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藍藍,水藍藍,去九寨溝看海

天藍藍,水藍藍,去九寨溝看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細雨蒙蒙三月,我遊了一趟九寨溝。

  去九寨溝之前,已去過九寨溝的朋友告訴我,去九寨溝一游,能看的不是九寨溝的山,九寨溝的樹,九寨溝的蘆花飛絮,而是九寨溝的海。

  九寨溝的海,其實也就是深澗中的水潭。由於山形所致,面積都不太大,而且方、圓、棱、角,極不規整。但得益於高山雪水長年累月的沖洗,終變得潭深水清。深潭的四周,無論懸崖峭壁,還是嶙峋山脊,全都長滿了不知名的野花。花開綿長,綺麗芬芳。這裡的海正因這潭岸的繁花似錦而得名。在我看來,這裡的海連着海,海里倒映着山,倒映着鮮花,倒映着綠樹,倒映着人影,倒映着藍天。

  走近五花海,近看遠看,清澈而透明,呈寶石般的藍色,如孔雀藍一般,晶亮中透着瑩瑩的綠色。溫潤、端莊,秀氣得令人屏氣凝神!它是來自雪山的積水才擁有這般神奇而夢幻般的顏色,着實讓人稱奇,那些倒在水中曲而不折,枯而不死,死而不朽的樹蔸、樹榦、樹枝和樹槎,千奇百怪、瘦骨嶙峋、或豎、或橫、或卧、或仰、或傾、讓藍藍的潭水變得靈動而富有層次感,彷彿是一個個靈魂在遊動,又彷彿是誰特地在這裡安放了來自恐龍時代的活化石。

  五花海的水是相連的,五花海的水也是流動的。它緩緩流過的地方,青苔墨綠,蘆花抽絮;它駐足的地方,魚翔淺底,青蝌游弋。在落差稍微大一點的地方,會形成珠簾一樣的瀑布。那些珍珠繞過林木、繞過山石,七扭八拐地沿着山道順勢而下,飛濺的水花晶瑩如珠,冰清似玉,把這一片天地間的水草、樹木、青苔、石子澆得濕漉漉、水潤潤的。而珍珠飛落時發出的叮咚響聲則清脆悅耳,款款情深,很象古寺中的梵音,讓人聽了倍覺神清氣爽,耳聰目明,心潮如海。

  五花海如此神奇又古靈精怪的景緻,就是繁多的海子和相連這些海子的瀑布群,也是九寨溝最令人迷戀的所在。如果說杭州的西子湖,山色空濛,水光瀲灧,媚若江南多情少女的話,而九寨溝神地的海子、瀑布,自然無雕飾,在碧綠淺藍中透着自然的靈氣,則潔如巴蜀秀氣多情鮮活的村姑。她是聖潔而瀰漫靈性的,她從雪山之巔輕靈而下,梯級注入峻岭湖泊,繼而又漫溢出來,以千軍萬馬飛躍的氣魄傾注而下,跌落深淵,將一匹匹華美的銀緞,編織成千萬顆珠玉,再匯聚成溪,穿過綠樹紅花,葦蔓澤石,涓涓流去,組成了珠連玉串的河中湖群和千姿百態的流爆,似銀簾、似錦帛,或者低呤淺唱,或者抬頭高歌,或者急流飛躍,或者潺潺而下。更令人迷醉的是,有的海子用肉眼可觀深至一二十米,水中游魚嘻戲,林中百鳥歡鳴,正可謂“水清石出魚可數,樹深無人鳥相呼”,別有一番幽靜和神趣,使人如醉如痴,樂而忘返。

  五花海的湖面宛如綠玻璃一樣清澈光滑。沒有一片樹葉,沒有一根湖草,卻有着一個燦爛的世界。雲在海底飄,樹在海底搖。那紅樹青山,白雲藍天便盡收眼底。

  看看箭竹海,它是海拔2600多米高的一個有6米水深的海子。明鏡似的湖面上倒映着青黛的山影,遠處山谷間延伸到鏡面上的灰黃的草叢,近旁游欄下斜卧在水中的樹榦,如鐘乳石般的渾樸遒勁,蛟龍般的蒼老屈曲,清澈得似乎沒有的水,於是我精心找上一處自己喜歡的背景,站在那裡,以一種滿意的姿勢,照下一張像,留下一份念想。

