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看海遺感

看海遺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海,一個最嚮往的地方;看海,一個最美好的憧憬。我曾無數次地編織看海的情景,無數次勾勒海的色彩。

  ??海,有白色的沙灘,藍色的海水,翻滾的浪花,或許還有紫色的貝殼,險峻的壁崖,更或許還有一些熱帶椰子樹的綠色裝點。而現在,海就在我的眼前,有些失望。沙灘只不過是和着泥的黃沙子,粘膩膩的。海水也攪和泥沙有些渾濁,隨着浪潮翻滾而來,泛着略顯白色的泡沫。貝殼、樹木似乎也不想為它裝點,可憐巴巴的散落四處。而遠處的壁崖也略顯小氣,海潮聲也是細細微微的,幸而被海水捲動浪花真切的明證,它是真實的存活的。

  ??中學時期,曾有同學與我說起她對海的神往,要對着大海大聲的呼喊,在浪潮聲中宣洩放任自己。但是,我應該做點什麼呢 之前,我從未思考過,只是想看看海的藍與闊。

  ??而那天,我到了海邊,真正看到了海。有些興奮,發了幾條短信給先前的同學,拍了幾張照片。我確實鄰於海畔,與海相近相親了。而喜與悲的情緒未經整理,收斂得有些勉強,幸好沒有讓它們太過放肆的釋放,似平靜處之了。相機里存儲的笑臉不過是虛有的唇角撤動。敏感的雙腳,承受着鹹鹹海水的刺癢。臉上,髮絲上籠着潮氣,那粘粘的濕濕的海風讓我嫌隙得想要趕快逃離。

  ??不會收拾心情的人,釋放與未釋放常常在一念之中偏頗的厲害。還沒等到好心情的舒展,懷心情就接踵而至,好與壞也要來一場生死相搏了。天色漸漸暗沉下來,潮汐越來越大,一次又一次撫平凸凹的沙灘。而那些還興奮的海中暢遊者,更是迎風踏浪。只是我的興奮卻扼殺在這原本就有些陰沉的天氣里,少了落日的餘暉光照,海少了它應有的光彩,而我也少了綻放的好心情。相搏的結局,竟是悲劇收場。

  ??外在所表現的也許平靜膚淺許多,但是遠遠不足以達成萬物皆可統一平衡,更嚴重的可以說是差之毫厘謬以千里。單一與單一,單一與複雜,複雜與複雜,在不同時間,不同環境,不同程度,不同組合,造就出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人或物,而造物者似乎還不滿足,不想局限與此--讓思想主宰。思想的靈動,可以增色,卻也可以晦色。

  ??海,也成這樣的翻版,明明是同樣的事物,組合出來的卻是另一番天地。而明明是這樣的海,明明是活生生的人,明明是同樣的時間,明明卻有異樣的心情。潮漲潮落,平靜低吟,瘋狂咆哮,頭枕波濤,側耳傾聽,我也有再次釋懷之舉,重拾心情,再次看海吧。

  而喜與悲的情緒未經整理,收斂得有些勉強,幸好沒有讓它們太過放肆的釋放,似平靜處之了。(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心露冰雨

您正在瀏覽: 看海遺感
網友評論
看海遺感 暫無評論