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家的誘惑

回家的誘惑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每當歲月的腳步邁進了寒冬臘月,過年的氛圍就漸漸濃厚起來了。過年是深刻而久遠的記憶,是內心深處難以釋懷的厚重情節,就像古街老巷裡飄香的陳年老酒。尤其對於身在異鄉的遊子,伴隨着時令的腳步,那種淡淡的思鄉的憂愁,就悄悄地蕩漾在眼前了。

  同樣是過年,城市和鄉村是截然不同的。我在鄉村出生,在那裡長到17歲。然後在城市裡讀書工作已經14年了。剛出來那幾年,那種思念特別重,一到年尾,就忙着訂火車票,然後帶着城裡的特產和對家人的關懷,大包小包的擠上擁擠的火車,現在回想起來都佩服年少時的勇敢,那種混雜着煙草味和汗臭味的車廂到現在還歷歷在目,以至於我後來不敢坐火車也怕是那些年留下的陰影。

  在城市生活十多年,我只在家過了兩次年。第一次年是家裡建新房那年,第二次是剛出來工作那年因為沒辦身份證回家辦證那年,後來就再也沒有回家過年。須有諸多理由不回家,但回家還是很方便的,後來工作不久就買了小車,回家就更加方便,但還是沒能成行。雖然在這邊有了家,也有了房產,父母也來幫忙照顧生意,但二老還是習慣回家過年,哪怕是坐着擁擠的火車。

  二老說,在鄉村裡,那是怎樣的情景啊!進了臘月,附近幾個集鎮上的大集就熱鬧起來了。幾個集鎮的時間會錯開,大集幾乎天天有。每個集鎮上都會有說書的唱戲的,鞭炮市裡鞭炮聲響個不停,牛羊市裡公羊捉對抵架。女人們都會聚集在服裝市裡選過年的新衣服,青年人和孩子們都在牛羊市和鞭炮市裡湊熱鬧。孩子會買下一掛一掛的鞭炮回家。下午集散的時候,從集鎮到一個個村子的小路上,無數的鞭炮聲就炸響在半空里,傳揚到一個個村莊,村莊里的人們就會說:有年味了。

  到了除夕夜,村莊的街道上熙熙攘攘。每家的孩子都打着燈籠到街上來了,大街上,衚衕里,院子里,到處是晃動的燈籠,孩子們追逐着,看看誰的燈籠最亮,誰的燈籠最漂亮。

  大年初一是男人的世界。凌晨兩三點鐘,成串的鞭炮聲在各個家庭的院子里響起來了。那叫抽財,說是只要誰家鞭炮響在前頭,誰家裡來年就會發大財,吃過年飯,男性長輩就會率領着子孫走出家門,去給村裡的長輩拜年。我們那個村子很大,這個過程總是會持續兩三個小時的光景。

  從初二開始,就是走親訪友的時間了。鄉村所有的道路上,南來北往的人絡繹不絕。這個項目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的元宵節,一直到吃完了元宵,飄蕩在鄉村裡的濃濃的年味才漸漸飄散。

  我知道我是永遠也放不下鄉村的年了。很是懷念那過年的滋味,不像在這城裡,大家忙了一年,多數人領着一家人出外旅遊,在旅遊中享受別人給我們的樂趣,而不是自找的樂趣。或許劉墉的“記憶和人生在一起,到處漂泊,家就是客,客就是家”才能詮釋與表達我現在的心情。

  每到年尾,親人,同學,朋友,都用不同的方式在尋問,“回不回家過年”總會勾起我想回家過年的無限誘惑與思念,待來年一定帶上孩子與妻子美美地回家過一回年,放下生意,放下城裡尋歡,回歸自然,一起去踏雪,帶着女兒一起玩雪仗,再一家家給長輩拜年,討紙包糖,喝家鄉特釀甜酒,美美醉上一回!

您正在瀏覽: 回家的誘惑
網友評論
回家的誘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