  熊貓海子。顧名思義,熊貓海子一定是因為有熊貓經常出沒,才由此得名的。據說,九寨溝的大熊貓最喜歡到這裡來遊盪、喝水和覓食,熊貓愛吃箭竹,箭竹海四周長着許多箭竹,是熊貓們的最愛,它們吃足了美食,悠閑地散步過來,在這裡洗洗澡,喝喝茶,交流交流感情。當地人介紹說:這裡的箭竹也不多,長得也不快,箭竹每二十年才輪迴生長一次,成熟一次。二十年一個輪迴,熊貓們要二十年才能有一次吃箭竹的機會,實在委屈這些“國寶”們了!

  一陣輕風緩緩吹來,熊貓海上泛起一重重清碧的漣漪,山的倒影、樹的倒影一時都被漣漪們吞沒了。海面上的飛來兩隻野水鴨子,它們在山間湖面上畫出兩條箭簇似的漪輪。有人說,野水鴨它們在山間湖面上常常是成雙成對出現的,有點象熱戀中的情侶。輕風暫停,緩緩地向海子口的壩梁子邊射過來,惹得一對對男女,手忙腳亂地在它們跟前照相,好讓熊貓海見證他們永久的、甜蜜的愛情。

  走過熊貓海的壩梁子,忽然聽到一陣陣訇訇嘩嘩的巨大水聲,繼續往前走便看見一掛白瀑從壩樑上傾瀉而下,讓人驚喜得不擇角度地胡亂拍起照來。拍得瀑前有人,人後有人,人旁有人,搞不清這瀑布的背景到底是他和她的,還是她的或者他的。沿着游道往下走,在六七十米遠的瀑邊回頭往上看,才發現,熊貓海子瀉出的瀑布,原來是天仙在壩梁子上斗甩着的一條大白練,只是那天仙你看不見,她躲在海子底下,怕你見了戀着她不肯離去。

  其實,走近它,站在叢林下它的岸邊,就看見了它懷抱中青綠、墨綠、深藍、藏青、金黃層次清晰的斑斕色彩,他們互相錯雜卻不攪渾,互相映襯卻不侵蝕,互相點綴卻不排擠。一個湖泊,被大自然自己調和成五彩絢麗的靚景,那是人工無法實現的一道壯觀景象,誰也不願錯過和它親近的機會。你看,大片的墨綠和深藍之中,倒映着黛青的山巒,山巒上被寒風鉸剩下的一簇簇金黃的樺樹尾梢,就象錦緞上點綴的金色花朵。

  行走在幽靜的森林中,突然見到一汪彩色的池水,這便是則查窪溝的五彩池。“池如其名”,池水是五彩繽紛的。而且清澈見底。池水流光溢彩,如:藍、綠、紫…各種色彩互相輝映,好像一副色彩豐富的油畫,再加上碧空中的驕陽灑向大地的陽光,更使得五彩池光亮無比,諸色交輝,其麗無比,讓人深有“腳行池邊道,人在畫中游”之感。

  九寨溝最大、海拔最高的海子是長海,它沿山彎曲延伸,深藏於重巒疊嶂的山谷之中,湖水湛藍,沿岸白雪皚皚的雪峰和U形谷倒映湖中,更顯渺然媚雅。鏡海以性靜著稱,湖面水波緩緩,清澈如鏡。藍天白雲,遠山近樹,倒映湖中。湖岸松蘿絨樹,苔蘚鋪地,古態盎然。

  還有犀牛海,天鵝海等等。九寨溝多的是“海子”,是因為川北人嚮往大海,大凡有水停駐的大小湖泊都叫“海子”。據說,九寨溝一共有118個“翠海”。

  九寨溝看海看不夠。邊走邊看海的途中,一位中年的川北男子告訴我,他們身居深山沒見過大海,但他們夢中有大海,心中有大海,因為他們嚮往大海,他們就有大海的風度、大海的夢幻、大海的無私、大海的寬闊和大海的情懷……

  這一趟九寨溝看海,我不僅僅看到的是景色美,而更多獲得的是讚歎與感慨!

您正在瀏覽: 天藍藍,水藍藍,去九寨溝看海
網友評論
天藍藍,水藍藍,去九寨溝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