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故事的開始都很美

故事的開始都很美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上星期上課回來看到我的那把日美鋼刀赤裸裸的躺在大佛的書桌上,心裡還在想是誰用過後幹嘛不合上啊。又仔細一想,我那把刀不是每個能打開的人都能合上的。

  我最想擁有的是一次在西藏獨自一人旅行的經歷和一把卡卓刀。

  從小就喜歡刀,不管是爸爸刮鬍子用的刀片還是自己削鉛筆用的小刀,我都喜歡。要知道用刮鬍刀片削鉛筆可是一技術活。鉛筆刀那時候只能在動畫城和大風車的廣告裡面見到。沒有小刀的時候就經常拿爸爸的刀片削鉛筆,萬一連刀片都被我拿去送人的送人,折斷的折斷了,媽媽就會拿她的菜刀給我削。媽媽的刀功沒的說,就算是很短很短的一截鉛筆她都會給我削得又尖又好看。有一次好像媽媽不在家,我沒刀片也沒小刀,只好拿着菜刀向爸爸求助了。爸爸是個很細心地人,他用菜刀給我削的鉛筆同樣的好看,削完還不忘囑咐我把劃在菜刀上的鉛擦乾淨,可我從來沒當回事過,對我來說沒有比削鉛筆更重要的事了。萬一爸爸也不在家怎麼辦?我發現我們家的鐮刀比菜刀好用多了,所以自那以後我就獨立了,至少在削鉛筆這件大事上。

  後來我又知道爸爸的刀片除了可以刮鬍子,削鉛筆之外還可以拿來閹割小豬。如果是母豬,就讓它不能懷孕,如果是種豬就讓它當豬太監。當然這樣做的目的是能夠養成一頭能吃肉的豬,而不是能夠傳宗接代的豬。小時候的我既膽大又膽小,膽大是因為每次家裡面殺豬我都會在旁邊觀看,看原本既活潑又慵懶的豬被好幾個大人一起摁在一塊搭好的板子上,然後動作十分流暢把雪亮的尖刀滑進肉感十足的豬脖子,伴隨始終的是它歇斯底里地叫聲,抑或是無奈的吶喊,甚或是對命運的拷問。而我甚至還會幫媽媽拿撒了蔥花的盆子來接豬血。

  豬兒的血流完了,它在這個世界上的故事也就徹底結束了。接下來等它的是一個大木桶和無數桶開水。還有一點,豬兒沒有了動靜后就會被從高出地面一定距離的木板上放到地上,然後屠夫會習慣性的在血流出來的傷口處抓一把血,然後再抓一把土,把土和血混合之後塗到豬長鬃毛的地方,然後一把一把地,伴隨着“呲,呲,呲……”的節奏,一會兒功夫就拔完了所有的能夠抓住的豬毛。豬鬃很貴的,所以每到過年殺豬的時候,一些比我大不了多少或者和我一樣大的甚至比我小的哥們兒總是能自己靠拔豬毛掙很多錢,然後買很多很多的炮仗和煙花……而我就不行了,塗有羨慕嫉妒恨了,因為我不敢動豬血,所以拔毛的時候老是拔不下來。為此媽媽還老說我沒出息呢!不止一次地說過,呵呵……

  燙豬毛的時候我也會參與進去。屠夫用他們專用的掃毛刀,我就在一旁用手拔,手拔不下來的用鉗子拔,實在不行了就不管它了。反正我除了喜歡吃瘦肉外就喜歡吃瘦肉了,長毛的地方跟我無緣相見。

  把肉一塊一塊的割下來的時候最好玩了,那也是我,以及我的一群哥們兒最期待的時刻。那時候小的太可愛了,可愛的太天真了,天真的太好笑了。因為馬上要見到豬膀胱了!嘻嘻……我們是鄉下人,我們是老土!大人們也會很理解我們的把豬膀胱弄得乾乾淨淨的交給我們,然後我們會把它打滿氣,當足球完。足球破了后就找一個口比較大的瓶子,就是化學課上經常提到的廣口瓶,蒙在上面,晒乾后當鼓完。這不是要過年了嘛,大姑敲鑼地以我們的方式迎新年……

  好好的一頭豬就這樣被我們吃的吃,玩的玩了,現在還會拿它來罵人,拿它來打情罵俏……豬啊,你是這個世上最悲情的動物了。你放心吧,以後我會好好吃你的,不管是肥肉還是瘦肉,不管是豬頭肉還是豬蹄子,不管是豬尾巴還是豬耳朵……因為你在我心中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我知道世上的每一個心情不好的人上輩子都是一頭折翼的豬!不對,豬好像沒翅膀!那就“每一頭被宰了的豬上輩子都是一隻折翼的天使吧……”這樣我也好受點!

  好了,題就跑到這兒吧,再敘我的刀。

  初中的時候我有一把很小的瑞士軍刀,是怎麼得到的忘了。把是藍色的,不過後來不知自己放到哪兒找不到了。好像過了差不多一年吧,弟弟在我們家的沙發背後發現了它,並且據為己有,並且把它折磨得不成樣子了。自從它離開我,我就一直在心裡叨念着它,一直尋找着它,當看到支離破碎的它,我心裏面那個可惜勁兒就不說了,眼淚汪汪的……

  高中又有了一把刀,這回是我花十塊錢在一元店裡面買的。不過物超所值,不僅好看,而且好看!它的命運也不好,在某個上自習的夜晚它被某個不知姓名的同學悄悄地拿走了。同時不見的還有我一月的生活費和我最喜歡的兩張磁帶。但奇怪的是我的隨聲聽好好的在我的書桌上躺着。跟上次一樣,我失落了很久……

  我喜歡刀,但不僅僅是喜歡而已!可這跟故事有什麼關係呢?這是刀的故事,如果哪天我沒有什麼愛好了,沒有心情去愛好了,我是否還會去愛我的刀?

  那當然會了,刀沒有心情,但是我對我的刀有感情,我不會讓它生鏽,也不會再讓它離開我!

您正在瀏覽: 故事的開始都很美
網友評論
故事的開始都很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