤的英雄氣概,挫折造就了美麗,更造就了英雄!

  把一杯香茗,閱一卷美文,賞一首小詩,靜靜品味學會拒絕,拒絕造就的美麗,暗香長存。

  文/小荷

您正在瀏覽: 拒絕造就美麗
網友評論
拒絕造就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